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5:08:38
來源:新華網

《假日暖洋洋》導演姚曉峰:要打動觀眾先要打動自己

字體:

  臨近農歷新年,年味漸濃,一部溫暖治愈的賀歲輕喜劇《假日暖洋洋》出現得恰逢其時。正如該劇主打的“闔家和你,歡喜賀歲”概念,作為國內首部賀歲題材電視劇,多線敘事的故事結構、詼諧幽默的喜劇表達、歡欣喜悅的歌舞元素等都讓《假日暖洋洋》成為很多網友年末的“合家歡”式共賞的年末應景之選。

  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姚曉峰坦言,這部劇的創作初衷,就是希望在剛剛過去的比較特殊的2020年,拍攝一部有溫度的劇,讓觀眾再看到這部劇時能夠想起家,在歡樂溫暖的治愈過程中撫慰焦慮。

  首創劇集賀歲模式:暖心治愈是作品的基調

  在劇集選擇目不暇接的今天,找準市場空白、明確受眾需求成為創作者需要多加思考的問題。作為電影市場必爭之時,賀歲檔在電視劇市場的提及率卻遠不如此。《假日暖洋洋》正是在瞄準電視劇市場賀歲檔期的節點空白下順應而生。

  作為首部賀歲輕喜劇,在歡聲笑鬧中不乏對現實生活的思考,無論是年輕情侶的未來生活選擇還是中年夫妻的婚姻相處之道,乃至對不同年齡層人群的婚戀觀差異等都是當下社會最為真實的生活側影,讓我們能夠通過劇中人物許可依、侯昊、陳斌斌、宋小可等人窺見自己的影子。本劇在劇作氣質符合賀歲節點需求的同時,更是通過四組人物的不同故事線最大程度上滿足了不同受眾的情感需求和觀劇期待。

  不同于其他現實主義題材,《假日暖洋洋》選擇用更為溫暖的方式講述著普通人的故事,新春之際,團圓之時,一個暖心治愈的新年篇章、幾段笑淚交織的假日故事,正如導演姚曉峰所説:“2020年的特殊性讓我們大家都需要一部足夠溫暖治愈的劇,陪大家一起過個好年。”故事是戲中人的故事,生活卻是身邊人的生活,矛盾或不可避免,但值得記錄的更多是團聚所帶來的欣喜和歡愉。在歡樂溫暖的治愈過程中撫慰焦慮,不止有趣、不乏思考,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合家歡”。

  構築現實與藝術的橋梁:溫暖幸福是生活的底色

  賀歲劇概念的提出來源于導演姚曉峰獨具前瞻性的市場洞察和豐富的生活體驗,于他而言,“賀歲劇並不單純指的是春節期間播出,更是需要講述關于過年期間的故事,將不同的人物關係放置于相同的春節背景下,借由春節的主題將不同人物的故事推向高潮。”本劇在創作中將鏡頭對準生活中的溫暖瑣碎,讓觀眾在煙火中體會點滴溫情,真實做到了取材生活的創作理念。在人物故事中拉開生活序章,用愛與真情打動觀眾,講述人生百態,感受社會變化,傳遞溫暖力量。

  正如導演所説,“好的作品必須具備打動人的能力,在面向觀眾之前,作品必須要先打動自己。”誠然,《假日暖洋洋》具備這樣的能力。豐富的故事內核和溫暖細膩的表達都完美展現了“家和萬事興”的真諦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正如許可依、侯昊代表的年輕人,在浮華世界中尋找契合如一的愛情,解決生活重壓下的事業衝突,這或許是當代年輕人的生活現狀,但從沒放棄生活的希望,沒有喪失愛的能力才是專屬年輕的力量。不宣泄焦慮、不美化現實,但也並不以放大矛盾而突顯戲劇感,不做非黑即白的人性審判。用善意的方式探討社會問題,在嬉笑熱鬧間表達態度,用溫暖治愈的方式繪制生活,讓假日增色,給生活升溫,繪制精彩的生活底色。

  賀歲輕喜劇《假日暖洋洋》雖在表達方式上和內容選擇上不同于以往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但作為順應市場發展的細分過程而生的“天時地利人和”之作,在某種程度上得益于創作者的堅持。作為首部賀歲輕喜劇,大膽創新,團隊秉持著深入人民群眾的創作原則,通過年輕情侶、單親家庭、中年夫妻等不同年齡層故事的真實刻畫,不僅向觀眾呈現出一副歡喜又充滿煙火氣的生活畫卷,帶動觀眾對于當代社會中情感、家庭等現實議題的深入思考,更展現出當代人認真、積極面對生活的精氣神,傳遞著積極治愈的溫暖力量。(文/楊光)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