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26:23
來源:北京日報

“姐姐”名利場,紅利不好吃

字體:

  時隔僅半年,《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二季近日回歸。這一季,那英、楊鈺瑩、李慧珍、金巧巧、王鷗、周筆暢等30位姐姐的首發陣容湊足了話題,但首期播出後的人氣和口碑,卻似乎完全沒有達到第一季的水準。

  首期播出後,沒有哪位姐姐的個人秀實現“出圈”,反倒是那英“作法”般的舞步,一眾藝人跑調走音的名場面,以及節目音樂總監很為難的“梗”,在網絡上傳播最廣。這很難不讓人回想起“姐姐”第一季播出時,金晨、藍盈瑩和沈夢辰帶來的接近女團水準的表演,張雨綺、寧靜、萬茜、鄭希怡等人的人格魅力,前女團成員王霏霏的遺珠之憾,都讓這檔節目帶來了“姐姐”綜藝的新鮮感。就連節目中的“小透明”如白冰、金莎、袁咏琳等,即使在節目中被淘汰,也照樣收獲了前所未有的關注。

  作為最熱門節目的第二季,《姐姐2》借著節目的紅利,能夠甄選出更多的明星藝人,這理應成為最大的優勢。這一季的首發陣容裏,如容祖兒、那英、楊鈺瑩等“前輩”來參賽,還有金巧巧、張柏芝、董潔、董璇、陳妍希、李菲兒、張馨予這類自帶話題熱度的選手,以及阿蘭、弦子、周筆暢、蔣璐霞、陳梓童這種潛在的“黑馬”選手,節目的未來可以用“一手好牌”來形容。

  可是既然要做“女團出道”節目,核心依然還應該放在藝人的唱跳能力上。從上周播出的開場表演來看,藝人們深知這檔節目可以給未來星途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卻似乎並沒有拿出匹配的準備,如袁姍姍的忘詞、安又琪的舞臺失誤以及“大姐大”那英的舞蹈都多少讓人失望。用節目中黃曉明批評安又琪的話説,這是“藝人的心態沒有與能力匹配”,對于從天而降的機會並沒有真正的把握住。

  這種誠意的欠缺也會直觀地反饋在節目中。第一季節目深陷異議但也維持了豆瓣7分的高分,而第二季剛剛拉開大幕,就只得到5.8分,連及格分都沒有拿到。明眼的觀眾自然可以察覺到,節目開始時那一連串的冠名商和讚助,意味著這檔節目承載了多高的希望,但敷衍了事的初舞臺,給人一種速食快餐的不適感。藝人們希望借助節目翻紅的功利心本無大錯,但不認真準備,而是想吃一把流量的紅利,或許只能反噬其身。《姐姐2》的主創們,是時候反思“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的道理,開局的高開低走已經是一種提醒。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0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