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推動能源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8 09:10:02
來源:新華網

穩中求進推動能源轉型

字體:

2021年以來,歐洲天然氣、電力等能源價格持續暴漲,能源短缺和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影響持續發酵,嚴重影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歐洲能源危機暴露出來的問題,對我國能源轉型具有警示意義。

此次歐洲能源危機的發生,依筆者之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能源轉型過快過猛。2020年,歐盟國家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首次超過化石能源,德國的可再生能源凈發電量已超50%。風能、太陽能等間歇性可再生能源在發電中的佔比越來越高,但相應的儲能技術並沒有實現突破,未能解決好清潔能源發電的“季節性”“波動性”等問題,導致能源供應青黃不接。

其二,能源對外依存性偏高。最近20年,歐盟的天然氣依賴進口指數一路攀升,約九成天然氣依賴進口。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歐洲天然氣供應雪上加霜。

其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2020年經濟低迷導致歐洲的能源需求驟減,不少化石燃料生産商停止鑽探石油,甚至關閉煤礦;2021年,隨著疫情形勢好轉,能源市場又經歷了“過山車”式的需求反彈,供需缺口拉大。

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此番歐洲天然氣、電力等能源價格持續暴漲的現實和原因,給我們的啟示是,在能源轉型目標上要堅定不移,在能源轉型策略上應穩中求進。

堅持強化能源安全底線意識。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歐洲天然氣較高的對外依存度導致其能源安全度較低。“十三五”時期以來,我國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終保持在80%以上,這是我們穩穩端住能源飯碗的底氣。未來要進一步加大國內勘探力度,以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資源規模化開發,高品質端好能源的飯碗。還應摸清重要能源國內生産自給的家底,建立和完善能源安全儲備制度,有效管控戰略能源開發。並且,應完善能源預測預警與應急處置機制,增強能源保障和應急處置能力,守住能源安全底線。

堅持先立後破。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當前,全球新能源並網的穩定性尚不能有效保障,儲能技術尚未取得關鍵突破。而歐洲新能源佔比過高,在遭遇特殊天氣狀況或者需求大幅飆升的時候,高比例間歇性能源往往束手無策。我國能源轉型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短期內,作為“壓艙石”的煤炭仍需保持一定比例,同時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生物質能等多種清潔能源,突破儲能技術和智能數字化技術難關,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係統,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更好完成保障能源安全與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兩大任務。

堅持兩手發力。能源轉型既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歐洲能源危機曠日持久,“看得見的手”在一定程度上缺位是重要原因。我國的能源轉型需要進一步發揮制度優勢,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加強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根據各地實際分類施策,統籌能源有序轉型。要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體係。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引導各類資源、要素向綠色低碳發展集聚,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綠色低碳轉型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堅持國際合作。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地緣政治問題導致歐洲在此次能源危機上困難重重。我國要繼續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構建多元化的能源供應格局,降低能源供應風險。要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維護國際能源市場秩序,提高我國在全球能源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要積極推動能源産能國際合作,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高在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實現開放格局下的能源安全。

(韓 晶 作者係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