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希良:積極發揮碳市場的重要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2 11:05:33
來源:人民日報

張希良:積極發揮碳市場的重要作用

字體:

  建設全國碳市場是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能夠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去年7月16日,全國碳市場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上線交易正式啟動,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碳市場覆蓋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約45億噸。截至今年7月6日,全國碳市場實現配額交易量1.94億噸,累計成交額84.88億元,市場配額履約率達到99.5%以上,過半企業參與了交易,近兩個月碳配額交易價格在55元至60元之間。全國碳市場運作總體平穩有序,配額交易價格符合預期。目前,中國的全國碳市場是世界上運作的規模最大碳市場。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係統性變革,絕不是輕輕松松就能實現的,不僅需要技術創新,也需要體制機制創新。建設全國碳市場是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能夠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全國碳市場將覆蓋發電、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紙、航空8個高耗能行業,全部建成後將納入約8500家大的碳排放企業,管控的碳排放量達到全國能源相關碳排放總量的70%左右,是我國控制碳排放總量的一個有效抓手。另外,配額交易形成的碳價會在整個經濟體內對企業的生産經營決策和大眾的消費行為産生重要的影響,不僅能夠促進低碳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也會為低碳、零碳、負碳技術的創新和投資提供動態激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全面低碳轉型。我國成功建設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也是我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發揮引領作用的重要體現。

  全國碳市場建設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個分階段的和不斷發展完善的長期工程。當前全國碳市場尚處于起步運作階段,有很多方面需要進一步改進。數據品質是碳市場有效運作的基礎,應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數據品質的監督管理,引入先進的大數據技術等,不斷提高碳排放數據的準確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當前,全國碳市場只覆蓋發電一個行業,為了進一步提高碳市場的減碳效果和充分發揮碳市場低成本減碳的優勢,應該擴大全國碳市場運作的覆蓋范圍,堅持成熟一個行業,擴大一個行業。目前配額分配全部是免費的,為了提高配額分配的價格發現功能和增加有效應對價格劇烈變動風險的手段,應該盡快引入配額有償分配機制。也要加強對全國碳市場建設中長期規劃的研究,提高碳市場建設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

  (作者為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所長、全國碳排放交易體係總體設計技術專家組負責人 張希良)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