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檔拉開帷幕,能否助力年度票房衝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30 08:25:03
來源:文匯報

賀歲檔拉開帷幕,能否助力年度票房衝刺?

字體:

  截至昨天,2021年度中國電影總票房達441.71億元,相比2020年有了明顯回暖趨勢。2021年度總票房最終能否再衝刺,趕超2019年的高票房紀錄,已有35部新片定檔的12月賀歲檔無疑將起到關鍵作用。
  從目前公布的資訊來看,題材多樣、類型各異是今年賀歲檔的主要特點,其中懸疑片、愛情片較往年同期更為密集,懸疑題材排片量領跑同級市場,成為最大熱門。《古董局中局》《誤殺2》《反貪風暴5:最終章》《穿過寒冬擁抱你》《平原上的火焰》《暗殺風暴》《愛情神話》《忠犬八公》等多部華語新片令人關注。
  12月,電影市場匯聚起如此高的期待,也預示著激烈的票房競爭,12月24日將同時上映《愛情神話》等7部影片,12月31日將同時上映《穿過寒冬擁抱你》等5部影片,這樣的集結推出對觀眾來説,“這個檔期很燃”。
  懸疑片成為賀歲檔最大亮點
  今年賀歲檔中,懸疑片大都屬于頭部級影片。11月中下旬啟動的《揚名立萬》《門鎖》兩部懸疑片為賀歲檔預先暖場,貓眼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揚名立萬》上映18天,票房高達5.64億元,預測最終將破6億票房;而11月19日上映的《門鎖》,10天票房已達1.91億元。
  後續檔期的《古董局中局》 《誤殺2》《暗殺風暴》 《反貪風暴5:最終章》等一大批具備驚險、懸疑基因的影片,都頗受影迷關注。據統計,電影《誤殺2》在“貓眼”想看人數已突破17萬大關,由雷佳音、李現、葛優三代“男神”演員主演的《古董局中局》想看人數更是高達23萬。懸疑片大量涌向大銀幕,除知名演員、IP劇本加持以外,更吸引觀眾的是以驚險懸疑為外殼,內裏有對人性的多重考量。截至目前,2021年已有《唐人街探案3》 《懸崖之上》等6部國産懸疑片票房破億元。12月上映的多部懸疑電影,依托大IP和演員陣容,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實力派演員角逐文藝愛情片
  愛情題材的影片依然佔領著賀歲檔期待值的高地。
  在徐崢聯手90後新銳導演邵藝輝拍攝的《愛情神話》裏,主創名單包括馬伊琍、吳越、倪虹潔等知名演員,影片的故事發生地和拍攝地皆為上海。自官宣定檔12月24日全國公映後, 《愛情神話》陸續發布“伊的話” “老白很忙”等版本的預告片,向觀眾勾勒出“滬上生活畫卷”,編織出一幅幽默詼諧的生活愛情圖景。
  由黃渤、賈玲、朱一龍主演的《穿過寒冬擁抱你》,以愛情、親情、友情為主線,將鏡頭對準不平凡時代下的那些平凡又溫暖的小人物,聚焦那場寒冬疫情中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情愫。每個人守望相助、拼盡全力投入抗疫的畫面,成了難以磨滅的中國記憶。影片以溫暖治愈的格調,描繪疫情下普通人不普通的情感,電影中真摯又暖心的情景,讓溫暖消解了漫漫寒冬。
  2021年中國電影市場勢頭勁猛,從《你好,李煥英》到《長津湖》,中國電影票房一路高歌猛進,市場和口碑雙贏。截至目前,2021年全球票房榜前五位有三部中國電影。 《長津湖》更是以56.94億元的票房登頂中國影史票房榜。接下來,賀歲檔能否助攻年度票房,讓2021中國電影市場完美收官,是電影人和觀眾共同的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