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30 11:39:53
來源:新華網

徐帆、許亞軍首次合作默契如老友 做好當下不預設未來

字體:

由趙天宇導演,徐帆、張婧儀、許亞軍領銜主演的電影《關于我媽的一切》日前上映,該片講述的是一位忍著病痛,在生命的倒計時裏仍舊為家人操心的普通母親的故事,片中徐帆飾演這位母親季佩珍,許亞軍飾演她的丈夫李文舫。

這樣一部聚焦一位以家庭為重的母親的平凡生活、用真實情感觸動觀眾內心的影片,賺足眼淚,片中一句“媽媽等不了了”更是令不少觀眾淚奔。感動之余,也引發了觀眾對母愛、對奉獻、對生與死的思考和探討。

作為片中的主演,徐帆在接到劇本時就已被深深吸引,她坦言,好的作品通過劇本就能引發演員的創作欲望,“看完這個(劇本)之後我腦子裏就停不下來了,一直在想這場戲要怎麼樣,(那場戲)怎麼樣。其實可能到了現場都會有調整,但是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就會在腦子裏不停地轉。”

而本片對許亞軍的吸引則是來自于父親這個角色所擁有的真摯情感,“這個爸爸從一開始看似是享受著安逸生活,但自打愛人生病以後,看著自己的太太(的痛苦)那種束手無策,他決定要想改變這些的時候,這個男人把他內心的一種潛力激發出來,這是這個人物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這部電影是徐帆與許亞軍的初次合作,但兩人默契十足,如同共事過多年的老友一般,“這是我們倆第一次合作拍戲,但好像似乎已經認識幾十年了,特別的融洽、沒有任何的隔閡,從我們第一次在一起拍戲、第一天進入同一個現場的時候就是這樣。”許亞軍説。

“我是覺得要合作就要迅速地熟悉起來,這是對于有經驗的演員的必備要求,”徐帆表示,“因為本身拍攝時間就沒有多長,要是再去培養感情,那就太初級了。”

演戲至今,徐帆從未給自己的演藝生涯做過目標規劃,“因為我覺得那些沒有太大意義,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第一步就是正在做的事情,把這件事情做好了,就有以後的事情,做不好,就沒有將來了。”

好劇本能引發演員創作欲望

新華網:接觸這部電影的時候,這個故事最打動你的是什麼?

徐帆:我看到劇本的時候就挺感動的,我覺得它能夠讓我把自己腦子裏存的東西全都願意往外送,把自己經歷過的、或者想過的這些事情和感情都一股腦的拿出來。我覺得好的作品就是能通過劇本勾起演員的創作欲望,這個劇本做到了。

所以我看完之後就腦子裏停不下來,一直在想這場戲要怎麼樣怎麼樣。其實可能到了現場都會有調整,但是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就會在腦子裏不停地轉。

許亞軍:接這部戲的時候,我一開始看那個戲的名字《關于我媽的一切》,我覺得是一個講女人的故事,這個家裏有媽媽、奶奶、女兒,只有爸爸一個男性,好像在家裏邊是一個特別不起眼的人物,但恰恰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一個家庭的組成,各個成員都非常的重要。

這個爸爸他是從一開始,看似一個在家裏邊享受著自己的妻子把家庭照顧得非常好,享受這樣一個安逸的生活(的樣子),但他其實在工作上面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妻子生病以後,看著自己的太太(痛苦),然後那種束手無策,他決定要想改變這些命運的時候,這個男人會把他內心的一種潛力激發出來,這是這個人物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我喜歡去塑造這種與眾不同,或者跟我過去所扮演的人物完全不一樣的這麼一個人。而且我覺得這種親情愛情、這種家人之間的一種感情,特別的真摯,這也是他的最大的優點。

新華網:本片中出演的母親形象與以往相比有何變化?

徐帆:我覺得世界上的媽媽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不一樣的地方是一些細節。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家庭裏有父母有孩子,都會是這樣,但是會有細小的地方不一樣。我説不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去介紹劇情,我還是希望大家去看(電影),可以看到的。其實更多的是我沒有追求有什麼不一樣,我追求的是一樣,因為一樣,你才可以量出你身邊的這些準還是不準的這種感受。

與孩子相處感覺新鮮有朝氣

新華網:對年輕人的叛逆怎樣看待?如何理解這種代際矛盾?

