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0 09:15:18
來源:新華網

陳坤 和晴明一樣相信“承諾不會被推翻”

字體:

  《侍神令》根據手遊《陰陽師》改編,講述了陳坤飾演的陰陽師晴明,與一眾妖怪締結契約,共同守護平京城的故事。從亦正亦邪的眼神,到邪魅冷艷的氣質,電影自放出預告片,陳坤版的晴明就時常佔據熱搜,而陳坤更是不止一次表達對這個角色的喜愛。

  “這個角色就像現實生活中我的自我成長,我們有很多雷同的地方。”陳坤之于晴明,有著別樣的感情。在他的理解中,《侍神令》是晴明守護平京城的故事,同時也是自我尋找和自我認同的過程。陳坤將晴明從自我掙扎到自我認同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他是半人半妖的後代,他時常問自己“我從哪裏來?”,這是第一個階段;認同自己是人的身份還是被迫接受妖的身份,這是晴明的第二個階段;怎樣實現自我救贖則是第三個階段。

  《侍神令》中,“締結關係”成為線索貫穿整部影片,而這樣的關係也讓陳坤深有感觸。在陳坤自己的成長經歷中,始終單純地相信“承諾是不會被推翻的”,而電影中的晴明也是這樣一個內心純粹的角色設定。飾演晴明的過程,與其説是進入角色,陳坤反倒覺得“其實這個角色也是在幫助我享受自己這樣的心態”。陳坤説,如今很多人覺得社會越來越復雜,但他內心深處依然相信自己和很多人、很多事都有著“永不背叛”的關係,就像電影中的晴明一樣,除了咒語的約束以外,還有很多內心深處情感的投入,而這樣的情感羈絆,也正是如他所言“陳坤與晴明的雷同之處”。

  “現實世界裏,我們很容易説出一種承諾,説出來的那一刻是多麼地容易和感性,100%的真誠,但要完成或執行這個承諾到最後,很不容易。”《侍神令》講述的正是一個關于“信任與背叛”的故事,而這也是晴明這個角色最讓陳坤感動的地方,在電影這個理想化的魔幻世界裏,角色便存在這樣純粹的羈絆與承諾,實現這個承諾所付出的完全的信念,讓陳坤極為感動。

  電影中,陳坤飾演的晴明與周迅飾演的百旎正是這種羈絆與信任與承諾的情感關係,而現實生活中,這對老友的再次同框對手戲也成為影片的一大看點。陳坤和周迅相識多年,也有過太多次合作,兩人之間的默契是很多演員無法比擬的。陳坤説,晴明和百旎兩人不僅僅有影片中相愛相殺的情感羈絆,更有陳坤和周迅兩個好友間“別人不明白但我們倆能明白”的默契配合,甚至有時候導演提出一個想法時,他們還會説“我們可以的”,結果兩人演完一遍,效果的確讓導演相當滿意,陳坤説這就是兩人之間多年培養的默契所在。

  自2016年立項,《侍神令》就受到很多網友關注。陳坤説,這部影片傾注了監制陳國富、編劇張家魯、導演李蔚然和全組所有演員四年有余的全情投入,電影將于大年初一上映,採訪最後,陳坤也向新華網的網友推薦道,“我們真的很誠懇地在做這部電影,希望大家喜歡。”

  新華網:第一次接觸到《侍神令》劇本是什麼感覺?

  陳坤:陳國富導演和家魯哥把劇本給我的時候挺興奮的。我覺得我能創作好這樣一個角色,再加上蔚然導演是我的師哥,我對他非常信任。他也是第一次拍攝工業體係這麼大的一部電影,我覺得他處理得特別好,因為有他們三位我覺得還蠻有信心的。

  新華網:電影《侍神令》改編自手遊《陰陽師》,對這個遊戲IP了解嗎?

  陳坤:剛開始的時候玩過一段時間,我周圍的工做人員也玩過,不是很資深。但是我覺得這樣一個遊戲改編的IP作為電影呈現的時候,它有了一種跨次元的東西,有遊戲玩家心態的理解,同時在同樣的世界觀裏面那些沒有玩過遊戲的人去看這樣的故事,也有更多的包容性。

  新華網:影片中還有許多無實物表演的戲份,在表演時,遇到了哪些困難?

  陳坤:我也演了一些戲了,數字角色也不是第一次面對,並不陌生。但是《侍神令》這個創作是目前上映的電影裏面,中國電影化工業做得最好的一次。因為它承載了所有電影都無法想像的數字鏡頭,這種量已經遠遠超過了很多美國數字電影的難度和數量。第二個方面是國富導演做監制,家魯哥做編劇,兩個人很好的在文本和整個把控上讓這個電影具備有某種全社會都可以去觀看的屬性。同時我覺得蔚然導演是一個很有想像力很中二很熱血的年輕導演。所以他在去推動、去駕馭一個電影作品時有很多新的東西進來。我在跟他們拍這戲的時候其實我心裏是不慌的,到了現場之後,我知道有難度,包括跟很多“小綠人”一起,我一邊要感性地相信自己是晴明,同時我在跟“小綠人”交流的過程還要理性的記清楚他們誰是誰,同時我要跟空氣去演,也給了我很大的難度。

  新華網:《侍神令》中打戲也有很多,拍攝過程順利嗎?

  陳坤:我這次嘗試了很多新的吊威亞器材,挺好玩的,同時現在吊威亞已經比以前安全了。我在拍取涂山劍那場戲的時候,從站著到馬上翻成頭朝地這麼一個鏡頭,雖然看起來鏡頭在電影裏也就幾秒鐘,但當時拍那場戲的時候印象蠻深刻的,難度比較高。我們用了360度的那個圈挂在身上,雖然我已經熱過身了,但是翻過去第一下我還是瞬間就扭傷了脖子。我還是完成了7、8條,回去看的時候我挺滿意這個鏡頭,雖然有難度,但是也好玩。對于我來講,創作每個角色其實就是吃苦要吃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必然的。當然這個戲有很多打戲,打戲就在房間裏面永遠保持抻拉或者做一些練習,可能不熱身就會受傷。但是我覺得都還好,都是可以克服的,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他會吸引我去做到這一點。

  新華網:和周迅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對手戲?

  陳坤:千門幻境吧,挺好玩的,我們就互相逗逗樂子。我特別喜歡千門幻境的那場戲,很浪漫。我説這場戲應該長一點,導演説我們是電影,不需要告訴別人我們這個場景有多重要。所以那場戲時間很短,但是我拍的特別開心。我跟小迅在那個水裏面跑來跑去踩來踩去。我覺得迅姐很厲害的就是偉霆要掐她的那場戲,一直要有一個東西固定在她身上,要憋死的那種狀態,滿臉的青筋。這段戲我是在旁邊的,我看到了一個演員的專注與她的職業感。拍了很多很多天,很多次,雖然只在電影上呈現小小的時間段,但是讓我覺得迅姐很棒。(文/楊光)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08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