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6:39:52
來源:新華網

“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4日電(楊光)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3日,“百年榮章 時代有我”2021中國文化發展論壇舉行。文化界多位代表共話文化産業發展,共謀文化事業繁榮,共同探討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生生不息的時代價值。

新華通訊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樣態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成為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看作品,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創作出無愧于我們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我們不僅要激活優秀文化的嶄新生命力,也要根植“文化大國”的深厚底蘊,以“文化先行”的姿態揮毫潑墨,積極作答。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以《傳承書法文化 弘揚中國精神》為題發表主題演講。蘇士澍認為,漢字和書法,在中華文化中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我們身處偉大時代,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彰顯中國精神,必須大力弘揚漢字書法文化,讓廣大人民群眾學習書法、了解書法、喜歡書法,自覺傳承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也是書法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魏鵬舉,以《數字時代中國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認為,數字經濟是我國文化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機遇。

在“主旋律的文化實踐與繁榮”圓桌議題環節,十余位文化界代表共同探討如何促進當代文化崛起。作為本場圓桌議題主持人,中國國家畫院院委、華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張曉淩認為,中國當代藝術機遇與挑戰並存,在數字時代當代藝術可能會塑造一個嶄新的業態。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博士生導師唐勇力認為,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傳播,需要一批又一批好老師的引導。

論壇還以“紅色光影圓百年夢 凝心聚力啟新征程”為題展開圓桌討論。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擔任主持人,與嘉賓共同探討新時代影視産業的發展未來。

論壇當天,恰逢由新華社榮譽出品、新華網擔任第一出品的新聞紀錄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首映,嘉賓以這部影片為由頭,對主旋律影視作品的當下語境創新表達建言獻策。

在論壇上,“聲在中國·時代有我”大型音樂文藝互動競演項目啟動。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主任汪金福,騰訊新文創研究院院長、騰訊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岳淼,春田影視CEO毛嘉,歌手孫楠,古箏演奏家常靜等嘉賓參加了啟動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