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選秀時代終結 “練習生”們如何換賽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9 08:30: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偶像選秀時代終結 “練習生”們如何換賽道?

字體:

自9月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求不得播出偶像養成類節目後,迄今為止已過去近三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愛奇藝宣布取消了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和任何場外投票環節,騰訊視頻的《創造營2022》暫停了全國各個地區的海選,各大視頻網站也紛紛下線了偶像選秀節目。

從代表著青春夢想的代名詞到被明令禁止,偶像選秀節目怎麼走到了如今這步田地?那些懷揣“偶像夢”而來的練習生們命運又將如何?記者採訪了多位練習生和行業內部人士,讓我們一起探討練習生們的逐夢之路在何方。

面對現實

選秀散場,誰在堅持?

偶像選秀節目的叫停,使練習生們不得不變換賽道,重新規劃行業成長路徑。

22歲的歐陽(化名)雖然本科學的是金融專業,但是因為從小對唱跳的熱愛和外形的出眾,畢業後便義無反顧地進入了演藝行業,做了3年練習生。“公司當時安排我進入《創造營》面試,哪想到這個節目突然就停了,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後面又去芒果臺的一檔女團選秀節目面試,當時還覺得很有希望進入二面,後來也不了了之了。”歐陽失望地説。

得知未來幾年無法參加選秀節目後,歐陽不想放棄自己的舞臺夢想,對于未來的規劃,她也有自己的想法,“我真的很熱愛舞臺,既然唱跳這條路走不通了,我打算進入電影學院進修,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演員。”

但對于大多數的練習生來説,更多的是對未來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

另一位和歐陽一起參加集訓的艾瑞(化名),今年1月份辭職後,面試了不少經紀公司卻屢屢碰壁。在此過程中,她發現這些公司更傾向于招收有一定功底的練習生,這樣他們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去培養,只需稍微包裝一下,就可以送到節目上去參加選秀。藝人經紀公司徐總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市場變化太大,我們和藝人的合約非常簡單,帶他們去面試,面試過了再簽約,公司不打算做過多投入。”

“對于我這種有表演夢想但缺乏經驗的練習生,能出道的機會並不多,門檻太高了。”這一窘境令艾瑞感到十分受挫,同時也説出了自己的困擾:“坦白講,我現在還沒有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向,因為國內的偶像選秀節目要求比較全面,所以我這幾年唱歌、跳舞、演技什麼都練,現在這類節目停了,新的競技類綜藝大多專注于某一領域,我需要衡量自己究竟更擅長什麼,這樣才能有針對性地去規劃自己接下來要走的路。”

選秀節目“散場”,也勸退了不少想借此一夜成名的練習生們,留下來依然在尋找出路的,更多的是真正對舞臺充滿熱愛的逐夢者。他們有人選擇繼續專攻唱歌跳舞,也有人選擇轉行主播領域,還有不少把目標投向影視公司,往演員方向發展。

反思過去

“速成”新人,不堪使用

近幾年,各大娛樂公司培養的練習生好苗子,幾乎被層出不窮的偶像選秀節目所掏空。偶像“養成”變“速成”,頂級“愛豆”德不配位,舞臺上的練習生水準不斷下降,完全打亂了之前儲備的練習生概念和訓練計劃。

練習生培訓機構的員工佳佳向北青報記者透露:“很多把自家練習生送上選秀的團隊,就是想混個臉熟,蹭蹭熱度,讓新人可以多接一點業務。”還有的團隊知道“愛豆”唱跳路不好走,就會借熱度推新人去拍戲。不過因為是“速成”新人,缺乏演技訓練,一些人進組實拍表現不盡如人意,劇方和粉絲都不買賬,導致新人心理壓力也很大。

藝人經紀公司主管小雅則提出了另一個問題:“自2018年《偶像練習生》火爆以來,這幾年選秀搞得我們都來不及儲備人才池,天天忙著給各節目組選苗子,然後博個概率,現在沒出道的練習生還有很多,但是優質的苗子卻沒幾個。”

作為練習生的艾瑞對現在的偶像選秀節目模式也十分不滿,“在《偶像練習生》之後,我們的心態變得很浮躁,本來覺得這個行業門檻很高,要業務能力很強才能出道,現在卻變成不用唱歌跳舞,只要長得好看,或者搞笑幽默、有槽點就能出道。一直到今年一紙禁令後,大家好像才反應過來,只有好好訓練,提高實力才有出路。”

不論是小雅、佳佳還是練習生艾瑞,都認為這個行業是時候該放慢腳步,做出一些改變了。

從佳佳口中,我們了解到,專業練習生培訓機構這兩年開啟了業務轉型:“我們以前比較側重歌舞培訓,不過最近往表演方向做的培訓越來越多了,並且公司思路也有轉變。”

瞄準未來

“新生”上課,德育為先

作為國內頭部影視公司的歡瑞世紀,近日發布了“歡瑞新生”演員招募計劃,以“做藝先做人,做人德為先”為宗旨,強調做演員要德藝並重,試圖一改行業風氣,這是業內第一次明確提出並真正投入成本去選拔和培訓有藝德、有演技的好演員。

據歡瑞世紀藝人經紀負責人郭穎祺介紹:“這是我們在給未來所有簽約人員設計的一堂‘必修課’,不管他們屬于哪個層面的演員,是否已有演藝工作經驗,一旦與歡瑞合作,‘新生’這堂課是必須要上的。”在郭穎祺看來,這樣的培訓類似于演員進入職場的“學前班”。

確實,想要成為一名真正的演藝從業者,不僅要演好戲,更要提升藝德素養,承擔起公眾人物的示范引領責任,尤其是在出現多起偶像失德事件之後,藝人的德行問題更是放在了比較重要的位置上。

郭穎祺表示:“我們對德育這件事情非常在乎,一旦你的角色被觀眾認可,自然就會受到很多人的關注,那你的言行舉止每一步都很重要。所以與我們合作的演員都要簽署自律公約,並且對行業要有敬畏,對表演要有熱愛,這也是做演員的初心。”

不可否認的是,選秀節目戛然而止,不僅僅改變了練習生們的命運,還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整個演藝生態的走向。不過現在看來,選秀節目雖然被按下暫停鍵,卻並不代表練習生的演藝事業就“涼涼”了,只不過是淘汰了一群逐利而來的投機者,這個行業依舊需要真正熱愛舞臺表演的人才不斷涌入。文/記者 王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