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分鐘的電影《長津湖》憑何引人“熱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30 16:24:21
來源:新華網

176分鐘的電影《長津湖》憑何引人“熱追”?

字體:

擱置再重啟,歷經近200天拍攝。臨近上映又延期,動用1萬2千人,這部突破國産電影制作“天花板”的巨制,電影《長津湖》終于在9月30日國慶檔與觀眾見面。176分鐘的長篇大作在大銀幕徐徐展開,把觀眾帶回到抗美援朝長津湖戰役的場景之中。

革命歷史題材作品《長津湖》啟用黃建新作為總監制,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位各具特色的導演監制並執導,吳京、易烊千璽、朱亞文、李晨、胡軍、段奕宏、韓東君等一眾實力派演員出演。不論是執導、拍攝還是表演都堪稱豪華陣容,也正因如此,影片從立項之初便吸引觀眾關注並引發強烈期待。日前,導演林超賢接受採訪,揭開電影制作的面紗。

導:三大導演聯手強在哪?

導演陳凱歌、徐克和林超賢共同執導卻又分工明確。電影全景式的展現了抗美援朝中的長津湖之戰,為了真實再現當時的場景,史料背景必須扎實,為此主創人員查閱了眾多歷史資料,通過劇本討論形成統一完整的歷史觀和價值觀。“不管是書本還是紀錄片,我們全都拿來,把這段歷史再理解一次。”林超賢説,“這些歷史資料就像是給我們的血液增添了‘養分’,在討論劇本的時候,把吸收的‘營養’吐出來”。

三位導演聯合執導對林超賢來説也是一次非常大膽的嘗試,“要跟另外兩位導演溝通,用什麼角度去講這段歷史?故事的主題是什麼?人物如何設定?”最終,主創團隊決定由陳凱歌為主線人物定調。片中第七穿插連的人物性格、成長改變由陳凱歌導演統一把關,另外兩位導演則根據確定的人物主線來呈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三位導演共同執導的背後具有更深的意義,即探索主旋律電影與商業類型電影的融合,“電影還是需要用電影本身的身份去呈現這段歷史,我們三個導演走在一起就是為了這個點,陳凱歌導演和黃建新監制把握規矩,我就盡力去把很激烈的部分做好。”陳凱歌與徐克、林超賢的合作可謂是靈與肉的結合,為《長津湖》帶來全新的市場試驗。

拍:長津湖之戰難在哪?

“就是碰上最冷的時候去拍電影,可能就是讓我們親自用身體的感受來向這段歷史致敬。”電影拍攝時最冷氣溫零下20多度,林超賢感嘆,“以往我們拍電影一天可以拍五六十個鏡頭,現在因為天氣的原因,一天也拍不到20個,所以整體的速度都是有影響的。演員就更痛苦了,因為他們穿的衣服都是要還原當年志願軍穿的,也不夠多,還要做很復雜的動作。”

為了真實再現當年的場景,電影基本採用實景拍攝,“有一點機會能真實地拍,我們就必須追求真實地拍”,但實景拍攝除了遭遇惡劣天氣條件外,道具、人員也面臨巨大困難。“我們拍的是那個年代(的作戰),那些槍動不動就不響,有時候反應彈也有一定的危險,每天都不知道要遇到多少次這種情況。”

劇組動用了累計超過7萬人次的群眾演員,搭建了超百公里的戰役戰術設計,“每一個細節都是克服重重難關呈現出來的,我們希望盡量可以不用特效來做這些畫面。”即便如此,電影後期還是花10個月只為做出2個特效鏡頭,“這種特效我們要麼不用,要用就要用到很驚嘆的效果。”林超賢説。

演:吳京易烊千璽好在哪?

影片表現了抗美援朝那段悲壯的歷史和偉大的英烈先輩,這些英雄先烈的身影也經過演員的表演進行了深情演繹。其中,吳京飾演的七連連長伍千裏和易烊千璽飾演的七連新兵伍萬裏因戰爭動作表演得“超有經驗”和“缺少經驗”與角色達到了巧妙的契合。

“吳京是電影界的前輩,動作片的經驗非常豐富,而且他跟香港電影也合作了非常長的時間,對工作的方法都很了解,跟他合作是非常輕松的,他很懂動作應該怎麼走,爆點在哪裏,計算得很清楚,太有經驗了,現場那種感覺就可能會小了一點,要表演再加上去,但是千璽他完全不懂,他反應真的就是這樣。他在槍林彈雨底下走的時候特別真實,真的連走帶跌要爬到墻邊躲起來。”林超賢説,“但是這很配合他的身份,他是一個新兵,所以這種反應是好的。吳京是一個老兵,老兵就不應該有這種反應了。”

不論是導演還是演員都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向歷史致敬,向先烈致敬,向祖國致敬,“我們為什麼能有今天,我們的先輩用犧牲換來國家的安穩與和平,希望大家都可以到電影院裏去向這段歷史致敬,這是屬于我們中國人的故事。”(文/楊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