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之水門橋》展現生命過程,樸實情感最動人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30 08:22:38
來源:新華網

《長津湖之水門橋》展現生命過程,樸實情感最動人心

字體:

作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長津湖》的續作,《長津湖之水門橋》(以下簡稱《水門橋》)由原班人馬打造,講述了以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中的長津湖戰役為背景,七連戰士在敵人撤退的咽喉要道“水門橋”展開殊死搏鬥的故事。

影片延續了《長津湖》氣勢恢弘的戰爭場面,以緊張激烈的情節鋪展、豐富深入的細節刻畫,再現了七連戰士們的生死情誼和氣壯山河的抗美援朝精神。

總監制黃建新透露,在《水門橋》中七連的人物和故事會更加豐滿和完善,影片中戰鬥更加激烈,任務更加艱巨,面對的考驗也會更加殘酷,“雖然這是個悲壯的讓你不得不落淚的故事,但在這裏你可以看到每一個生命的過程。”

《長津湖之水門橋》總監制 黃建新

與角色融為一體 真摯情誼無需刻意表現

在前作《長津湖》中,影片以圍剿“北極熊團”敵人作為結束的節點,吳京、易烊千璽等飾演的七連主要成員的最終命運並未揭曉,“其實我們在這個戲裏只完成了一個人物角色,就是雷公,”黃建新説,“第一部《長津湖》上映之後,很多觀眾在追問,還有幾個人他們在幹嘛?他們去哪裏了?觀眾對人物的關心程度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承載著觀眾的關注與期待,主創團隊在續作的創作中收集了大量的觀眾反饋和想法,“我們覺得下一部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在第二部基本都剪成後,有時間了我們還是去做了一些補充拍攝,比方説一些細節、情感、場景上的銜接,還有一些必要的交代和改變,又補充拍攝了一部分。”

例如在《長津湖》中出現的沂蒙山小調,成為了勾起觀眾情感的一個點,引發了強烈的共情與共鳴。所以在《水門橋》中,“需要觀眾能夠真正的跟隨著人物進入水門橋這一仗,通過這樣一個具體的展現、一個地點的攻堅戰,來看到這批戰士的勇敢奉獻,這批年輕人的無私無畏,還有這批人之間的深厚情感和對家鄉的深深眷戀。”

在補拍的時候,只要導演組把拍攝想法告訴演員,就會立刻得到響應。黃建新不無感動地説:“我們只要把補拍的內容發出去,演員們不管在哪個劇組,都是想盡辦法擠時間來拍。可以説很大程度上他們都已經角色附體了,只有是角色有好的方向,他們就會撲上來。”

對整個創作團隊來説,這部電影的拍攝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過程,“每一個人到最後都覺得不像是在拍電影,而就像是身在其中。這些演員們天天在一起,感覺他們就是七連,他們之間的關係表現出的完全是隨意的真摯,不是刻意的真摯,因為平時在生活中他們就是這樣。”

《長津湖之水門橋》海報

重細節確保連貫 拍攝難度遠超經驗范疇 

創作《長津湖》與《水門橋》的時候由三位導演分工拍攝,黃建新作為總監制負責統籌協調,整體的拍攝計劃都由他來把控,“我會跟導演商量他們之間的銜接,比方説我們需要一個細節貫穿,那麼把它整出來,寫出來以後給大家説為什麼一定要(這樣),你一定要在哪個地方怎麼拍,我要怎麼銜接。”

“這次的拍攝絕對是超出了我的經驗范疇,有太多的細節太多的艱難,”黃建新感嘆道,“舉個例子吧,三個導演同時拍,從開始在江南水鄉,演員們穿著幹幹凈凈的衣服,到最後所有人都受了傷,衣服被打得破爛不堪,中間到底打過幾個仗、哪邊被擦傷?哪邊的衣服爛了……這些都是要銜接的。繳獲了什麼槍、槍是怎麼拿的、什麼時候換搶、什麼時候換子彈……這些在拍攝之前,我們都做了十幾輪的準備,然後用1000多幅圖片固定下來,每個組拍攝時都要嚴格的遵循才能接得上。”

但即使準備工作做得再充分,也還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偶而還是會出現失誤,比方説打仗打過頭了,原來給的圖紙衣服是會爛到這個程度,結果打著打著爛的比原定嚴重的多,後頭的戲我們已經拍了沒這麼爛,所以我們只能中間再寫一場戲,來把這個東西解決掉。”

《長津湖之水門橋》劇照

被樸實情感打動 投入創作感受精神洗禮

于觀影者而言,電影《長津湖》是一次精神洗禮。對創作者來説,拍攝《長津湖》同樣是一次精神升華。“從戰場上延伸開來的這種精神,在創作過程中都轉換到了每一個人身上,你就知道這個電影一方面是對觀眾的影響,同時在拍攝過程中也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

影片中呈現出的戰士之間的生死情誼深深地打動著黃建新,無需豪言壯語,無需刻意催淚。戰場上,戰士們毫不手軟、不懼犧牲的勇猛精神;戰場外,他們對國、對家、對戰友的無限溫情,匯聚成最簡單最樸實的愛,讓黃建新一次次的破防流淚。

“你能感覺到心靈最柔軟的地方被撥動了,有很多處細節讓你那一瞬間就沒辦法不被感動。比方説到最後最危險的時候千裏要出徵了,萬裏看著他哥眼淚快流下來了,他哥捏了他捏的臉,想著他當年笑的樣子,可是他臉上笑著,眼睛裏卻忍著淚,在止不住的要出來的那一瞬,你就會被打動。所以拍這個電影,我覺得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一次靈魂的洗禮。”

 銘記烈士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在黃建新看來,拍攝《水門橋》的意義就在于紀念和平來之不易,“這是一個超越了戰爭的電影,它實際上的主旨是在呼喚和平。”(文/蘇姍)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