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書奇譚》重映引發懷舊潮 續寫“中國學派”動畫傳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9 08:39:45
來源:北京日報

《天書奇譚》重映引發懷舊潮 續寫“中國學派”動畫傳統

字體:

  11月5日,國産經典動畫《天書奇譚》重映,截至11月8日,該片的累計票房已突破1500萬元,而在豆瓣上的評分則高達9.2分。《天書奇譚》重映讓許多觀眾在重溫童年記憶的同時,也把目光投向創作出《大鬧天宮》《天書奇譚》《山水情》等優秀作品的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以下簡稱“美影廠”)。時代車輪滾滾向前,中國動畫又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手握這些重磅文化遺産的美影廠,要如何在繼承“中國學派”動畫傳統的基礎上將其發揚光大?

  《天書奇譚》劇照。

  專家建議

  讓動畫走進當代中國人生活

  “修復經典影片,讓它在影院上映,讓更多人看到,本身就是一種繼承。”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副教授、動畫導演陳廖宇説,中國動畫曾經的輝煌時代已遠去,《天書奇譚》基本就是那個時代的終結篇,之後中國動畫經歷了整整一代人的斷層,很長時間都沒有出過高水準作品,動畫電影直到近十來年才有了新起色和發展。“重映就像一座橋梁,讓大家回望過去的經典,從中汲取創作營養,學習老一輩動畫人精益求精的態度,也讓普通觀眾有機會看到原來我們中國有過這麼好的動畫電影。”

  不少觀眾問,為什麼現在沒人拍《大鬧天宮》這種味道的影片了?陳廖宇認為,一是當下的動畫創作者和前輩們已經有了很大的區別,二是繼承並不意味著現在還要做一模一樣的作品。“這些作品當然是經典,但它們是歷史的經典,如果老一輩的傳統被繼承發展到現在,也會適應時代變化,繼續往前走,而不是停留在那個年代的形態上。”

  在陳廖宇看來,一方面要繼承,另一方面我們要看到中國動畫從努力學習各家之長,到逐步建立起自身藝術語言的過程。他説,這幾年已經明顯看到觀眾對國産動畫的期待和評價在提升,而國産動畫也從向國外學習慢慢開始探索建立自己的體係和語言,比如近年上映的大部分國産動畫電影都能看到這種努力和成果。

  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説,上世紀90年代,中國動畫遭到市場化衝擊,在學習國外動畫過程中曾經丟失掉本土一些寶貴的東西,但過了十多年,大家終于醒悟到自己的東西最珍貴,于是又重新向傳統取經,完成了一個輪回。

  “不過,近幾年的國産動畫都盯著傳統神話故事、民間傳説,其實眼界可以再打開一點,讓動畫進入當代中國人的生活。”石川説,“《尋夢環遊記》《你的名字》都是取材于當地的當代生活,我們之前的《沒頭腦和不高興》《我為歌狂》也都是現代的、青春的。所以希望創作者可以在當代題材、青少年題材、科幻題材上多探索,不要老在傳統題材裏頭轉來轉去,自我束縛。”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