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1 03:41:29
來源:新華網

靳東:品味綠水青山中的幸福味道

字體:

  現實主義田園題材電視劇《溫暖的味道》正在熱播。該劇講述了靳東飾演的報社副主編孫光明上任後石溝村“第一書記”後,見招拆招化解了諸多難題,並帶領村民解決了一個又一個棘手事件,在這一過程中,孫光明自己也收獲了個人的再次成長,並最終將後石溝村建設成為了充滿幸福與希望的“美麗鄉村”。

  靳東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每一個人物都有鮮明的人物特點和基調,演好一個人物,首先要進入他的內心,去充分的感知他所經歷生活和內心的變化。第一書記是在農村基層工作最前沿的代表,與村民們每天生活在一起,面對的都是鄉村生活裏最現實的一面,如何調劑家長裏短、鄰里關係,如何幫助大家提振收入、改善生活,都是第一書記的實際要務。在靳東看來,要演好“孫光明”這一角色,“必須從這些最實際的需求出發,去為這個人物找到堅實可信的支點。”

  《溫暖的味道》中,孫光明不僅是後石溝村第一書記,同時也是美食大V、報社副總編,多重身份傍身為其解決各種問題提供了扎實的邏輯基礎。“孫光明的報社副總編身份,讓他看待問題能用客觀且敏銳的角度切入,而美食博主的身份,又能夠讓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影響力和創造力。”靳東認為,這些特質為孫光明在“第一書記”這一特定身份下的工作和生活狀態的展示,增添了很多有益的元素,也為這一人物能夠最大程度扛起“鄉村振興”這一劇作主題提供了足夠的角色深度。

  《溫暖的味道》是一部反映新時代田園生活體驗,挖掘鄉村生態文明建設的溫暖現實主義田園劇集,劇中探討了中國鄉村發展面臨的一些共性問題。靳東表示,一部好的影視劇不僅是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更需要通過在藝術表現上的構架和創作,成為引導觀眾共鳴、引發觀眾思考的作品。

  “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憧憬的。”《溫暖的味道》以清新田園的藝術呈現,喚醒廣大觀眾對“田園”的希冀與憧憬,希望給奮鬥中的人們以溫暖與力量。靳東説,就像片名——《溫暖的味道》,希望觀眾能夠通過這部戲、這群可愛的人物,感受生活中情真意切的溫暖,品味綠水青山中的幸福味道。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靳東劇照

  “從最實際的需求出發,為人物找到堅實可信的支點”

  新華網:此次飾演的“孫光明”是一個怎樣的角色?

  靳東:我在劇中扮演的角色是後石溝村的第一書記孫光明,他是報社副總編,同時也是一位美食博主。

  每一個人物都有他鮮明的人物特點和基調,演好一個人物,首先要進入他的內心,去充分的感知他所的經歷生活和內心的變化。

  第一書記是在農村基層工作最前沿的代表,與村民們每天生活在一起,面對的都是鄉村生活裏,最現實的一面,家長裏短、鄰里關係的調劑,如何幫助大家提振收入,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的錢袋子鼓起來,米袋子滿起來,都是第一書記的實際要務,而演好這個人物,就必須從這些最實際的需求出發,去為這個人物找到堅實可信的支點。

  新華網:你飾演的後石溝村第一書記孫光明,與你心中的“第一書記”的形象有哪些不同?

  靳東:從2015年開始,制片人靖雷就與我進行了接觸,討論一起創作一部關注鄉村建設發展方面的題材,我身邊很多朋友有過下鄉挂職的經歷,也曾在工作上邀請我為鄉村建設發展幫忙出力,加上早期我也飾演過一位分管農業科技挂職縣長的角色,了解過農村退耕還林、水污染治理等問題。所以我飾演的“第一書記”孫光明,在很多方面是對現在很多工作在真實崗位上的第一書記的集中表現。

  新華網:劇中有大量烹飪的劇情,同時還有很多看起來非常專業的烹飪動作,為了拍攝這些烹飪的情節,做了專門的培訓還是平時就喜愛下廚烹飪?

