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4 09:16:29
來源:新華網

李雲亮:探討現實發展 展現溫暖希望

字體:

  由李雲亮導演,谷凱、劉海編劇,靖雷任制片人,靳東、李乃文、毛曉慧、吳越、高露、王梓權、李洪濤、黃曼領銜主演的現實主義田園題材電視劇《溫暖的味道》正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和芒果TV熱播。該劇以美食博主兼商報主編的孫光明任命後石溝村第一書記為故事主線、以發展有機蔬菜種植作為故事起點,放眼新時期時代變革,展現後石溝村鄉親們奔向“最美鄉村”的幸福之路。

  作為一部聚焦田園生活的作品,《溫暖的味道》尋求新意變換風格,通過小故事闡述大道理,引發觀眾的認同與共鳴。在導演李雲亮看來,《溫暖的味道》聚焦的是鄉村脫貧之後的生活與發展,“當人們生活逐漸富裕之後,應該如何管理財産、不再返貧,這些現實問題都是我們這個戲想要探討的。”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導演李雲亮

  《溫暖的味道》在青島的一個鄉村取景,説到地點的選擇,導演李雲亮坦言是頗費了一番功夫的:“制片方在山東找了很久,就想找一個環境優美的地方,找到後也是經過各方的投資改造,才打造出這樣一個(鄉村),這個地方真的就叫後石溝村。其實我們戲還沒有拍完的時候,就已經有人來旅遊了。”

  對于劇中展現的現實問題,李雲亮表示在創作中確實融入了主創團隊對當地現狀的思考:“因為這個村子離城裏很近,村裏的青壯年很多都離村了。後面寫到的情節其實也是我們的美好願望,希望家鄉發展好了以後,大家可以不用到外面打工,年輕人都能回來,家裏有啥不好的,為啥要跑出去漂泊呢?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希望。”

  求新求變 輕喜劇時尚風格獲肯定

  新華網:這部劇的籌拍過程是怎樣的?

  李雲亮:這個戲其實很長時間了,應該算起來有4年多了。因為這部戲的制作團隊是山影作品《馬向陽下鄉記》的制作團隊,為了這部作品能達到最好的呈現,大家用了兩年的時間精心打磨劇本,然後又用快半年的時間選景、置景。

  同時因為國家相關政策的變化,演員靳東的進入,以及我們對劇本提出了一些特別的要求,比如要繼續保持輕喜劇風格的同時,融入時尚的元素等等。所以劇本一直處在不斷修改的過程。

  新華網:題材內容是如何確定的?

  李雲亮:《溫暖的味道》一劇講的是一個村子脫貧以後如何可持續發展的故事,包括擺脫貧困之後,鄉村文化如何和城市文化相結合的問題。所以我們當時設計劇情、地點的時候,特意挑選了這個離城裏很近的地方。所以觀眾可以看到戲裏孫光明經常城裏、村裏來回跑,不是很遠的。

  還有張子灝這個角色的設計,其實我們這戲裏邊沒有壞人,探討的就是如何去為農民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當然這是個大問題,不是説一部劇劇能講明白的,但是我嘗試在裏面描述了一些我們的理想。

  新華網:整部劇的風格比較時尚,並不像以往的此類題材劇?

  李雲亮:對,劇裏這些農村角色都已經學會了上網、學會了網購,還喜歡看直播,這其實是當代農村中的真實狀態了。因為我們的國家不斷的發展,社會快速進步,廣大農村地區不是與社會脫節的,在我們前期採訪中都親眼看見過電商、物流對農村和農民生活的影響。誰説當代農民不是時尚的,不會去追求時尚呢?

  新華網:如何評價劇中主演靳東,李乃文的表現?

  李雲亮:其實我們的合作都是水到渠成的,我和靳東合作過4部戲了,都是很好的朋友,而且我覺得他演這個書記完全是沒有問題的,他能夠把握住那個感覺,他並不是像很多人説的只能演都市精英,高端總裁一類的角色。在《溫暖的味道》這部作品中,靳東對于所飾演角色的表現非常的到位,狀態也非常準確。

  在二十多年前我拍的第一部長篇連續劇中,李乃文就是和我合作的演員了。他和靳東也合作過了很多次,在表演上他們倆非常默契。張子灝這個人物也很合適李乃文,剛開始他作為一個帶有“反面”特質的角色出現,但是我希望能讓觀眾喜歡他,這樣才能夠深化我們的主題。而隨著劇情的推進,張子灝也逐漸展現出了自己的特殊魅力。李乃文很擅長演這種角色的變化特質,而且他能演出一些所謂的“反面”角色身上獨特的感覺,而非一味的讓觀眾只能感覺到對這個角色的厭惡,所以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電視劇《溫暖的味道》劇照

  溫暖+味道 美食與美景缺一不可

  新華網:“溫暖”與“味道”的設置是怎樣設計的?

  李雲亮:我們這部作品叫《溫暖的味道》,“溫暖”是我們這部戲的主旨,我希望這部劇能給觀眾帶來心靈上的溫暖。

  為了展示這種“溫暖”,在這部戲裏我給人物之間編排了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狀態。這部戲裏的人物之間雖然總是打打鬧鬧的,但是在面對各自的困境時,總能得到他人的幫助。為什麼會打打鬧鬧?因他們長期在一個環境下生存,人和人之間都能夠深入的交往。這樣的人其實是有自愈能力的。比如説我今天跟那個人吵架了,但是明天我還得面對他,那麼我必須要學會去理解,去交流,盡管交流有時候是要在鬥爭中完成的。

  至于“味道”這一塊,在這部作品中我們把這個詞語的表現更加具象化,其實就是美食。劇中我們的菜都不是隨便做的,是專門跟有一個很有名的創意菜館聯合制作的,這些美食我們不僅要求在畫面中的呈現要美,更要切合劇情故事,貼近角色的內心感覺。所以這也是我拍的戲中唯一一個劇組做了道具飯以後,所有演員不演戲、光吃。平時道具餐大家都不愛吃,但這個菜大家搶著吃,連詞兒都忘了説,我只能在監視器後邊喊,別吃了,趕快説詞兒。

  新華網:這部劇裏不光是有美食,還有美景,是不是特意挑選的這麼一個地方?

  李雲亮:這點就要歸功于制片方山影了,他們在山東找了很久,就找到了現在片子中看到的這個村子,這個地方真的就叫後石溝村。作為制片方的山影有一個理念我非常認同,就是我們來這個村子拍攝,不是一個匆匆的過客,而是要給這個村子留下有用的東西。在進行置景改造的過程中,我們劇組給村裏修繕了道路,協助整理了村容村貌,這都是通過當地政府和制片方的資金支援才能完成的。如果你們現在去旅遊,就能看見現在的村裏就是劇中展現出來的美麗、時尚的環境。為此我們拍攝中也經常半開玩笑的説,我們這部作品是“全力支援鄉村振興戰略”的了。

  新華網:劇中展現出的城市生活和鄉村生活的高度融合,是否會成為接下來的創作趨勢?

  李雲亮:這個問題很深刻,我不能妄言。但是我覺得要表現今後農村的發展,必然要涉及到城市與農村的深度融合,因為這是社會發展的趨勢。也許《溫暖的味道》開了同類型題材創作的頭,但是如何把題材深入挖掘下去,還需要更多的創作者們願意去做這種題材類型的劇集。不過我個人認為,城鄉之間的差別和矛盾這個命題是長期存在的,可以寫兩者相融合、人與人之間的改變,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文/蘇姍)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