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1:07:37
來源:新京報

《在希望的田野上》奏響鄉村振興的青春之歌

字體:

  該劇不同于之前以振興經濟為主的鄉村題材,劇中駐村小組工作的重點放在了振興鄉村教育上。

  由企鵝影視和福得文化出品,曹駿、安悅溪、羅鋼、趙亮領銜主演,楊皓宇特別主演,高一清、胡文喆、崔莉雅、徐玉琨、蔣一銘、曹毅擔任主演的鄉村振興題材網絡劇《在希望的田野上》于9月15日登陸騰訊視頻全網獨播。該劇以溫情勵志作為故事底色,創新性地從青年黨員視角出發,通過刻畫以張楠為首的駐村幹部群像,搭配沉浸式農村生活體驗,奏響了當代鄉村振興的青春之歌——劇中,走出大山的大學生張楠走回去建設家鄉的人生選擇,彰顯了當代青年的社會擔當;駐村小組從教育著手進行鄉村“精神文化振興”的舉措更是緊扣教育改革的時代命題,使得該劇獨具前瞻性,播出後也引發了觀眾的討論。

  從走出來到走回去 彰顯當代青年社會擔當

  劇中,張楠(曹駿飾)出生在雲貴山區的白果村,從小目睹村民因生存環境惡劣和思想愚昧産生的種種紛爭,自己的家庭也因此經歷了許多的磨難,他決心通過努力學習走出大山。從上海知名大學畢業後,他卻在機緣巧合之下,以對口支援的身份回到家鄉,參與鄉村振興的一線工作。在白果村工作的日子裏,張楠堅毅不屈的性格為鄉村振興工作貢獻良多,自己也解開了童年心結。

  該劇人物塑造不走“高大上”的路線,每個角色都是有血有肉也有缺點的普通人。以男主角張楠為例,他並非一開始就抱著崇高的理想回到白果村,他的返鄉決定裏有照顧家人的現實無奈。但投入駐村工作後,張楠腳踏實地在具體工作中一點點成長,和駐村小組的夥伴一起尋找到了鄉村問題的症結和振興鄉村的有效方法。張楠的職業選擇實現了更高的人生價值,也彰顯了當代青年的社會擔當。

  振興鄉村從教育著手 前瞻視角緊扣時代命題

  《在希望的田野上》裏的白果村村民寧願為爭搶地表水源大打出手,也不願意開採地下水。因迷信思想作祟,認為地下水是“陰河”不吉利。張楠挑水途中與教育局局長李世濤(羅鋼飾)的一番對話發人深省:振興鄉村固然要振興經濟,但更重要的是振興精神文化。《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張楠等青年黨員的視角講述鄉村“精神文化振興”,採用雙線並行的結構。“扶智”探討教育體制改革問題,“扶志”則闡釋如何改變村民的思想和精神面貌,雙線成功解鎖鄉村振興的“青春態”。

  該劇能夠做到緊扣時代命題,內容扎實接地氣,得益于創作者優秀的創作能力和生活閱歷的積累。據了解,該劇總制片人兼編劇饒俊擁有豐富的農村生活經驗,曾親眼目睹村民因爭水而打架、農村學校教育設施與師資力量雙重匱乏等社會現實,從而引發了他創作本劇、謳歌為改變鄉村困境而奮不顧身的“建設者”的欲望。他希望通過本劇,號召更多年輕人積極反哺家鄉,建設家鄉。當年輕人的熱血和夢想跟廣闊的農村建設結合,希望的田野上將奏響動人的青春之歌。採寫/記者 楊蓮潔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