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7 11:58:48
來源:新華網

楚艷:打造新時代的“中國美”范式

字體:

  以多維視角探尋服飾背後審美精神的節目《衣尚中國》正在央視熱播,節目組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從社會思想、民生經濟、審美變遷的角度,綜合解構服飾文化,連結經典與生活,激活傳統文化生命力。專家學者、明星藝人、服裝設計師有序協作,分別用表演、訪談、秀演三類表達形式,帶領觀眾發現歷史風尚、探究美學精神。

設計師楚艷

  在“自然之美”這期主題節目的“創演空間”環節,設計師楚艷以“本真色彩,道法自然”為設計理念,遵循中國古人“天人合一”的審美精神,選用天然材料與染料,將自然中的各種元素運用于服飾設計,讓人們在一方舞臺上,感受到大自然的萬千氣象,完美詮釋出“自然之美”中蘊含的東方氣韻美學。

  身為服裝設計師,楚艷希望通過自己的設計讓更多年輕人領略到中國服飾文化中的優秀傳統美學理念。“這次設計的服裝形制上,都是從中國傳統經典服飾的結構入手,並加入更多時尚元素,讓服飾更方便穿脫又適合當下的生活狀態。希望這些美麗的中國服飾除了在特殊場合表達一種儀式感外,還可以走進日常生活,被更多的年輕人接受和喜愛。”

  在楚艷看來,中國傳統服飾的美是每一個中國人都不能遺失的自豪與自信。在未來,她更希望能開創出屬于當代的新的“中國美”范式,“這種美,不僅來自于我們對于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與傳承,更來自于我們每個人對于當下文化的自信與表達。”

  採訪實錄:

  新華網:《衣尚中國》傳遞出很多非遺文化知識,前期做過哪些調研工作?

  楚艷:我從2011年就一直致力在中國傳統服飾的文化、染、織、繡等古老手工技藝中去挖掘和整理,對很多列入國家乃至世界非遺的手工項目都嘗試做創新設計,如宋錦、漳緞、草木染、蘇繡、京繡、緙絲、吳羅、夏布、盤扣等……

  新華網:當現代服飾遇上傳統文化,如何將傳統元素與現代服裝相結合,更符合當下年輕人的審美?

  楚艷:我希望通過我的設計,讓更多的年輕人領略到傳統服飾文化之美,以及今天所能夠發展出的更多可能性。這次設計的服裝形制上,我們都是從中國傳統經典服飾的結構入手,並加入更多時尚元素,讓服飾更方便穿脫又適合當下的生活狀態。讓這些美麗的中國服飾除了在特殊場合表達一種儀式感外,還可以走進日常生活,被更多的年輕人接受和喜愛。

楚艷作品

  新華網:如何看待“中國節穿中國衣”的構想?

  楚艷:中國的傳統節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的組成部分,是一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産。遺憾的是今天,除了個別的少數民族還保留著傳統的節日服裝外,我們中國人在傳統節日中已經沒有自己傳統的特色和民族精神的“華服”了。

  我們知道,中國歷朝歷代的春節、清明、中秋、等傳統的節日中,除各自的飲食、娛樂習俗外,還有各自的應景服飾和禮儀活動。我們希望,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傳統節日服飾能重新成為時代生活中的時尚風標,成為我們精神和物質消費生活中的重要支柱,成為中國傳統節慶生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新華網:怎樣理解中華服飾文化延續中展現的智慧?以及在不斷發展中的融合創新?

  楚艷:回顧中國幾千年的服飾文化傳承,展望未來如何去創新,今天想要提倡這種文化自信,其實服裝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它能夠非常直接展現我們民族歸屬感和民族文化自信。

  服裝是和禮儀息息相關,中國自古有,也是我們國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和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最終我們的目標是創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中裝的品牌,表達中國的美學精神,又兼具現代國際視野,推動中國化的形象,引導時尚風尚。

  中國傳統服飾的美,就是藏在這些美好和感動背後的、幾千年來古人的智慧與優雅,是每一個中國人不能遺失的自豪與自信,但未來,我們更希望能開創出屬于這個時代的一種新的中國美的范式,這種美,不僅來自于我們對于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與傳承,更來自于我們每個人對于當下文化的自信與表達。

楚艷作品

  新華網:對于“復興中國審美”,您理解的中華服飾美學精神是怎樣的?

  楚艷:回顧中國服裝幾千年的歷史變遷中,傳承、交流、影響、創新一直在不斷上演,漢唐的大氣磅薄、雍容華貴與宋明的簡約優雅、溫潤端正都同樣能夠表現中華民族的最高級的審美精神,至今也沒有形成一種固定不變的模式,而當下的中國服飾美仍舊需要保持多樣化和差異性,而這種差異比最終趨于無差異的“融合”狀態,要更現實,也更有意趣。

  新華網:希望通過服飾設計傳遞出怎樣的中國文化精神?

  楚艷:回顧中國服裝幾千年的歷史變遷中,傳承、交流、影響、創新一直在不斷上演,至今也沒有形成一種固定不變的模式。 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和”,“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尊重和正視彼此間的差異、力求在不同中尋找平衡,一直以來都是中華民族處理人際關係、家國關係、人與自然關係的準則。“和”在幾千年中國服飾的演變過程中也是我們對不同文化、不同審美所秉持的開放包容所帶來的多樣性的服飾之美。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95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