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原油市場展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7 09:05:43
來源:經濟日報

2022年全球原油市場展望

字體:

新年伊始,國際原油價格在每桶80美元關口徘徊,何去何從?專家們莫衷一是,分歧大于共識。幾大決定性因素隨時都會挑動市場敏感的神經。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後續發展將最終決定世界石油需求變化。

難以想像,世界上很多國家以“躺平”的方式進入2022年。從歐洲到大洋洲,從南部非洲到北美,面對病毒感染人數急劇上升,所謂的“群體免疫”已經成為無奈選擇,大多數國家難以承受長時間的封鎖。

人們希望,疫情終將結束,世界經濟隨之復蘇,這個時間點可能在今年,也可能在明年。屆時,報復性經濟增長對石油的需求也會大增。

兩年前,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封鎖隔離政策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停頓,石油需求遭受沉重打擊,油價劇烈波動。隨著各國廣泛注射疫苗,去年世界經濟呈現復蘇跡象,石油需求也開始反彈,油價逐月攀升,漲幅遠超預期。

多數咨詢機構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受奧密克戎毒株大面積感染的衝擊,石油需求會暫時下降,但第二季度就會反彈,今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可能強勁復蘇,石油需求也將持續增加。按照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的説法,奧密克戎的影響將是“溫和而短暫的”;國際能源署認為,由于疫情出現新變化,需求反彈將暫時放緩,但總體趨勢不會逆轉。基于同樣判斷,高盛認為世界能源需求的春天很快就會到來。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今年石油消費量預計將從2021年的9620萬桶/天提高到9953萬桶/天,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一些專家的預測更為樂觀,認為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將達到創紀錄水準,並在未來數年保持強勁增長。為此,原油價格也將穩中有升。巴克萊銀行預測,2022年WTI平均價格約為77美元,高于去年每桶73美元的平均價格。高盛認為,如果今明兩年疫情得到控制,油價將持續上漲,到2023年布倫特原油平均價格將達到每桶85美元。

其次,原油供應偏緊狀況或將持續多年。

由于市場需求回升,去年底就有不少人警告説石油短缺或將導致供需失衡。入冬以來歐洲電力危機也給世人敲響了警鐘。絕大多數的預測都表明,未來幾年的石油需求將進一步增長。這就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原油供應能否跟得上?

我們逐個看看三大産油主力的情況。

一是歐佩克。從剛剛公布的歐佩克月度會議統計看,2021年11月份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遵守了117%的減産要求,這意味著實際生産能力不足,甚至低于月産量配額。不出意外,歐佩克會議決定在2月份繼續將日産量提高40萬桶直到6月份。

另據美國能源情報署報告,歐佩克的閒置産能到2022年底可能只有511萬桶/天,到2023年底這一數字可能會進一步降至400萬桶/天以下,這比2021年第一季度的900萬桶/天明顯減少。彭博社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實際原油供應增加量將為140萬桶/天,大大低于原先170萬桶/天的預測。

二是美國。著名石油專家丹尼爾·耶金認為,今年美國原油産量可能會增加近100萬桶,頁岩油産量正在恢復,但很難回到從前高位。目前,美國原油産量比2020年初的創紀錄水準1300萬桶/天減少約200萬桶,而同期原油庫存也減少了近7000萬桶。拜登政府的反化石燃料立場和激進的綠色議程在可預見的將來都制約著石油和天然氣的進一步開發。有數據表明,美國27家主要石油生産商的資本支出在去年降至1110億美元,減少近六成。預計2023年資本支出將達到1350億美元左右,不到2014年水準的一半。

三是俄羅斯。根據俄羅斯石油公司的數據,2021年俄羅斯原油總産量約為1090萬桶/天,已經非常接近原油生産能力,基本上沒有增産空間了。俄石油部長諾瓦克表示力爭到2022年5月份,俄原油産量將回升至1133萬桶/天。即使如此,也難改下坡趨勢。

此外,加拿大、挪威、蓋亞那和巴西等産油國可能試圖彌補供需缺口,但作用不大。

再次,投資偏好將影響油價起起落落。全球能源轉型已是大勢所趨,雖然困難重重,如不斷上漲的成本可能在今年會非常突出。但開弓沒有回頭箭,追求綠色能源的腳步不會停下。

可再生能源有望實現創紀錄的增長。但如果世界大宗商品價格一直保持在高位,特別是石油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將會嚴重影響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光伏等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和普及。國際能源署在《2021年市場報告》中表示,不斷增加的投入成本,工資、供應鏈和物流負擔可能會阻礙一係列低碳技術的推廣和發展。到2050年,全球仍需要增加一倍的清潔能源産能,才能實現凈零排放。

與此同時,隨著投資者對ESG理念的追逐不斷增強,對傳統化石領域的投資將持續減少。不僅石油公司承受環保低碳壓力,各大投資銀行也在努力減少碳足跡。一些大型投資基金急于通過避開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項目來展示綠色能力。

不過,華爾街的投機分子不會顧及公眾感受。目前幾乎是壓倒性地預期油價會繼續上漲。沙特能源大臣薩勒曼警告説,投資不足可能導致“石油供應危機”,並持續推高油價。高盛認為,不應排除到2023年油價達到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因為供應無法跟上需求,預計2022年和2023年布倫特原油平均價格仍為每桶85美元。摩根大通則大膽預測今年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125美元,2023年將升至每桶150美元。

最後,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伊核談判結果。伊朗是否如願獲得原油出口自由還是未知數。伊核協議如果談崩了,不排除發生重大地緣政治動蕩的可能,這顯然值得石油市場人士密切關注。如果美國部分解除制裁,在未來幾個月需求不確定的背景下,伊朗原油流入增加對全球油價的影響非同小可。

伊朗坐擁全球第四大原油儲備,潛力驚人。伊朗政府此前宣布,到2023年中期,將南阿扎德幹油田的日産量從目前的14萬桶提高到至少32萬桶,從而實現日增100萬桶的目標。截至2021年10月份統計,伊原油日産量接近240萬桶,其中170萬桶至180萬桶用于國內煉油廠。

在上世紀70年代伊朗的原油日産量曾達到500萬桶。如果制裁解除,伊朗從2022年3月份開始出口石油將增加70萬桶/天。觀察家分析認為,伊朗石油恢復出口將帶來衝擊,其直接影響是油價重挫10%。

今年主導石油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多。我們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或是有新的病毒變異毒株一而再再而三地擾亂經濟社會秩序。所以,我們既要為油價可能破百導致經濟生活成本劇增做好準備,也不必為油價突然崩盤而驚慌失措。目前,原油價格預期范圍從平均每桶70美元左右,到今明兩年某個時候觸及每桶100美元以上的高位。唯一可以明確的是,“黑金時代”已經落幕,綠色經濟的腳步在新的一年還將加快。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