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氫能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14位行業高端人士共謀氫能發展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2 14:33:2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氫能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14位行業高端人士共謀氫能發展路徑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石海平) 7月14日,由中國石化主辦的氫能應用現代産業鏈建設推進會暨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辦。在交流探討環節,14位氫能行業人士聚焦氫能高品質發展,圍繞氫能發展趨勢、發展路徑、産業鏈布局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見,共同探討合作機會,優化産業生態,為助力早日實現“30”“60”雙碳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從去年開始,一係列碳達峰碳中和重要政策文件陸續發布,我國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正在加快形成。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産業發展部氫能産業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秘書長李永亮表示,相關政策裏邊有很多內容涉及氫能,“目前,國家層面對于氫能還是處于一個相對産業導入期的階段,我們可以看到,涉及的相關內容以研發為主,産業化的內容是比較少的。”

“如果我們看一下碳中和主要路徑,提高能效是排在最前面的,第二是發展清潔能源。”李永亮認為,氫在提高能效和清潔能源發展方面會起到一個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他看來,“中國氫能具有很大潛力。”

國家隊積極布局氫能産業。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經濟師王動介紹,國家電投通過能源線和裝備線相互結合,形成氫能經濟,建立氫能技術體係,打造氫能産業鏈,構建氫能生態係統。2018年集團成立氫能工程領導小組,由錢董事長親自任組長。 2017年致力于氫能核心技術研發與高端制造一體化公司國氫科技作為二級單位獨立運作。目前已構建了以電化學和材料為核心的技術體係,自主完成催化劑、碳紙、質子膜、膜電極、雙極板等關鍵材料技術的研發攻關,實現了從材料到零部件再到燃料電池電堆和係統的全線自主化,打造了燃料電池與PEM制氫兩大産品體係。燃料電池技術應用已充分展開並在陸路交通、無人機、船舶、機車、礦用機械、應急電源以及分布式發電等領域開展示范和規模化推廣;可再生能源自主化PEM綠氫制備示范項目正在全面實施。

成本是制約綠氫發展的主要問題。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羅大清認為,綠氫前景廣闊,但是目前存在一些現實經濟性問題,主要是成本問題。“從短期來講,必須要盡快突破資源、效率和規模三大瓶頸,從長遠來講必須要實現內生動力,綠氫才能扛好低碳轉型的使命。”為推動産業發展,他建議,加大産業政策支援,加大綠氫技術攻關升級,統籌園區推動融合發展,統籌基礎設施推進協同建設。

標準助推創新發展,標準引領産業進步。全國氫能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研究員楊燕梅介紹,截至目前,我國跟氫能直接相關國家標準有101項,其中近一半為燃料電池以及燃料電池汽車相關標準。“與國際相比,我國的標準數量相對來説還是比較多。”她建議,加快頂層設計,構建氫能全産業鏈的標準體係;強化標準的實施應用和整個品質基礎設施體係建設;積極主導和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在氫能行業實施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

氫能産業發展中,氫氣的制取是關鍵之一,綠氫制備産業備受關注。中國船舶718所副所長宮志剛表示,我們從綠氫制備企業角度提出N+H+N這樣一個概念,前面N是指各種發電方式,包括風光發電、核能發電等;中間H是指電解水制氫,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制氫;後邊N是指氫不同儲運的方式以及不同的應用場景,包括氫能交通、氫能燃料在變化行業的應用以及氫冶金等。“我們關注N+H+N當中的H,也很關注後面這個N。”對于産業規劃,他建議,進一步提高現有産品技術水準,布局前沿技術,完善産品體係;結合重點區域氫能發展規劃和需求,構建制,儲,加協同發展方式;加強與中石化等央企、大型能源企業合作,形成多元合作體係。

氫能是多能融合的介質。“氫能與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打造新型的氫電融合的方式,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重霖線上上交流時表示,氫能與可再生能源融合發展有三個途徑,一個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大規模並網能力。“氫能作為大的儲能方式,未來和燃氣輪機協同可以解決可再生能源波動性和間隙性的問題。”二是能源輸送平衡。“能源富集地區利用富余的可再生能源電解制氫,再將氫能輸送到能源消費中心多元化利用,有效解決可再生能源長距離的運輸。”三是助力消納,擴大可再生能源消納市場。“目前氫能在交通、重工業的比重很低,但是重卡成長空間還是很大。在工業化清潔領域,尤其是作為工業燃料,氫能可在鋼鐵、水泥工業中作為高品質熱源實現脫碳。冷熱電聯動,從目前來看,要實現個別項目應用氫能。”