  靳東:我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在不工作的日常裏,除了對家人的陪伴,我會和朋友們一起去打打網球,閒暇時也一同去品嘗各色的美食,偶爾也會下廚露一手。

  為了更好地完成這個人物,劇組聘請了專業的餐飲顧問,為我們的戲研發了幾十道特色菜品。我希望能通過這些細節,去豐富這個人物,讓他變得更加鮮活,讓大家通過這部作品,去感知生活中那些細小和溫暖的瞬間。

  新華網:在劇中孫光明不僅是後石溝村第一書記,同時也是美食大V、商報副主編,多重身份傍身對他擔任第一書記的職務有怎樣的作用?

  靳東:第一書記擔負的責任和面對的問題是多樣性的,劇中為孫光明設定了多重身份,也為他解決各種問題,提供了非常扎實的邏輯基礎。孫光明的報社副總編身份,讓他看待問題能用客觀且敏銳的角度切入,而美食博主的身份,又能夠讓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影響力和創造力。

  這些特質都讓這個角色在“第一書記”這一特定身份下的工作和生活狀態的展示,增添了很多有益的元素。同時,這也為主人公孫光明,能夠最大程度扛起“鄉村振興”這一劇作主題提供了足夠的角色深度。

  新華網:在劇中跟誰搭戲最過癮?有哪些印象深刻或有趣的戲份?

  靳東:來參演我們戲的都是非常優秀的演員,每一個人物都被詮釋得非常鮮活立體,每一場戲大家都會努力完成到最好。

  燭光裏重溫入黨誓言,面對農藥風波,重振後石溝村有機蔬菜的聲譽和誠信,帶領全村村民銷毀整季蔬菜那場戲,還有很多都很令我難忘。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靳東劇照

  “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憧憬的”

  新華網:在出演本劇過程中,有哪些特別不一樣的感受?

  靳東:我覺得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刻的體會了農村生活的真實的一面。

  我們拍攝的地方就叫後石溝村,是一座水庫移民村,曾經也面臨著和劇中故事一樣的發展問題。在村子裏拍攝期間,我深度融入了村民們的生活,在拍攝間隙和他們聊天中,我非常感慨。過去我們生活在城市,對于生活在農村的人民沒有太多的實際感受,對他們所提供的種種服務和奉獻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經過這次拍攝,我深刻體會到不僅是我們需要他們,留守在村裏的老人與孩子們更需要得到他們的照顧與陪伴。因此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懷農民,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新華網:本劇以輕松為底色,也展現了鄉村振興中的熱點問題和發展前景,如融入“直播”“民宿旅遊”“電商銷售”等時尚元素,希望通過這樣一部劇,引發怎樣的大眾思考?

  靳東:我覺得也許因為“農村題材劇”這一類型給觀眾們留下的固有印象比較重,所以很多人覺得一拍農村戲就是暴土揚塵的,我們的農村環境真的是這樣嗎?廣大農民群眾真的與“網購”“電商”隔絕嗎?我覺得《溫暖的味道》其實是真實反映了當下中國大多數鄉村的現狀特徵,而上述的時尚元素已經隨著城鄉一體化進程的加快,融入到了鄉村生活之中。

  劇中探討了中國鄉村發展面臨的一些共性問題:農村産業如何升級;“鄉村振興”之路如何前行;如何守護和改變,使“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也反映了該劇的“寫實性”“前瞻性”與“引導性”。

  一部好的影視劇不僅是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通過在藝術表現上的構架和創作,更應該成為引導觀眾共鳴、引發觀眾思考的作品。

  新華網:作為文藝工作者,您覺得參與這樣一部現實主義題材田園劇有怎樣的意義?

  靳東:我們希望用“立足根本、深挖現狀”的創作初衷呈現對中國農村問題的深入思考,用“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前瞻視角展現中國農村“田園式”的發展之路,用“體悟實感、入木三分”的創作態度潛心表現小人物在大時代下的思索與奉獻。

  我與這部劇的主創團隊期待通過一個個充滿溫情的故事,能夠與觀眾共同成長,並肩奮進,努力成長為“中國精神”的承載者和傳播者、“時代精神”的創造者和普及者、“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新華網:本劇大量取景鄉村田園美景,參演過程中,你是否會對田園生活有所向往?

  靳東: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憧憬的,就像我們的片名——《溫暖的味道》一樣,我希望觀眾能從這部戲,這群可愛的人物中,感受到那份生活中情真意切的溫暖,能一同去品味到這份綠水青山中的幸福味道。(文/蘇姍)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