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軍祥:推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重要抓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4 16:49:10
來源:新華網

許軍祥:推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重要抓手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4日電(郭香玉)12月2-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物資再生協會會長許軍祥在平行論壇2021中國“雙碳”經濟建設高峰對話中表示,推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重要抓手。

2021年2月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係指導意見》指出,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解決我國資源環境生態問題的基礎之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7月1日印發的《“十四五”迴圈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資源迴圈型産業體係基本建立,覆蓋全社會的資源迴圈利用體係基本建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資源對原生資源的替代比例進一步提高,迴圈經濟對資源安全的支撐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

許軍祥表示,雙碳經濟迴圈發展,再生資源行業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價值。再生資源是指被開發利用一次並報廢後還可以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物資資源,物資再生行業是典型的綠色産業,大力發展物資再生行業不僅可以解決資源的短缺問題,還能促進解決環境友好問題,而且能夠為碳達峰、碳中和實現提供重要的支撐。

“自2011年到2020年10年間,我國主要再生資源回收量1.64億噸增加3.72億噸,物資再生行業對于碳減排希望十分顯著。”他説,以廢鋼為例,鋼鐵制造過程有兩個流程,一個長流程一個短流程,長流程以鐵礦石作為主要原料,短流程以廢鋼作為主要原料,長流程當中高樓、生鐵是碳排放最高的部分,産生二氧化碳的比重達到了三分之二,短流程中廢鋼代替鐵礦石,本身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工藝流程較短。

許軍祥認為,踐行綠色發展使命,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將發揮自身的作用,著力構建綠色供應鏈,實現資源高效配置推動綠色發展。

一方面通過制定標準加強行業自律暢通政策傳遞與資訊反饋的渠道,營造健康發展的規范運作的制度環境,服務企業拓展業務,增進企業交流協同,構建一個規范的綠色産業鏈、供應鏈。

另一方面打擊非法拆解,優化市場環境,健全完善行業政策體係,利用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技術建立供應鏈信息化綜合服務平臺,建立可追溯係統,利用可追溯信用機制破解行業發展與監管的問題。

再生資源行業正處在高速發展與壯大的進程當中,物資再生行業積極實踐碳減排、碳中和,通過提高技術水準科技含量提升回收率、資源利用效率,為社會生産提供更多的再生原料。同時,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

他希望社會各界合力推動下,在政府部門大力支援下,強化再生資源回收體係的公共基礎服務功能,將回收體係的建設納入到城市發展規劃當中,逐步建立行業準入以及管理規劃,制定回收企業行業技術規劃,加強統計與信息化建設,為行業的發展創造更加有力的環境,為我國的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