徐帆:我其實是通過這部片子在一點點的給自己敲打,雖然我的女兒還沒有到叛逆期,但是我看到了這個片中的李小美的這樣子,我從這一刻我就開始提醒自己,要體諒她,這麼大的孩子,她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我覺得這一部片子其實對于我的人生來説有一個很好的敲打課,讓我先不著急,要有耐心,所以我現在一步一步都是照著季佩珍的這種跟女兒去磨合去靠近的方式去做。

我就覺得因為自己是女兒的時候,體會不到母親的這種這種艱難,現在自己是母親了,我也盡量去體會孩子的不容易,所以正好這是一個點,給我先上一課。

許亞軍:我有兩個兒子,小兒子現在才11歲多一點,但也開始進入叛逆期。大兒子好一些,已經上大三了,他可能關注學習上會更多一些。舉個例子來説,小兒子住校,回到家裏邊以後終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他會看看手機,他有他自己的朋友圈。你跟他説愛護自己的眼睛,不要去看手機時間過長,他就會説“那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要看手機?你們為什麼要看電腦?你們為什麼只管我。”

其實他才11歲,他問出這樣的話,作為大人我們就要考慮在跟孩子提出一些要求的時候,我們該如何要求自己,同時在遇上一些問題的時候,我們會不會更多的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去來考慮這個問題。

新華網:你心中理想的親子關係是什麼樣的?生活中孩子給你的最好的禮物是什麼?

許亞軍:有一天我特別的開心,我覺得那就是我兒子帶給我最好的禮物。那會兒他上高中寄宿,我去接他,然後回來的路上我們要開一個小時的車,兒子突然跟我説爸爸要不今天別回家了,找個地方坐坐。

我們坐了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在聊什麼?他在跟我聊他自己對未來人生的想法,為什麼説是一個特別好的禮物呢,他願意跟我溝通。他把他這一個下午兩個小時送給我,我覺得開心之極。

徐帆:我和我孩子現在的關係就是我最想要的,我覺得每天都是有禮物有驚喜,因為孩子現在是對什麼東西都是有興趣的,哪怕這些興趣我都經歷過,但是站在她的角度去去看問題的時候,我就覺得跟我自己看問題的方式不一樣,會讓我覺得新鮮有朝氣。

拍戲配合默契如同老友

新華網:兩位都是經驗豐富演技過硬的演員,現場搭戲有何感受?

許亞軍:其實在拍戲的時候,因為劇本展示的是一種文字上面的東西,剩下的必須要有二度創作,所以我覺得跟帆姐在一起合作,特別好的一點在于我們倆人雖然第一次合作拍戲,但是好像似乎已經認識幾十年了,在一起工作過很多的戲了,特別的融洽,沒有任何的隔閡,從我們第一次在一起拍戲,第一天進入同一個現場的時候,就會是這樣的。

徐帆:以前他是我的“星”,我一直追他來著,追著追著就成了合作夥伴。我是覺得是這樣子,雖然我們沒怎麼見過面,但總是在螢幕上能見到,其實這樣子的話也算是間接的能夠了解嘛。因為喜歡看他演戲,所以就會更會了解。

我是覺得要合作就要迅速的熟悉起來,要不然的話你要特意要用很長時間去打磨,我覺得那是很沒有經驗的演員要這麼做。對于有經驗的演員的必備要求,就是迅速熟悉,因為本身的拍攝時間就沒有多長,你再要去培養感情,我覺得那都太初級了。對于我們這樣的演員不用,要迅速。我覺得好像這也算是常年的培訓,見了面就會很熟。

新華網:兩位表演經驗都已經成進入了比較成熟的階段,對以後還有何規劃?

徐帆:我從一開始拍戲,就沒有給自己的演藝生涯定過目標什麼的,因為我覺得那些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我設計不了,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第一步就是正在做的這件事情,把這件事情做好了,就有以後,這件事情做不好,就沒有將來。

許亞軍:我覺得我跟帆姐就這一點特別像,我們不會給自己的未來設定一個框框,設定一個模式,但也絕不是那種隨遇而安,因為演藝生涯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作為演員來説,這是一個相對被動的職業,可能我們會隨時隨刻準備好自己,然後為下一個人物投入進去。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