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0 11:13:19
來源:國際線上

2021北京國際電影節VR單元發布 開啟“空間之間”之旅

字體:

  9月18日,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VR單元沉浸式劇場係列展映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本次VR單元沉浸式劇場係列展映以“空間之間”為主題,用“回—同—問”串聯科技與藝術,通過14部不同風格的VR影片為影迷們展示“小虛擬”向“大現實”不斷生發,用視界拓展世界的光影魅力。

海報 供圖

  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影迷們備受關注的展映單元,VR單元沉浸式劇場係列展映從主題到片單都承載著不俗的匠心和不小的驚喜。今年的VR單元沉浸式劇場係列展映意欲以VR之名,重新定位虛擬與現實。

  今年的主題“空間之間”以開啟任意門的手法,讓漢字回歸造型、結構和象形符號,用“回—同—問”構建閉環到開放,靜觀到主動,從“小虛擬”向“大現實”不斷生發,用視界拓展世界。 

  回,是框中帶框的形態,意味著在現實中搭建虛擬邊界。這是一個由螢幕組成的全新現實,供體驗者觀看、聆聽、感受。本部分包括360視頻和虛擬空間,從文學、電影、建築出發,希望觀眾憑借VR媒介觀照藝術質感。

  同,是敲開現實的邊框,意味著開啟跨現實之門。這是一種經由對稱、鏡像、反差、錯位,虛與實、古與今、新與舊,從恍惚過渡到認同的概念。本部分為多樣化的交互作品,通過位移、語音、觸摸等方式,希望觀眾以VR為手段感受文化氛圍。

  問,是從虛擬中逸出的一點。這是通過發乎情的追問、對話,建立起穿越類別、時代和媒介的有情關係。本部分為具有開拓性實驗意義的混合現實作品,在重新闡釋藝術史經典的場域中“重定向行走”,讓觀眾可以從黑匣子走向北京初秋的晴遠天地。

觀影者體驗 供圖

  本次展映的14部影片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分別代表了當下VR影像創作人對于科技與藝術的解讀和傳達,它們形意各色卻也萬流歸宗。其中,《變遷》(REPLACEMENTS)、《盲眼女孩》(The Blind Vaysha)、《2021太空漫遊》(Odyssey 1.4.9)、《熵變》(Recoding Enthopia)、《終點》(Terminus)、《噓》(HUSH)代表“回”,為觀眾在現實中搭建虛擬邊界,並憑借VR為媒介觀眾藝術質感。

  《家中的劊子手》(The Hangman at Home)、《庫松達語》(Kusunda)、《重力》(Gravity VR)、《上墜》(Marco&Polo Go Round)、《藝術的黎明》(The Dawn of Art VR)代表“同”,意味著開啟跨越現實之門,以VR為手段關聯觀眾與文化之間。而《VR走廊》(Live VR Corridor)、《睡神的遐思》(Hypnosis:Reveries)、《行走的中軸線》則代表“問”, 試圖用具有開拓性實驗意義的混合現實作品為觀眾帶來“重定向行走”感受。

  策展人車琳從表示:“從盛夏到初秋,我們經歷了很多變化和發展,見證了設備、技術包括內容的發展,我們希望通過‘空間之間’看到虛擬到現實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