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3 16:24:19
來源:新華網

王志飛:塑造角色,心裏有什麼眼睛才能表現出什麼

字體:

日前,電視劇《掃黑風暴》收官,這部劇由五百擔任導演、王斯陽聯合執導,孫紅雷、張藝興、劉奕君領銜主演,吳越、王志飛、劉之冰、吳曉亮主演,江疏影特別出演。

電視劇開播以來便引起觀眾熱議,由劇集內容到演員表演都引發了不少熱點話題,其中由演員王志飛飾演的高明遠便頻頻登陸熱搜。作為劇中大反派,高明遠的存在推動著劇情向前發展,王志飛因其對角色的深入塑造一度成為觀眾討論的焦點。

撥開迷霧 高明遠是個怎樣的人?

劇中的高明遠外表儒雅,實則心狠手辣、手段高明,給人一種“笑面虎”的感覺,王志飛眼中的高明遠是個心智不健全的人。“他缺的點是人性,你不能説他沒有人性,可是人性和人性還有些許的區別,他是沉浸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在演繹高明遠的過程中,王志飛仔細揣摩他擁有什麼和缺失什麼,感受其對賀蕓、孫興的復雜情感,了解他扭曲的人性。

為了更好地呈現角色,王志飛將很多細節放入到表演之中,比如眼神的使用。劇中高明遠人狠話不多,一個眼神就能傳遞出人物的內心活動和情緒,而這都來自于王志飛對角色內心的透徹理解和全身心帶入,“眼神是我內心對角色理解之後的外部表現。你心裏有什麼你眼睛才能表現出什麼,所以心理依據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們表演的源泉。盡可能地理解你扮演的角色,搞清楚他的思維邏輯,搞清楚他一舉一動的依據,在表演中才會相對準確。”

不論是正面人物還是反派人物,只有真正理解角色、融入角色才能細致立體地呈現人物。

闖入“叔圈” 要拿出點叔叔的樣子

因為高明遠的演繹,王志飛收獲了大批觀眾的關注,也被很多年輕觀眾稱呼為“叔叔”,成為“叔圈”中一員,但王志飛行事並不“老套”,微博話風特別新潮,被網友稱為“梗王”,對此,王志飛笑稱,“既然大家關注了,就應該拿出點叔叔的樣子。”

雖然已過知天命的年紀,王志飛並不服老而且努力跟當下年輕人“打成一片”,“人人都不希望自己老去,未來也肯定是年輕人的,我不願意讓自己老的那麼快,我願意盡可能和年輕人打成一片,所以我就盡可能地去理解他們在説什麼,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在影視作品中,想讓更多年輕人聽懂,首先要聽他們在生活當中説的話,這是我不服老的想法。”

現在,王志飛已沒有了一天拼命拍戲17、18個小時的精力和體力了,“的確是老了,在拍那麼久會有點累了,但是一切都很正常,我會繼續努力。”

【對話王志飛】

新華網:高明遠這種心狠手辣的角色演得比較少,這個角色難度在哪裏?

王志飛:我扮演反面角色少,是因為現實生活當中反面的人物就少,我扮演的連環殺手那個角色也不比高明遠這個差。其實作為演員,正反面角色倒沒有特別的顧忌,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拿出不一樣的表現來讓觀眾同樣信服。

新華網:高明遠給人一種“笑面虎”的感覺,您是如何理解高明遠的內心世界的?

王志飛: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眼睛上或者是其他的部位上,比如説最容易動的嘴,放到這些外部表現方式上都是不正確的,因為塑造角色最根本的是要有心理依據的。還是要從心裏去理解,盡可能地理解你要扮演的角色,搞清楚他的思維邏輯,搞清楚他一舉一動的依據,在表演當中才會相對準確。

至于眼神,那是我內心對角色理解之後的外部表現。你心裏有什麼眼睛才能表現出什麼,所以心理依據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們表演一切的源泉。上學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重要的課,就是要杜絕表演情緒。就是説你給我演一高興,演一憤怒,演一仇恨,演一憂愁,這都屬于表演情緒。我們必須有一個行為邏輯,也就是要有一個行動線,要按照這個行動線去尋找這個人物,他所謂的高興、憤怒、喜悅都是自然而然的外化表現。由內而外是最準確的,最有表現力的,也是最能夠打動觀眾的。

新華網:您曾説高明遠這個角色是心智不健康的“狠”,比“狼”差了一“點”,怎麼理解?

王志飛:我説“狠”字比“狼”字缺一點,缺的這一點放到高明遠身上是什麼?他缺少人性,他連起碼的人性都沒有。如果總結一下,他的心智是不健全的,不健康的。整個創作過程當中,我也是這麼去理解這個角色的。我不能説他是壞蛋,他是一大反派,我就按壞人去演,我得搞清楚他擁有什麼,缺少什麼。

他缺的點是人性,我沉浸在角色當中的時候,我不會這麼理解,起碼他對賀蕓的那種情很復雜,他對孫興的情感很復雜,你也不能説他沒有人性。可是人性和人性還有些許的區別,他是沉浸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和咱們常人生活的世界是有本質區別的。從他所作所為來看,他的人性的確是非主流的,是不被我們所宣揚的。

新華網:最近您在“叔圈”特別火,還有網友稱您是“梗王”,生活中的您是個很潮很年輕態的嗎?

王志飛:現在又回過頭來關注叔叔了,既然大家關注了,就應該拿出點叔叔的樣來。作為一個叔叔,我也有不服老的表現。人人都不希望自己老去,未來也肯定是年輕人的,我不願意讓自己老的那麼快,我願意盡可能和年輕人打成一片。所以我就盡可能去理解他們在説什麼,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在影視作品中,想讓更多年輕人聽懂,首先要聽他們在生活當中説的話,這是我不服老的想法。(文/楊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