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全球第一 主旋律影片激蕩紅色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0 09:01:18
來源:新華網

2021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全球第一 主旋律影片激蕩紅色力量

字體:

經歷了2020年的蟄伏,2021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是復蘇也是重生。電影市場方面,國家電影局2022年1月1日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電影總票房達472.58億元,其中國産電影票房為399.27億元,佔總票房的84.49%。全年新增銀幕6667塊,銀幕總數達到82248塊,全年總票房和銀幕總數繼續保持全球第一,電影市場活力顯現。電影內容方面,2021年度電影類型豐富,其中主旋律影片強勢霸屏,呈現出體量大、票房高、話題熱的電影群像,表現最為亮眼。此外,文藝片、喜劇片等口碑佳作頻出,成為大銀幕靚麗的一筆色彩。

春節檔和頭部影片撐起票房半邊天

縱觀2021年度影市,春節檔和頭部影片成為總票房的最大貢獻者。春節檔以78.22億元票房成績收官,再創中國影史新紀錄,造就了“史上最強春節檔”。其中《唐人街探案3》(35.5億)《你好,李煥英》(27.2億)更是將檔期八成票房獨攬囊中。2021年春節檔顯示出檔期和頭部影片的雙重強勢能量。

除春節檔外,頭部影片仍然顯示出強大的票房號召力,主旋律影片《長津湖》更是以57.7億打破《戰狼2》(56.9億)的票房紀錄,成為中國影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我和我的父輩》《怒火·重案》《中國醫生》《懸崖之上》《刺殺小説家》等頭部陣營用實力扛起票房重擔。

隨著電影市場不斷成熟,電影背後的出品方和發行方也備受關注。電影的商業屬性被不斷放大,窺見有利可圖的資本不斷進入電影行業,影響著電影生産、發行、放映等環節。以春節檔為例,2021年春節檔7部影片背後入局的公司數量約為120家。春節檔中《人潮洶涌》以26家出品方成為參與公司最多的影片,其次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煥英》,各自出品方均為24家,同時《刺殺小説家》《熊出沒·狂野大陸》背後的出品方為16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結構組成最為簡單,也達到5家(據燈塔數據)。

2021年度出品公司前十名為: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21部)、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19部)、天津貓眼微影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14部)、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12部)、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6部)、北京登峰國際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3部)、浙江橫店影業有限公司(5部)、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電影制片廠(3部)、北京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2部)、新麗傳媒集團有限公司(2部)。

從前十名公司出品的電影數量來看,中國電影産業的集中度依然較高,市場巨頭模式依然明顯,對于不斷壯大的中國電影市場來説,電影公司不僅能夠帶來大量的資本,同時在技術創新、推廣發行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未來大公司將繼續擴大影響,而隨著電影市場的不斷健全,小而精的公司也將成為趨勢,這種趨勢不一定體現為數量上的變化,但一定會給中國電影市場帶來更多新活力。

2021年度院線前十名分別為:霍爾果斯萬達電影院線有限公司(72.1億元)、廣東大地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44.2億元)、上海聯合電影院線公司(35.8億元)、中影數字院線(北京)有限公司(34.7億元)、深圳市中影南方電影新幹線有限公司(32.4億元)、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有限公司(20.4億元)、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26億元)、江蘇幸福藍海院線有限責任公司(18.98億元)、中影星美電影院線有限公司(18.5億元)、北京華夏聯合電影院線(15.9億元)。

截至目前,院線之間差距比較明顯,隨著銀幕總數的不斷增加,院線經營影院如何運營,控制成本獲得收益是需要探索的問題。

主旋律影片強勢霸屏 光影激蕩紅色力量

2021年度電影市場呈現出獨特的類型氛圍,主旋律電影成為大銀幕上的重要基調。《上甘嶺》《野火春風鬥古城》《英雄兒女》等一批經典紅色電影重新上映,弘揚紅色革命精神,《智取威虎山》《紅海行動》《戰狼2》等優秀主旋律電影再現激蕩人心的紅色正能量。

全新上映的《懸崖之上》《掃黑·決戰》《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中國醫生》《1921》《革命者》《跨國鴨綠江》《我的父親焦裕祿》等主旋律電影不僅取得了口碑也獲得了票房,成為本年度電影市場上的佳作。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主旋律電影從題材到類型都呈現出繁榮景象。在黨史題材作品創作中,有回顧中國共産黨成立這一偉大時刻的影片《1921》《紅船》,有講述黨建設新型人民軍隊重要開端事件的《三灣改編》,有以優秀共産黨員為主角的英模傳記片《革命者》《守島人》《我的父親焦裕祿》,有記錄新時發生的中國故事,如展現脫貧攻堅偉大壯舉的《我們是第一書記》《千頃澄碧的時代》,講述中國各地“白衣逆行者”抗擊新冠疫情、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的《中國醫生》。

