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00年前的鋼琴 彈莫扎特是什麼感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2 10:23: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用300年前的鋼琴 彈莫扎特是什麼感覺?

字體:

  用莫扎特最鐘愛的、年齡超過300年的“瓦爾特早期鋼琴”演奏莫扎特的作品,是什麼感覺?

  全新廠牌“聆聽寂靜”攜手早期鋼琴演奏家汪月含推出的首張全新專輯《莫扎特:幻想與回旋》于11月11日發行。專輯收錄了莫扎特為鋼琴創作的3首幻想曲與2首回旋曲,都是由汪月含在1805年安東·瓦爾特鋼琴復刻琴上演奏完成的。

  復刻1805年瓦爾特鋼琴錄專輯

  提到鋼琴,幾乎無人不曉,而説到早期鋼琴,了解的人並不多。作為畢業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音樂學院,獲得鋼琴演奏和早期鍵盤樂器演奏雙專業碩士學位的演奏家,汪月含對早期鋼琴頗有研究。據她介紹,早期鋼琴最早是在1700年被發明出來的,但真正流行起來要到18世紀中期。

  提到早期鋼琴,不能繞過的一個人就是安東·瓦爾特,他是古典主義時期最為重要的制琴師之一,他的琴深受莫扎特、貝多芬等鋼琴家的喜愛。莫扎特在1782年得到了一臺瓦爾特鋼琴之後,從此它成為莫扎特公開演奏會的唯一用琴。而專輯《莫扎特:幻想與回旋》中汪月含演奏的鋼琴,就是由現代制琴大師Paul McNulty根據瓦爾特早期鋼琴復刻而來的。

  早期鋼琴音域更窄、琴弦更細

  汪月含介紹:“相比現代鋼琴來説,早期鋼琴的音域更窄,琴弦更細,因為演奏的距離更近,所以聲音更輕。隨著時代的發展,鋼琴演奏需要吸納更多的受眾,因此鋼琴的音域也變得更廣,琴弦更粗,聲音也更洪亮和飽滿。”也因此,給本次專輯的錄音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古典音樂錄音師、制作人馮漢英負責此次《莫扎特:幻想與回旋》專輯的錄制工作,他曾和傅聰、郎朗、王羽佳、陳薩、盛原等著名鋼琴家合作過,對于現代鋼琴非常熟悉,但錄制早期鋼琴還是頭一遭。為了更好地體現早期鋼琴的音色,馮漢英做了很多調整,“現代鋼琴對應的是一個大的演奏空間,早期鋼琴演奏的場所要小很多,觀眾與琴的距離也更近,所以在錄音的時候話筒的位置要更近。與此同時,話筒的型號也不一樣,需要更能體現出早期鋼琴柔和的音色。”

  將早期鋼琴的美好分享給更多的人

  出生于武漢的汪月含3歲與鋼琴結緣,後來考進武漢音樂學院附中,從2006年開始追隨鋼琴家盛原學習,後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音樂學院留學。印第安納大學在研究早期音樂方面非常厲害,在選修了早期音樂的課程後,喜歡刨根問底的汪月含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一頭扎進了歷史的長河裏。“每天都有新鮮的知識進來。”回憶起這段時間,汪月含眼裏閃著光,“這個領域真是越深入越喜歡。”

  雖然當時在國內還是非常冷門的領域,但汪月含對于早期鋼琴和歷史演奏法的熱情最終得到了父母的支援。畢業回國時,提前一年從捷克訂購的早期鋼琴也抵達了國內,汪月含在國內推廣早期鋼琴的計劃也拉開了序幕。如何讓早期鋼琴被更多的中國觀眾認知?汪月含帶著她的早期鋼琴輾轉不同城市,舉辦音樂會、開展講座活動,希望可以讓更多的觀眾親眼看到、親耳聽到早期鋼琴。為了打破樂器運輸導致的地域限制,她錄制剪輯關于早期鋼琴的視頻放在網絡上,與更多人共用。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供圖/汪月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