聲在中國《大師之名》|呂思清:人生有音樂,何其幸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9:38:57
來源:新華網

聲在中國《大師之名》|呂思清:人生有音樂,何其幸運

字體:

【開欄的話】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多年來,有這樣一批優秀的文藝工作者,他們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傳承藝術的使命與責任。即日起,新華社聲在中國工作室將推出“大師之名”係列節目,用鏡頭記錄藝術家們德藝兼修的故事,走進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藝術人生。

2022年的五四青年節,一場名為“我的青春100年”的慶祝建團百年音樂會在新華社、新華網全平臺進行了線上展播,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和美傑新青年樂團的多位青年音樂家共同合作,奏響了一曲曲青春讚歌。

在五四這個特別的時間節點,不少青年被這場充滿激情的音樂會感動。網友們感嘆:能在青年節聽到呂思清大師和青年音樂家們的聯奏,既是對青春的傳遞,也是對藝術的傳承。

了解呂思清的人都知道,近幾年他除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外,還一直深耕于對青年音樂人的培養。近年來他和“美傑音樂”在支援青年藝術家發展的方向上達成共識,“美傑音樂”建立了推動音樂發展的“音樂新青年計劃”,其中也包括了這次演出的“美傑新青年樂團”。“美傑音樂”這一計劃旨在聚焦當代優秀青年音樂家群體,致力于展現當今中國青年音樂家的新形象、發出屬于這個時代的新聲音,並通過各種各樣的機會,給傑出的青年演奏家提供更多的舞臺,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才華。

呂思清説,人生有音樂,何其幸運,他也希望將這份對音樂的執著和熱愛傳遞給年輕的音樂愛好者。“現在的年輕人擁有無限的創造力和青春活力。”而他所做的,就是要借音樂的表現形式,將年輕人的才華和能量釋放出來。

給青年音樂人更多機會和舞臺

作為獻禮五四青年節暨慶祝建團百年的音樂會,“我的青春100年”傾注了呂思清、美傑音樂團隊,以及“音樂新青年計劃”中不少青年音樂家的心血。音樂會上,兩代音樂家用不同樂器聯奏新時代的聲音,碰撞著“兩代青年”的活力與激情。

曲目編排上,音樂會將觀眾熟悉的多首經典名曲編排成為聯奏,用四個篇章分別表達了不同的主題。第一篇章是作曲家洪兵編創的《聶耳隨想曲》,由小提琴家呂思清攜手美傑新青年樂團演奏共同致敬音樂前輩;第二篇章是由作曲家胡堯進行編曲的《美麗中國——中國名曲聯奏》,美傑新青年樂團中五位年輕的小提琴家分別擔任領奏,美麗中國的大好河山浮現在青年音樂家們的激情演奏當中;青年作曲家文子洋為此次音樂會編創了第三篇章也是點題之作《我的青春一百年》,樂曲選用了百年中幾首具有鮮明時代精神的音樂作品進行編曲,既有誕生在2020年畢業季鼓舞年輕人在迷茫中追求奮進、積極融入當代社會生活的《入海》,也有青春明媚、歡快向上的《青春舞曲》,最後的《光榮啊,中國共青團》唱響了全體中國青年的青春頌歌;最後一個篇章《我愛你中國》採用了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與樂團協奏的新穎形式,再次奏響了這首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熱愛並永遠回蕩在全體中國人心中的旋律。

在之前很多場演奏會中,呂思清攜手“音樂新青年計劃”中的青年音樂家們,共同排演了很多新的曲目,也嘗試了跨界演奏,觀眾反響強烈。他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推動青年演奏家發展的計劃和形式,希望持續把它做下去,也期待著更多合作。

音樂應該流淌在城市的血脈中

古典音樂可以傳承幾百年長盛不衰,需要不斷有新的血液融入,需要一代代的青年演奏家作為接力棒傳承。“培養年輕一代青年演奏家,要盡可能地給他們更多機會和舞臺。”呂思清説。

過去,很多人眼中的“古典音樂”是小眾的,甚至是站在寶塔尖上的藝術形式。但在呂思清看來,古典音樂應該走進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要貼近普通人的心靈,他説:音樂應該在每個人的身邊,應該流淌在城市的血脈中。

這些年,他為此做了很多努力。

呂思清説:“像國家大劇院這麼大的音樂殿堂才能容納2000人,有很多人沒有機會來到這裏欣賞古典音樂,既然你來不了,那我們就把音樂送到你身邊。”他擔任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的藝術總監期間,其中有一個公益項目就是走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把音樂帶給普通老百姓。這些年,他和他的團隊走過了鄉村、醫院、學校、地鐵站等許多地方,把古典音樂帶到了普通人的身邊。

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職業演奏家們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經常反覆,工作節奏被打斷,呂思清經常“被迫休息”,就好像樂曲中突然來了個很長的休止符。好在很快他也調整好了狀態和心態,現在的他會盡量將適應期調短,就像水龍頭的開關一樣,“一擰水就可以流,一擰它又可以停”。

“越是這樣特殊的時期,就越需要音樂工作者用音樂帶給大家精神上的撫慰、鼓勵和力量。”呂思清説。

美育教育的普及對孩子的人生有積極影響

談到中國音樂未來的發展,呂思清認為首先就是要和國際接軌,“中國音樂在二十幾年的時間有非常快速的發展,除了專業水準的提升,更多的表現在綜合水準。”音樂教育、音樂的普及、音樂市場更為先進的運作方式等綜合性因素,也使近年來中國音樂發展迅速。

此外,呂思清認為學校美育教育的普及對孩子的人生會有一定的積極影響。在他心中,音樂不僅是他的職業也是他的朋友,“人生有音樂,真的是件非常幸運的事情。”

得知呂思清要接受聲在中國工作室的採訪,不少網友提前發來了請求,希望這位小提琴大師可以展示一下“私人曲單”。對此,呂思清給出了自己的曲單建議。他説:“初級愛好者可以聽一些比較通俗易懂的,比如斯特勞斯的《圓舞曲》、維瓦爾弟的《四季》、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等,這些音樂旋律優美,聽起來感覺會比較容易進入音樂的情緒中。在北京堵車比較厲害的時候,可以聽巴赫的音樂,能讓心境平靜下來,不會因為堵車而感到煩惱焦躁。”

音樂曲目的類型非常多,呂思清建議大家可以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如巴洛克、古典、浪漫等時期的各種音樂風格,德彪西、肖邦的很多樂曲也非常好,聽多了就會逐漸知道自己更喜歡什麼類型的曲子,然後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更多嘗試。

呂思清希望年輕人要永遠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對所從事的事業保持熱愛和投入,保持好奇心、探索心,只有這樣才會不斷在事業和生活中發現新的收獲。(文/楊光 李海韻)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