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熱衷的“科幻文學”期待觸發現象級影視爆款-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17 09:19:51
來源:文匯報

Z世代熱衷的“科幻文學”期待觸發現象級影視爆款

字體:

賽博修仙、科幻種田、古武機甲……近年來,科幻作品呈現井噴式爆發,且傳統科幻母題在網絡文學沃土上生長出一係列新的融合寫作方向。

根據日前發布的《2021科幻網文新趨勢報告》,有超過51萬創作者在閱文集團平臺上創作科幻網文,比2016年增長189%,其中Z世代創作者崛起速度超乎想像,佔比超過58%;同時,Z世代也成為閱讀科幻的主力,同比增長超44%。

一直以來,科幻都是作為“圈地自萌”的小眾文學存在,在Z世代的助力下,這一類型能否走向文學舞臺中央?未來科幻創作會有哪些新趨勢?

科幻是科技時代的文學

“科幻題材不僅是線上火,線下也很火。” 《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姚海軍説, “過去我們是找科幻看,現在很多新作品我們來不及看。”

姚海軍認為,科幻題材的“火爆”與時代發展密切相關,因為科幻的本質是提出各種發展的可能性,如果人們生活在一個緩慢發展的時代,那麼科幻作品就不會如此興盛。反言之,如果人們生活的世界日新月異,也就有了催生科幻文學的土壤。“從這個意義上來説,科幻是科技時代的文學。”他説。

中科院寧波材料研究所先進制作所副所長張文武既是科學家又是科幻作家,在他看來,科研人員寫科幻有先天優勢,因為科研需要打破常規,而科幻恰恰是最奔放的思維活動。常規動力飛行器從地球飛到火星需要180天,如果想攜家人去火星過“小長假”,什麼樣的動力可以七天飛到火星呢?這既是張文武科幻作品中的情節,也是他的研究方向。受益于小説創作中迸發的靈感,他正在研究光子發動機,目前已獲得了三項授權專利。

有意思的是,現實生活中的科技進展對科幻網文的“帶貨”效應明顯。據閱文集團統計, 《流浪地球》上映後,該小説的訂閱人數增長約七倍,收藏人數增長六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後的一周,科幻類別作品的日均閱讀人數較前一周增長20%。

“舶來品”科幻越來越有“中國味”

從2003年描寫星際文明的《小兵傳奇》開始,科幻網文在國內已經發展了近20年,衍生出無數題材。閱文集團副總裁、總編輯楊晨觀察發現,經過大浪淘沙式的發展和迭代,科幻網文已經涌現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創作流派。

比如,人類生存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是科幻作品中的一個常見題材,西方將之稱為“廢土”,其作品多為描述人類如何在爾虞我詐的世界生存下去。但在國內的網文創作中,相同背景卻發展出“重建文明”流派,作家更多著墨于人類如何互幫互助,艱難求生。而早在2007年開創“無限流”的《無限恐怖》一書,將仙家符籙視作刻蝕某種尚未破解電路的晶片後,這一概念便在多本科幻網文中被廣泛引用。

寫科幻的人變了,看科幻的人也在變。閱文集團“大神作家”天瑞説符在其硬核科幻作品《我們生活在南京》的開頭中,描述了一段“麥克斯韋妖方程”的具象表現。有意思的是,不用作者再費筆墨介紹什麼是麥克斯韋妖,馬上就會有“野生課代表”將知識小貼士整理、記錄在行文旁。

“我的讀者群以90後居多,我真切感受到他們是一個眼界開闊、知識儲備豐富的群體,只要合理地安排情節,讀者會自己討論科學知識,甚至會形成科普‘氛圍組’。”天瑞説符説。

楊晨表示,因為無需像老科幻作家一樣解釋科學知識,如今的科幻網文越來越“硬核”,與線下出版的科幻作品之間的界限日趨模糊,讀者關心的就是故事好不好看。

與此同時,動漫、電影、遊戲等載體進一步增加了科幻作品的普及力度。科幻學者姜振宇發現,許多“三體迷”並沒有看過劉慈欣寫的《三體》,而是《三體》動畫改編作品《我的三體》的粉絲。

科幻影視何時再現現象級爆款

無論是科幻圈裏的“大家長”姚海軍,還是B站、優酷等制作與播放平臺,都對中國科幻的未來充滿信心。在科幻創作日趨繁榮的當下,科幻影視何時才能再現《流浪地球》式的爆款呢?

B站副總裁張聖晏表示,一部作品想要在年輕人群中火起來,一要有想像力,二要審美線上。在B站上有一部科幻動畫《靈籠》,僅有16集的它“慢吞吞”地播放了兩年,仍收獲了4.5億播放量,吸引無數人“追更”,靠的就是不俗的美術表現力和完整的劇情架構。

“《阿凡達》拍攝前構造了‘潘多拉星球’, 《流浪地球》編纂了100年地球史,想要構造一個真實可信的科幻世界門檻很高,影視爆款需要的是整個工業體係的支撐。”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説。

姚海軍則認為,“我們有許多優秀科幻作品,可能目前缺的是好的編劇。”

越來越多的科技工作者“跨界”寫科幻,閱文集團大力扶持科幻網文作家,優酷平臺看好科幻劇市場……這場對話中透露出的一連串資訊無不指向一個方向:中國科幻已處于“爆發前夜”,正等待“臨門一腳”。記者 沈湫莎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