此外,以抗美援朝為題材的主旋律影片,在2021年迎來創作豐收,《長津湖》《跨過鴨綠江》和紀錄片《1950他們正年輕》這幾部影片用光影銘記歷史,全景式展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悲壯。

在電影創作方面,主旋律影片回歸普通人視角,將影片中的偉人“落地”,不再追求高光刻畫,從《守島人》中的王繼才和王仕花夫婦,到《中國醫生》中的醫務人員,他們都是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包括《革命者》中的李大釗也展現出普通人的一面。在電影表達方面,主旋律電影的創作在完成藝術表達的同時,開始與年輕觀眾達成共鳴。《長津湖》《1921》《革命者》等,在完成電影的美學表達之外,都與現在的年輕觀眾産生了共情,為他們的愛國情緒找到了合適出口。

主旋律電影商業化探索不斷成熟,不論是電影內容傳達的主流價值思想還是電影藝術的新表達都更加符合當下電影發展規律和當代觀眾的口味。

電影市場復蘇 高口碑佳作頻現

縱觀2021年電影市場,主旋律影片大放異彩的同時,劇情片、文藝片、懸疑片等各類型影片表現可圈可點。

現實題材電影在近年來頗受市場喜愛,這類影片在反映社會話題方面能量強大,而引發觀眾共情才是現實題材電影能夠被認可的關鍵。電影《我的姐姐》中,女主角作為失去父母的姐姐,面臨著追求個人生活還是放棄自我撫養弟弟的艱難選擇。可以説,這是一群女性創作者針對女性觀眾而量身定制的一部女性話題電影,電影在故事性和現實性之間做出了平衡,用藝術的手法完成了對現實的關照。

此外,將目光聚焦在校園情侶愛情長跑的電影《你的婚禮》也一度引發觀影熱潮。該片上映僅三天便突破4.15億票房。片中男主角奮不顧身追尋、錯過又重逢的虐戀故事勾起了觀眾對于初戀的回憶,愛戀、青春的元素與受眾産生了強烈的共鳴。

懸疑類型始終保持著在電影市場的熱門地位。其中,電影《揚名立萬》是一部小成本、小制作影片,這樣一部看似賣相不佳的作品卻撬動了9億元票房。電影《誤殺2》在前作《誤殺》的光環下被寄予厚望。影片上映短短14天的時間,票房就已經超過了8億元,並且累計14次拿下票房單日冠軍。《誤殺2》立足小人物,通過底層視角,塑造了一個為愛奮不顧身的父親形象,彰顯了平凡人物為愛而激起的非凡守護力量。

2021年的國漫動畫在票房表現上不盡如人意,但不乏口碑之作。其中《白蛇2:青蛇劫起》《雄獅少年》分別在豆瓣取得了6.9和8.3的高分,4K紀念版《天書奇譚》的經典重映也喚起了人們對國産動畫的敬畏之心。

作為《白蛇:緣起》續作,《白蛇2:青蛇劫起》沒有倣造白蛇的愛情片套路,而是展現小青的歷練和成長。在保留原有故事情感內核的基礎上,從小青的視角出發,用現代人的視角解讀經典。如果説,《白蛇:緣起》帶來的是合家歡的驚喜,那麼《白蛇2:青蛇劫起》更多地是屬于年輕人的遊戲景觀狂歡。

“新人導演+小眾題材”,《雄獅少年》看起來毫無爆相,但在幾輪點映之後,憑借口碑逆勢出圈。《雄師少年》的主角們是偏遠山村裏的底層少年,在師父的教導之下,艱辛苦練,最終在雄獅大賽中奪冠。看似普通的劇情,卻通過恰到好處的人物塑造,分配得當的燃點淚點,讓幾乎每一位觀眾都能從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實現了觀眾與影片的情感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被譽為“中國動畫的裏程碑”的動畫長片《天書奇譚》4K紀念版于2021年11月重新修復上映。《天書奇譚》作為國産動畫“天花板”般的存在,于畫風、制作、腳本、形象詮釋、風格塑造方面,幾乎沒有短板,處處功力深厚。38年後再看,《天書奇譚》前衛依舊。

諜戰片《蘭心大劇院》採用黑白影像,延續了婁燁作品一貫的主題和風格,將作者性很好地融入了類型片的敘事之中;紀錄片《一直遊到海水變藍》中,賈樟柯通過作家賈平凹、余華和梁鴻的故事告訴觀眾,他們如何用一支筆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成為創作出影響自己和更多人心靈的作品。

整體而言,2021年的電影市場呈現出逐漸穩定的態勢,電影從業者通過對重振市場的短暫試探,放開了手腳,實現了中國電影産業的快速復蘇。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電影人用一部部作品反映時代精神,推動我國電影産業快速復蘇發展,同時一批主旋律影片激發起廣大觀眾的愛黨愛國熱情,營造了同慶百年華誕、共鑄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而多類型、多題材全面突破,精品力作接連不斷,為這一重要而特殊的年份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文/楊瑩瑩 蘇姍)

注:數據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數據來源貓眼、豆瓣。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