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秒》緣何能口碑領跑,因為向上的能量——縱使身處深淵,也片刻不曾放棄光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9:15:55
來源:文匯報

《第十二秒》緣何能口碑領跑,因為向上的能量——縱使身處深淵,也片刻不曾放棄光明

字體:

“我想找我的丈夫,他叫趙亦晨,是刑偵支隊緝毒組警察,能不能幫我告訴他……”一通11秒長的報警電話錄音戛然而止,這八年來苦苦折磨著男主角趙亦晨,也瞬間將觀眾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由潘鏡丞、魏玉海聯合執導,萬茜、任重主演,根據同名小説改編的都市懸疑情感劇《第十二秒》近日開播,斬獲同時段六網省級衛視第一、全網40余個熱搜的好成績,也收獲了原著粉絲不俗的評價。

在近期熱門懸疑劇中,《第十二秒》緣何能口碑領跑?記者發現,表面看,這是一個警察緝毒的故事,但在制造引人入勝的懸念外,該劇直擊婦女兒童拐賣、家庭暴力、校園霸淩、毒品販賣、掃黑除惡等諸多社會問題,並傳遞向上的能量:縱使身處深淵,也片刻不曾放棄光明。

重重迷霧裏,有著深不見底的黑暗

“你的女兒在我這裏,過來找她,不然,她就會死。”《第十二秒》的劇情發展絲毫不拖沓,在一集之內將故事的基本脈絡已經交代完整。八年前,南江市刑警隊隊長趙亦晨(任重飾)的妻子胡珈瑛(萬茜飾)懷著身孕失蹤,只留下時長11秒的報警電話錄音。八年後,趙亦晨收到匿名線索,在西關市許家找到了身患失語症的女兒趙希善,同時得到了妻子早在一年前離世的消息。原來,出身貧寒、父母早亡的胡珈瑛,真實身份竟然是西關富豪許雲飛的大女兒許菡。與此同時,趙亦晨也見到了與許菡外貌如出一轍、性格卻大相徑庭的妹妹許漣(萬茜飾)。

許菡是如何成為胡珈瑛的?她真的是溺水而亡的嗎?為什麼整整八年她都不曾聯繫丈夫?隨著劇情的展開,真相被一點點抽絲剝繭地揭露開來。以找到許家為起點,趙亦晨追查多年的犯罪團夥也出現了新的線索,他們拐賣人口、販賣毒品、開設賭場,更與許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令人驚喜的是,《第十二秒》的配角設置也足夠豐滿,楊騫、曾景元、王紹豐、周楠、馬玉川等人物的逐一登場讓這個如迷霧般的故事慢慢清晰,他們各司其職、分工明確。戲中,他們是這條黑色産業鏈上的螺絲釘,戲外,他們是觀眾走近真相的抓手。

懸疑之外,不乏對當下社會熱門議題的討論

值得關注的是,懸疑感之外,《第十二秒》不乏對當下社會熱門議題的討論,兒童關懷、校園霸淩、家庭暴力等都延續了小説,不僅折射出相關熱點事件背後的現實問題,也帶給觀眾深刻的啟迪和思考。比如,兒童遭遇變故患上抑鬱症無法開口説話;男高中生被同學勒索錢財,卻遭到校方和家人的忽視;女子被丈夫家暴後向父親求助,卻只被敷衍以待……

在趙亦晨追蹤妻子失蹤真相主線之外,《第十二秒》也穿插了許菡兒時經歷的暗線。從小受到繼父迫害的許菡、許漣兩姐妹童年時期從許家逃跑,卻陰差陽錯被迫分開。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了許菡、許漣完全不同的性格,這也對姐妹二人的扮演者萬茜的表演提出了不小的挑戰。許菡是溫婉賢淑的好妻子,許漣則是性格桀驁不馴的女強人,從目前的播出效果來看,萬茜在柔和颯之間遊刃有余的切換博得了不少觀眾和原著粉絲的好評,表示“神還原了小説”。網友紛紛在彈幕留言:“看得好上頭,一口氣看6集停不下來”“演技線上、節奏不拖拉,期待後面幾集的發展”。

《第十二秒》並沒有為懸疑而懸疑,刻畫黑暗並不是作品的初衷,因為在所有的黑暗盡頭,佇立著善良和希望。許菡的一生是斑駁且無奈的,無論是童年時期不堪的回憶還是少女時期的流離失所都是她人生抹不去的回憶,但她也從未屈服于這些陰影,緊緊抓著生命裏不多的光亮堅持了下來。孤兒院裏和妹妹共處的時光、待她如親女兒的胡氏夫婦以及人生伴侶趙亦晨都是她勇敢面對生活的力量。過去的遭遇不是作惡的借口,向善始終是正確且唯一的選擇,就像許菡説的那樣:“就算傾其一生,我也要死在陽光下。”記者 王筱麗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