企業實踐可以為氫氣應用提供解決方案。奧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白江坤在雲端發言介紹説,奧揚集團有兩大業務板塊,一個是氫能源全産業鏈裝備制造研發,一個是氫能源貿易物流和運營。“奧揚集團結合國內外發展路線,在制氫裝備通過核心專利突破現有技術,在高安全及長壽命方面實現突破。並在儲氫裝備著重開發的是51.7兆帕的四型瓶管束集裝格及液氫罐箱模式,目前關鍵技術正在突破中,這個技術在國外是非常成熟的,目前核心問題是在中國應用場景和相關標準突破。

科技進步為氫能多場景應用打開思路。“氫能技術的開發是助力實現石化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中國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林偉介紹,在氫能規劃方面,石科院主要集中研究電解水制氫、儲氫、燃料電池技術。目前,石科院已成功實現了電解水和燃料電池催化劑的工業化生産。同時在一些運氫技術、綠氫直接作為氫能源應用以及作為原料在工業中跟二氧化碳進行一些耦合反應,特別是生産高端化學品的反應方面布局了研究工作。“甲醇也是我們重要的研究方向。”在研發模式方面,本著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理念、以關鍵材料和核心裝備開發為支撐的原則,石科院跟多所知名高校和氫能企業形成了比較好的合作關係,形成了産學研用的創新主體。

液氫是安全高效儲運的重要途徑。航太101所氫能業務首席專家劉玉濤表示,相比于氣氫,液氫儲存效率運輸效率比較高,同時,由于品質能量密度比較大,在運輸工具或者特種應用場合上是比較方便。“如果最終目的是為了獲得氫,那麼液氫目前具有最高的運輸效率。”基于此,他認為,液氫在氫産業鏈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加氫站是氫能産業鏈的重要一環。中集安瑞科氫能研究院院長李懷恩線上上發言建議,目前加氫站裏面的供氫方式通過20兆帕的長管拖車運輸,現在他們已經做到30兆帕了,“我們建議相關部門盡快提高氫氣運輸車輛最高工作壓力,這樣可以大幅提高氫氣的運輸效率,降低加氫站成本。”此外,他還建議開放車載IV型瓶應用。“目前國際上技術成熟,已經有普遍應用,我們建議完善國內相關標準法規,放開使用限制,在乘用車上推廣,使氫能成為真正的交通能源。”氫氣的儲運目前制約加氫站行業的發展,他建議在行業主管部門在充分進行安全論證後,有序放開多種形式的站內加氫制氫方式。“目前國內加氫站內使用加氫機在應用中普遍無法實施加注過程中的車載瓶和加氫機的數據通訊,採用的加注工藝大多沿用天然氣加氣的工藝,沒有考慮到氫氣獨有的特性,不能保證車載氫氣瓶的安全迴圈壽命。”他建議盡快由主管部門發布修訂相關標準。

氫能産業實踐正在不斷出現新的標桿。上海重塑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琦表示,過去七年時間裏面,他們一直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車輛應用。“這幾年下來我們累計上牌進入到市場的車輛已經接近3000輛,交付到客戶手上接近4000輛。我們的産品應用覆蓋了公交、物流配送等商用車各個車型,截至這個月,搭載重塑或者使用我們技術的車輛行駛裏程數已經超過1億公里。”他希望,把這個月實現的1億公里當做一個新起點,和整個産業鏈生態一起,助力中國氫能走向世界。

協會也在發揮平臺的作用,為中國氫能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力量。“我們認為,綠氫産業將會在2023年上半年實現爆發。”中國産業發展促進會氫能分會副會長張宇表示,據協會不完全統計,到2022年5月國內各地公布可再生能源制氫項目累計達到了117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了63.6吉瓦,電解槽規模超過了3.6吉瓦。“中國不是一個能源短缺的國家,我國能源只是發展不均衡。要想打破不均衡,氫能是一個好的介質,能夠同時實現國家能源安全和低碳發展。”

今年冬奧會期間,515輛福田氫燃料客車以零失誤、零故障、零風險的表現,為氫燃料客車打響了名氣。在北汽福田新能源部黨委書記崔凱看來,氫能作為未來能源戰略,氫燃料車更多適合于重載長距離,包括重卡、客車和冷鏈運輸等。“相對中長距離是氣氫,未來長距離往液氫上發展,其他更長距離,特別是基礎設施不是很完全的,混動這種技術路線依然保持比較大的市場容量。”

突破國産化瓶頸,佔領高端裝備制造技術優勢,是氫能産業化的關鍵環節。國富氫能研究院院長王朝線上上參會,並表示,我國氫能産業發展還屬于産業化的探索期,關鍵技術裝備制造還有待于加強,除了頂層設計、標準建立和産業政策以外,建立氫能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長期自主研制這個體係很重要。“這個要聯合整個産業力量,同時我們希望,大家要加強氫能和燃料電池的人才培養。在氫能和燃料電池中,人是特別關鍵的因素,現在在人才培養的機制上還沒有辦法滿足整個産業快速發展的需要。”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