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0 22:40:59
來源:新華網

中國茶都演繹茶文化盛事 大型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安溪成功上演

字體: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福建安溪上演。新華網肖和勇 攝

  新華網泉州6月10日電(郭良 胡可璐)6月10日晚,伴隨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安溪縣影劇院的演出,落下帷幕。這是該劇繼在北京成功首演後,首次來到茶的故鄉——福建安溪。該劇由善納擔任總策劃、總編劇,明叨擔任藝術總監,戊鳴擔任總導演。在90分鐘的演出時間裏,該劇帶領觀眾在一場“茶夢”的故事中,領略橫跨數千年的茶歷史,感受中國茶文化的演進與變遷,喚醒人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茶,一葉乾坤,萬千風華。《茶道:一葉乾坤》以主角華炎的“茶夢”為主線,帶領觀眾在不同時代中沉浮,尋找茶的歷史。盤古開天辟地、神農嘗百草、“茶聖”陸羽的悲歡離合、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唐人煎茶、宋人點茶、明清泡茶……一出出關于茶的歷史、典故、故事陸續呈現在觀眾面前。在“華炎”的時空穿梭幻境中,觀眾通過音樂、舞蹈、劇情的層層推進,不斷融入並反觀自己的內心,從“茶之道”觀“心之道”,從茶道精神中體悟中華傳統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也完成了一次中華茶文明在內心的薪火相傳。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福建安溪上演。新華網肖和勇 攝

  該劇以“茶文化”為載體,以交響樂+舞蹈+故事為藝術表達方式,以音樂為推動劇情發展,融合3D全息技術,不僅記述飲茶方式的變化,更展現了不同時代環境的風范,將中國人和諧有序、包容開放的精神世界進行了充分呈現,帶領觀眾體悟不同時代的茶之道。

  據悉,《茶道:一葉乾坤》安溪場在繼承之前演出成功經驗的同時,也將安溪茶香氤氳的特色體現得淋漓盡致:主角“華炎”出生在安溪;“華炎”入夢的地點為安溪聚斯樓;“華炎”飲用安溪鐵觀音後,讚美道:“綠葉紅鑲邊,七泡有余香,好一杯春茶觀音!”;將安溪鐵觀音“魏説”、“王説”的歷史典故、烏龍茶起源、安溪茶農對制茶工藝的研究融入到故事情節中。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福建安溪上演。新華網肖和勇 攝

  演出引發觀眾強烈共鳴,謝幕後現場響起了長時間的掌聲。福建安溪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局長林清傑現場觀賞完演出後感嘆:“一人穿越,千年夢醒。宏大敘事用詩畫語言娓娓道來禪的境界。體悟天道茶道,歸于一統,有我無我,天下大同!”安溪縣高甲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主任、書記謝志斌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這是近年來少有的茶主題史詩音樂劇,該劇用現代科技賦能傳統文化,探索茶與傳播的深度融合,啟迪當代茶文化傳播,也引發人們對構建邁向‘和而不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考。安溪是中國茶都,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我期待著該劇在安溪縣長期上演,希望通過《茶道:一葉乾坤》這部劇讓安溪鐵觀音走出全國、走向世界。”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福建安溪上演。新華網肖和勇 攝

  “安溪茶文化歷史十分悠久,從唐朝末期開始,人們就在這片土地上種植茶葉。千百年來,安溪人民與茶葉之間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非常動人的故事。這次演出來到安溪,不僅是為安溪人民帶來了一場心靈、視覺盛宴,更是將安溪的茶文化融入一葉乾坤之中。希望通過這次演出,讓世界了解安溪茶文化,領略安溪茶文化的魅力。”該劇藝術總監明叨説。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福建安溪上演。新華網肖和勇 攝

  安溪有上千年的産茶歷史,是烏龍茶的故鄉,安溪鐵觀音的發源地,位居中國重點産茶縣第一位。群山巍峨、雲霧繚繞、雨水充沛、氣候溫潤,造就了安溪茶的高品質。在經年累月的制茶過程中,勤勞的安溪茶農,不僅培育出了馳名中外的名茶安溪鐵觀音,還積累了一整套完整的種茶、制茶、審評、品飲的獨特技藝,並形成了獨特的民風茶俗,創造了古老、絢麗的安溪茶文化。

  一葉興,百業旺。茶産業也是安溪重要的民生支柱産業。2020年,安溪縣茶園面積60萬畝,茶葉年産量6.2萬噸,涉茶總産值250億元。如今,安溪茶産業也帶動了茶旅遊、茶科研、茶創意、茶教育等産業的發展,關于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的故事在安溪這片土地上持續上演,終將大放異彩。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55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