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1 03:41:06
來源:新華網

李乃文:與靳東演對手戲是非常過癮的事

字體:

  由李雲亮導演,谷凱、劉海編劇,靖雷任制片人,靳東、李乃文、毛曉慧、吳越、高露、王梓權、李洪濤、黃曼領銜主演的現實主義田園題材電視劇《溫暖的味道》正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和芒果TV熱播。該劇講述了孫光明(靳東飾)任命後石溝村第一書記後通過增強基層黨組織、開展産業升級、與村裏的群眾們一同攜手,最終把後石溝村建設成充滿幸福與快樂的“美麗鄉村”的故事。

  演員李乃文在劇中飾演青年實業家張子灝,關于這個所飾演的這個角色李乃文説,“這個人物很有錢,但又不是因為有錢就不努力的人,是比你有錢還比你更努力(的人)。商人的腦袋配著一顆想做大事的心。”

  在劇中李乃文與靳東飾演的孫光明“時而是死對頭時而又攜手共進”,與老搭檔靳東再次合作,李乃文直言默契十足,兩人經常會因為一場戲聊半天,“和他演對手戲真是非常過癮的事,他喜歡琢磨細節,我們倆經常因為一場戲聊大半天,都想把人物演得既真實又可愛。”其中,劇中孫光明與張子灝在醫院因為“農藥蔬菜”事件接受媒體採訪的戲讓李乃文印象深刻,“大家很少看到熒幕裏靳東錯亂慌張的樣子,但是當時孫光明的狀態是很符合劇情設定的。”

  《溫暖的味道》是一部當代田園題材劇,劇中的田園風光和質樸的田園生活也讓李乃文産生了向往之情,“我們的故事裏,有田園的靜謐美好,有村民的質樸民風,有鄉村振興的熱血……每個人、事、物、情,都和都市生活有著很大的差別,舒適愜意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節奏非常吸引我。”對于這部劇,李乃文也有特別的感受,“《溫暖的味道》作為一部貫徹溫暖現實主義創作風格的作品,相較于其他題材,更加接地氣、生動有趣。許多情節包括人物特點的塑造,也會讓我們在鏡頭之外,有很多關于當下社會發展的深入思考。”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劇照

  新華網:在劇中飾演張子灝這一角色,這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李乃文:張子灝頭腦聰明、外表精明,看起來很注重自己的利益,其實內心善良,所以他能幹出一些看起來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他能把握商機,特別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尤其在自己女神面前,積極的展現自己,有時候也經常鬧笑話。

  新華網:張子灝是一個企業家,如何拿捏和演繹這身份的?在演繹這個角色時遇到了哪些困難和挑戰?

  李乃文:在飾演這個角色的過程中我總體的感覺還是很順利的,沒有説遇到什麼困難。因為整個制作團隊和演員們都很熟悉,大家配合起來就很默契。我飾演的這個角色他外在的標簽就是“有錢”,所以不管是外在造型還是性格特點上,張子灝這個人物一定是跟劇中普通的角色,例如後石溝村的村民有很大區別的。但是這個角色他性格裏又有溫柔的一面,例如他面對自己自己愛的人岳嵐時的狀態,並由此引發的對孫光明的針對性等等。所以在塑造張子灝的時候,我喜歡給角色身上增加一些“毛病”,我會在拍攝前就給角色設定一個成長經歷,所以對于我們演員來講,前期圍讀劇本很重要,既能夠讓演員捋順整個故事線,也對後期表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樣我們飾演起角色來,才能讓觀眾看懂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化。

  新華網:在劇中,與靳東飾演的“第一書記”孫光明有很多“過節”,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對手戲?

  李乃文: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張子灝和孫光明在醫院因為“毒蔬菜”事件接受媒體採訪的那一場戲。當時張子灝和孫光明還不認識,在這一次“過節”中,兩個人的心態差距很大。可能大家很少看到熒幕裏靳東錯亂慌張的樣子,但當時孫光明這個狀態是很符合劇情設定的。

  新華網:與靳東多次合作,在網上也調侃雙方“被鎖死”,再次合作有哪些新的感受?

  李乃文:我和靳東合作過那麼多次,默契肯定不用説。這一次略有不同,我們倆在這部劇中的身份時而是死對頭時而又攜手共進,從這種復雜的關係裏應該能夠看出張子灝和孫光明的羈絆有多深,所以更需要跟導演一起揣摩、設計,表達出角色關係和情節內容,立體生動地將這部作品呈現給大家。

  新華網:劇中還進行了蔬菜種植體驗,是親自種植的嗎?對田園生活有何感受?

  李乃文:我們在澳洲拍攝《如果歲月可回頭》時,當時我和靳東、蔣欣、李宗翰,我們一起種過葡萄秧,還是以我們的名字命名的葡萄藤,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有意義。這次的劇情裏,張子灝這個人物沒有太多機會展示種植技術,但是我很向往田園生活。田園生活很適合在城市裏忙碌工作的人去體驗,那才是真正的放松吸氧。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劇照

  新華網:在劇中經歷了許多有意思的故事,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戲份?

  李乃文:有趣的故事基本上每天都有,只要和靳東在一起,整個劇組的氣氛就一定很歡樂,我看很多網友叫靳東老幹部,但其實接觸多了就知道,他是一個特別幽默的人,堪比一個大男孩兒。和他演對手戲真是非常過癮的事,他喜歡琢磨細節,我們倆經常因為一場戲聊大半天,都想把人物演得既真實又可愛。

  新華網:此前塑造過多種不同的角色,對于張子灝這個角色有哪些不一樣的感受?

  李乃文:張子灝這個角色非常的立體,塑造這個角色時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這個人物雖然很有錢,但是他又不是那種因為有錢就不努力的人,就是比你有錢的人還比你更努力。在劇中你能看到張子灝一直想要做“大的事業”,他和後石溝村之間的這個機緣讓他發現了商機,商人的腦袋配著一顆純真的“事業心”。

  新華網:您參演過許多不同類型的電視劇,與其他題材類型相比,《溫暖的味道》這部劇有哪些特別的感受?

  李乃文:《溫暖的味道》是一部現實主義類型的電視劇,相較于其他題材,更加接地氣、生動有趣,場景和故事都富有新意。“沉浸式體驗”的田園生活形式和內容不光是觀眾在看這部劇的時候能夠感受到,我們演員在工作過程中也會因此氛圍更加輕松愉悅。

  其次,這部劇許多情節上包括人物的特點塑造,也會讓我們在鏡頭之外,有許多關于當下社會發展的深入思考。比如,當今鄉村地區和社會的整體發展並不是脫節的,村民們也已經在和社會一起快速進步,不論是個人的追求還是經濟的發展;城市和鄉村的生活方式以及發展方向的融合程度非常之高,這已經成為了現代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這些思考也是這部劇想要傳達給大眾和社會的理念和精神,輕松的情節之下有它的內涵所在,這種藝術形式是很值得推敲、品鑒的。

  新華網:通過演繹這部田園題材電視劇,是否對田園生活有所向往?會考慮去田園生活嗎?

  李乃文:通過這部劇集的演繹,對田園生活真正開始有了或多或少的向往。在我們的故事裏,有田園的靜謐美好,有村民的質樸民風,有鄉村振興過程中揮灑的熱血……每個人、事、物、情,都和都市生活有著很大的差別,舒適愜意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節奏非常吸引我。但是現階段的生活和工作也不太能允許我去過田園生活,但是我有機會還是可以去放松一下,就當給自己放個假。(文/楊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