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46:38
來源:光明日報

國漫崛起需藝術與商業雙重創新

字體:

  【專家點評】

  近年來,“國潮”開始在社會各領域興起,引領了中國青年群體對本土産品的全新認知。在動畫領域,“國潮”命題常與近幾年上映的國産動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大聖歸來》《白蛇:緣起》等聯繫起來,它們皆取材自中國古典故事,並在經典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和商業的雙重創新,借助商業産品向世人傳達中國文化內涵。這些作品的成功開啟了國漫崛起的強勁勢頭,也讓國人重新“溫習”了以《大鬧天宮》《天書奇譚》等作品為代表的中國動畫影片高峰。

  國潮動畫的成功,離不開一個重要命題:在表達中國文化內容的同時,探索藝術與商業之間的平衡。

  從動畫的藝術角度看,誕生並興盛于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中國學派”是最能代表中國動畫藝術高度的創作流派。其美學特徵是將水墨、皮影、剪紙等中國傳統藝術和工藝美術形態融入動畫的視聽表達中;其故事源于中國文學經典,並用誇張、幽默的動畫特性進行改編和演繹;其創作重點在于將中國文化空靈浪漫的精神、兼愛和諧的內涵借助動畫手法進行表達。在這些獨特創作思維的指導下,誕生了一大批在世界影壇獨樹一幟的動畫作品。

  概括來説,中國之“視”與中國之“事”是“中國學派”成功的關鍵,國潮動畫很好地借鑒了這個要點。視覺方面,國潮動畫的人物造型力求表達中式神韻,擁有或唯美或個性的五官特徵,身著充滿中國文化符號的服飾裝備,彰顯獨特的本土特性;場景方面,影片的背景由中式建築、園林仙閣等元素組成,構建了富含中國特色的視覺奇觀;畫面氛圍方面,創作者格外重視意境美和人文自然和諧氣質的表達。這些特徵,無疑是對“中國學派”的繼承和發揚,也是中國動畫應該堅持的藝術創作重點。

  從商業角度看,取得商業方面的成功,是動畫藝術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目標。未能形成持續的商業回報是“中國學派”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在計劃經濟時代的國家力量與創作任務加持下,上海美影廠的創作者們可以在相對獨立于市場的條件下進行創作,其成就的藝術高度往往超越商業價值。但在改革開放後逐漸成熟的市場經濟環境中,尤其是在西方電影強勢的娛樂屬性主導下,“中國學派”的創作活動難以繼續維持。

  從這一角度看,國潮動畫更好地適應了商業環境的必然需求。近年來,獲得商業成功的中國動畫作品大多選取人物成長、英雄救世、青春愛情等故事題材,同時注重打造戰爭場面、武術動作、特效奇觀等視覺內容,以更通俗的語言向世人傳遞中國文化的獨特性,更加符合現代觀眾的娛樂觀影需求。

  從藝術與商業平衡的角度看,藝術是完成表達,商業是解決需求,二者的融合會形成既有個性又有共性、既有高度又有廣度的良性商業藝術形態,也是中國動畫發展壯大的理想形態。傳承“中國學派”對中國文化內容的創造性表達,兼顧動畫商業娛樂性的客觀需求,是中國動畫創作者們需要堅持的道路。“國”之藝術個性與“潮”之商業共性的統一,是關係到國潮動畫健康發展的重要命題。

  中國動畫崛起的道路上,專業人才教育也應充分實現藝術與商業的結合。一方面,要傳承“中國學派”對中國文化內涵及民族藝術魅力的再創造與再創新思想,注重對動畫藝術本體的創作研究;另一方面,應看到時代與商業潮流環境下觀眾和用戶對內容的需求。通過培育創新型人才,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讓動畫作品發揮美育價值,彰顯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

  (作者:賈雲鵬,係北京郵電大學數字媒體與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王美瑩、牛夢笛、李琦、陳芃樸、王斯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0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