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臺好戲展現澎湃原創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30 08:25:14
來源:文匯報

16臺好戲展現澎湃原創活力

字體:

 

  雜技舞劇《化·蝶》 粵劇《白蛇傳·情》 均本報記者 葉辰亮攝 制圖:李潔

  16臺新作“藝聚大上海”,拓展“演藝大世界”圈層。10月14日至12月5日,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舉行“演藝大世界藝聚大上海”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季,作品囊括國內近兩年的新創劇目,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等多種形式。截至目前,展演季已吸引約3萬余人次走進劇場,話劇《北上》、雜技舞劇《化·蝶》、舞臺劇《驚夢》、粵劇《白蛇傳·情》等叫好又叫座。

  十余臺新作首次亮相受到上海觀眾,尤其是Z世代觀眾的喜愛,也激起了圍繞“紅色、經典、新創”等關鍵詞的藝術探討。專家認為,此次展演季不僅體現了中國文藝原創的澎湃活力,更探索了新時代舞臺藝術的發展新路徑、創作新空間。有些展演季作品以歷史記憶和精神標識為基,開拓主題性創作的全新領域,用文藝凝聚奮勇前進的磅薄力量;有些作品則融合古今中西的藝術表達,用充滿現代感的創作手法重塑經典,呈現出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走進歷史深處,將照亮歷史長河的名字具象為鮮活的革命者形象

  新時代的舞臺藝術創作如何讓紅色記憶直抵人心?在“演藝大世界 藝聚大上海”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季中,多部作品入選“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將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創作緊密結合,形成了獨特而鮮明的紅色底色與中國氣質。

  唯有以劇情撞開觀眾的心扉,作品才能收獲最大的共鳴與掌聲。由陳薪伊執導、遼寧人民藝術劇院創排的話劇《北上》率先亮相此次展演季,帶領觀眾回望初心使命,為新時代裏新的遠航增添乘風破浪的力量。該劇講述了在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共産黨誠邀並護送愛國民主人士,從香港出發北上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故事。為了讓觀眾“看完、看懂、看進”北上故事,劇組整理出30多萬字的基礎材料,劇本曾四易其稿,大小調整不下20次,力求呈現人物的立體性。

  話劇《北上》展現了仁人志士的家國情懷,芭蕾舞劇《旗幟》描摹出為理想信念前仆後繼、接續奮鬥的英雄群像。在舞臺上建構起多個時空,《旗幟》以多線並置敘事和當代視角審視廣州起義的革命歲月,賦予作品濃鬱的嶺南地域特色和鮮明的芭蕾藝術風格。籌備期間,主創團隊充分研究史料,挖掘起義過程中生動鮮活、感人至深的事跡,探尋背後觸及人物內心深處的感動點。通過捕捉革命先輩身上的個性、理想、信念,以及其背後鮮為人知的親情、愛情、友情,《旗幟》凝結出完整的歷史人物形象。

  展演季作品不僅聚焦黨史重大節點時刻,也將目光對準那些照亮歷史長河的名字,塑造具體而鮮活的革命者形象。在浙江婺劇團新作《信仰的味道》中扮演陳望道,對90後演員李烜宇來説是極大挑戰——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時的年紀亦在30歲左右,但兩人身處的時代背景和人生經歷迥然不同。為了演繹出角色的厚重感和書卷氣,李烜宇避免使用大幅度的肢體語言,而嘗試通過不同情境中的眼神變化來表達情緒,以麒派遒勁有力的念白來刻畫精神。當感情積蓄到最飽滿處,李烜宇才用一個甩袍動作,釋放陳望道心中的憤懣,這也是他在劇中唯一一次盡情展露戲曲身段。

  以生活化姿態演繹角色,為舞臺表演打開更廣闊的空間。無錫市歌舞劇院創排的舞劇《歌唱祖國》聚焦音樂家王莘創作《歌唱祖國》的心路歷程,講述他從恩師冼星海手中接棒傳遞藝術精神的故事。舞劇從王莘的生活小事切入,通過樸實無華的故事,反映老百姓對新中國的熱愛、感激和期盼。為了貼近角色,青年舞者劉迦與主創團隊一同採風,與王莘家人交流,觀看大量影像資料,深入了解角色。“這個角色非常貼近生活,用肢體演繹的時候,需要通過更多細節展現內心表達,讓觀眾相信我就是生活中的王莘。”為此,他甚至嘗試練習鋼琴,從中尋找作曲家的生活狀態,提煉角色的人物個性。

  融通古今中西藝術表達,讓傳統題材煥發出新的藝術魅力和時代意義

  融合型、創新性作品如何用當代表達和現代審美詮釋中國傳統文化?雜技舞劇《化·蝶》、粵劇《白蛇傳·情》、民族舞劇《紅樓夢》等展演季作品融通古今中西藝術表達,讓傳統題材在舞臺上煥發出新的藝術魅力和時代意義。

  由趙明執導、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創排的雜技舞劇《化·蝶》用多元藝術語言講述中國故事,通過當代舞臺表演形式化“技”為“劇”,賦予肢體動作更深刻的情感內涵和文學底蘊。從為人熟知的民間傳説“梁山伯與祝英臺”中提煉出新意,從古老的愛情經典中萃取符合時代思潮的當代感,將雜技融合舞蹈、戲劇等多種藝術來傳遞復雜的思緒。“16年前,雜技《天鵝湖》是首次嘗試用雜技技巧演繹西方故事;現在,《化·蝶》也是藝術創新的破繭成蝶,體現著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開掘和再創造。”總導演趙明説。

  廣東粵劇院的《白蛇傳·情》以“情”為切入點,完美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審美;北京當代芭蕾舞團原創舞劇《白蛇·人間啟示錄》則將傳統故事架構在未來時空中,探索人與倣生人之間的情感、智能危機等問題;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則通過舞蹈界新生代的視角走進經典文學巨著。“以古典舞鋪設基調,以現代舞渲染悲劇意味,大膽融合、無縫嫁接為今天的中國舞劇創作展現一片廣闊的天地。”舞蹈評論家方家駿説。

  據悉,此次展演季不僅匯聚了閻維文、曾小敏、陳佩斯等一批有影響力的文藝領軍人物,還集結了多位著名藝術家及青年藝術人才的新作,這些委約作品以單場演出的形式亮相上海舞臺。其中既有著名作曲家郝維亞的科幻歌劇《七日》,有著名編舞侯瑩編導的舞劇《消失》,還有“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委約的6部原創新作。高品質創新之作集聚上海,為“演藝大世界”圈層拓展提供有效支撐,為上海打造“亞洲演藝之都”帶來蓬勃活力,全面助推上海城市軟實力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