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致敬老一輩藝術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42:04
來源:北京日報

《演員》致敬老一輩藝術家

字體:

  于藍、秦怡、田華、于洋、王曉棠、金迪、謝芳、祝希娟……上世紀六十年代,這些老藝術家們曾有一個共同的稱號——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由潘奕霖執導的紀錄片《演員》以“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為切入點,講述老一輩藝術家的從影經歷和藝術成就,全面挖掘他們對于演員這一職業超過半個世紀的感悟和思考,並以他們塑造的經典形象向中國電影致敬。

  1961年,當時國內電影院顯眼位置懸挂的都是蘇聯電影演員的照片,周恩來總理提出,“為什麼不能挂我們中國演員的照片呢?”北影廠、上影廠、長影廠和八一廠——當時最富影響力的四大電影廠積極響應,在老、中、青三代演員隊伍中遴選提名名單,最後選出22人,成為新中國第一批公眾認知的電影明星。1962年春夏之交,全國各大電影院換上“二十二大電影明星”的巨幅照片,掀起了新中國成立後最早的追星風潮。

  《演員》導演潘奕霖,曾是電影頻道王牌節目《流金歲月》的主持人,因為做這檔專門品味老電影的節目,他與許多老藝術家都有很深的交情。2002年,《流金歲月》曾制作“二十二大影星”20周年特別節目,當時還在世的張瑞芳、孫道臨也來了,節目收視率破三,令潘奕霖大感震驚。2012年,他又做了“二十二大影星”50周年特別節目。潘奕霖説,他從2017年開始籌備《演員》,到今年公映,不知不覺間又快到了60周年的節點。“每隔十年都有一次記錄,這次是紀錄片的形式,我覺得很欣慰,也覺得是一次很好的契機,可以讓更多觀眾,尤其是年輕人了解當年那一批老藝術家。”

  片中出鏡的老藝術家回顧了自己代表作的創作過程,並借此闡述演員這一職業的意義。田華談起電影《白毛女》裏喜兒的白頭髮是化粧師怎麼一點一點給她染上的;王曉棠回憶《英雄虎膽》裏她和于洋怎麼學跳那段後來風靡全國的倫巴舞;祝希娟則講述了她和陳強因拍攝《紅色娘子軍》而結下的深厚友誼。説起自己拍攝《我們村裏的年輕人》的經歷時,金迪深感“忘我”對演員的重要性。當年,她一個上海姑娘到東北農村去體驗生活,跟鄉親們學插秧、上炕盤腿聊天,拍攝時為了突出真實還卸掉了睫毛上的粧。

  該片還披露了當年“二十二大電影明星”的誕生過程。原來,他們挂滿在全國影院的照片不是專門為評選拍的,好幾張都是普通的工作照。比如,謝芳的照片就是1961年她出訪日本前穿著普普通通的白襯衫拍的;金迪的照片則是當時長影廠照相組給她拍的。成為“二十二大影星”後,他們的生活並沒有什麼明顯變化,反而更加謙虛謹慎,因為他們覺得,演戲是為了人民、為了黨的事業,沒有想到個人。

  潘奕霖坦言,之所以給電影取名為《演員》,是因為想把這部作品送給所有熱愛電影的影迷,也送給正在從事這一職業的演員。片中,老藝術家們也對當下的青年演員説出了自己的期待。謝芳説,希望大家都能“清清白白做人,認認真真演戲”。金迪則寄語青年演員:“忠實于角色、忠實于電影、忠實于劇本。”該片將于10月30日公映。記者 袁雲兒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