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千年》:做文化節目是孤獨而無奈的選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6 08:47:22
來源:新京報

《舞千年》:做文化節目是孤獨而無奈的選擇

字體:

  《相和歌》

  河南衛視與B站聯合出品制作,幻維數位聯合制作的舞蹈綜藝《舞千年》正在熱播,喬振宇、張曉龍、胡陽、華宵一、徐明浩五位薦舞官與13支頂級舞團一起巡遊四朝,共同講述蘊藏于舞蹈之中的華夏故事。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舞蹈競演類綜藝,《舞千年》以影視劇的形式輔助敘事,鋪墊舞蹈所傳遞的情緒,令觀眾感到新鮮;節目裏的《相和歌》《踏歌》《俠骨傘影》等舞蹈及其背後的文化故事也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京報記者專訪《舞千年》三位總導演馮錚、姜小巍、徐鵬,揭秘節目的幕後故事。

  文化綜藝想要擁抱年輕人

  從《唐宮夜宴》《洛神水賦》到《中秋奇妙遊》,河南衛視今年以來多次憑借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舞蹈節目出圈。《舞千年》的總導演之一馮錚也是河南衛視創新節目中心副主任。他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河南衛視專注于文化節目是偶然也是必然,“説白了也是一種孤獨而無奈的選擇”。一方面固然因為河南有很好的文化積淀和文化資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窮”,沒有那麼多錢邀請明星來做主流娛樂綜藝。“我們在2015年的時候做過一些嘗試,結果發現這一類型的娛樂綜藝,有沒有明星的參與,差別是很巨大的。今年春晚《唐宮夜宴》火了之後,我們看到了一個更新更時尚的、更受年輕世代歡迎的傳統文化表達方式。舞蹈本身是很美的,能夠通過新的表現手法給傳統文化找到更好的載體的話,那就是雙贏。”

  馮錚説,“文化是需要年輕人去傳播的。我們的節目想要擁抱年輕人,就要去了解年輕人是什麼樣的,他們喜歡什麼。所以我們選擇跟B站合作《舞千年》。”

  想讓舞蹈從殿堂裏走出來

  不少網友在節目彈幕上感慨:還有多少像《相和歌》《踏歌》這樣優秀的傳統舞蹈沒有被更多的人知道?導演組表示,在籌備之初他們也以為要找到這樣的舞蹈很難,甚至擔心這檔節目是不是做個兩三期就得結束了。等真正到各舞團調研過後,才發現這樣的舞蹈挺多的,只不過普通老百姓很少有機會看到。“對普通人來説,可能看一場舞蹈表演不如看演唱會過癮,也沒有看話劇明白。”

  《舞千年》給圈內的舞者和專家學者發過調查問卷,其中有個問題是“你最喜歡的舞者和舞蹈分別是?”每個人喜歡的舞者不盡相同,但喜歡的舞蹈前三名裏必有《踏歌》,專家也紛紛跟導演組推薦《踏歌》。于是他們找來《踏歌》的影像資料,卻發現完全看不懂它好在哪裏。

  他們看到的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錄制的影像資料,影像介質比較陳舊,錄得也比較粗糙。再加上大家並不太了解《踏歌》背後的故事,理解起來就有難度。“多少年沒有見過這樣的舞蹈了。其實現在大家比較知道街舞、芭蕾舞,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國古典舞。我們想把這些舞蹈呈現給觀眾,讓舞蹈從殿堂裏走出來。”記者 楊蓮潔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