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8:48:19
來源:北京晚報

“短視頻追劇”還能免費嗎

字體:

  近日,73家影視傳媒單位發表聯合聲明,抵制網絡上針對影視作品內容未經授權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聲明矛頭直指影視短視頻“剪刀手”。聯合聲明帶來了業界震動,也引發了廣泛爭議。那麼,對于影視作品“二次創作”短視頻是否應當“一刀切”,合法使用影視作品內容的邊界又在哪裏?

  短視頻熱播影視“精華版”

  本次聯合聲明的發起方包括15家影視協會、5大長視頻平臺以及53家制作公司。聲明指出短視頻平臺和公眾號生産運營者,在對影視作品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時,應檢視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權。聲明呼吁社會各界積極對侵權內容予以舉報、刪除、遮罩,共同預防、抵制侵權行為,共同維護影視行業的合法權益。

  “短視頻追劇”現象目前在網上非常普遍,對于很多時間精力有限的網友來説,通過觀看“切條”或剪輯過的短視頻,可以利用碎片時間完成追劇,而在長視頻平臺觀看完整的影視內容還需要付費。在網上,幾乎所有熱門影視劇,都有被解構重組為幾分鐘時長的精華版,除了“五分鐘帶你看完一部電視劇”這種搬運劇情的短視頻,也有搞笑版、吐槽版的剪輯,一些“剪刀手”也通過常年發布此類短視頻成為頭部大號。此前,多家長視頻網站公開表示,短視頻切條給長視頻平臺造成了極大的損失。

  記者發現,雖然聯合聲明已經發布一周有余,但在各大短視頻平臺上,大量影視娛樂博主仍在發布各類影視作品剪輯短視頻。還有影視博主表示,很多“二次創作”短視頻給影視劇本身帶來了實時熱度,如今平臺方與片方聯合封殺,有種“過河拆橋”的意味。

  針對聯手抵制“剪刀手”所引發的爭議,北京嘉善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常亮律師表示,雖説確實有可能因短視頻的傳播而給原影視作品帶來流量,但影視作品的著作權人享有修改、改編及保護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權利,著作權人有權不接受他人對自己的作品進行“二次創作”,影視劇原作絕不是短視頻可以隨意取材的“素材庫”。

  “二次創作”只能“適當引用”

  “二次創作”也可以稱為再創作,是指自然人使用了已公開發表作品的文字、圖像、影片、音樂或其他藝術作品,包括了倣作、改編、引用並加以發揮等創作模式,而這些作品就稱為“二次創作物”。

  一般情況下,“二次創作”的短視頻是否侵權,首先考慮是否構成“合理使用”情形。常亮律師分析説,短視頻中插入原影視作品的行為,可以視作一種引用行為,但如果要構成合理使用,還需要滿足幾個核心要點,其中包括使用目的是“介紹或評論作品、説明某一問題”,也就是説短視頻內容不能單純地展現原影視作品本身,而是為了介紹、評論作品,或為了説明某一問題。這樣,原影視作品在引用後的功能或價值就發生了轉換。

  而如果短視頻作者對影視劇片段進行整理和編輯供觀眾觀看,不屬于個人學習、研究和欣賞,也不是為了介紹、評論某一作品或説明某一問題,這種使用行為顯然已超出了合理的限度,不屬于《著作權法》列舉的“合理使用”的情形。

  此外,“合理使用”的程度必須是“適當引用”。司法實踐中,一般會綜合考量原影視作品在短視頻中所佔的比例大小,引用的部分佔原影視作品的比例大小,來判定在引用數量、次數上是否已超過了為介紹、評論、説明所需的必要限度。

  常亮律師認為,短視頻作者在引用影視作品進行二次創作的過程中要避免單純的展現影視作品的畫面,應當達到“價值轉換”的效果,讓用戶在看完作品後更多記住的是短視頻作者的介紹或評論。同時,短視頻的時長不宜過長,應當以短小精悍為標準。他也建議,應當認可短視頻興起為影視業發展帶來的正面價值,為了影視作品和短視頻相輔相成、共同發展,有必要建立起一套合規合法、有效快捷的授權體係。(記者 邱偉)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