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4 16:52:04
來源:新華網

科技創新助力節能減排 臺達積極踐行碳中和目標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楊靜)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落實的關鍵之年。全新的發展形勢、發展任務,給綠色發展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和新標準,節能減排工作的開展,也隨之進入到攻堅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廣西時強調指出:“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整體布局,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係,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這一全新論述,也成為節能減排工作新的方向與指引。

  一直以來,臺達堅持在綠色節能方面發力,通過增加技術投入,以創新思維不斷提升節能效率,從而更好地依托節能手段,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臺達上海設計中心主任章進法博士近期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重點介紹了臺達發展的模式,以及為節能減排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優化解決方案 助力産業升級

  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臺達積極把握節能減排的形勢與政策要求,堅持面向市場提升企業發展實力,不斷強化應對各類情況的問題與舉措,確保能夠實現多元化對接,為相關産業實現綠色發展保駕護航。章進法介紹稱,臺達在民用消費電子,商用數據中心、建築節能、低碳交通發展方面,都有長期的研究與持續的投入,並取得了與時代要求相契合的發展成果。

  具體來看,臺達的數據中心供電方案有著世界領先的地位,尤其是與大陸廠商合作的巴拿馬電源係統,成為數據中心發展最有説服力的解決方案。在這一方面,臺達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在大陸,都有著市場認可、客戶信任的表現,展現出了20年如一日的高品質。而在商用低碳交通方面,臺達堅持從小處著手,不斷應用新技術、設立新標準,從而在交通電氣化的大趨勢之下,通過精細的解決方案,為實現低碳交通發展提供了助力,也為未來交通的升級提供了支撐。

  章進法認為,隨著大陸電氣化交通、能源基礎設施、智能制造、消費電子等領域逐步達到領先世界的水準,節能減排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形勢,只有在摸索中前進,才能夠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在這一方面,臺達堅持將提供高效清潔的能源作為未來解決方案的切入點,並通過將其上升到經營使命、發展理念的高度,明確了方向,堅定了目標。”

  可以説,無論是傳統産品所獨佔的優勢,還是未來發展創新的技術,都成為臺達在新時代發展的注腳,也為臺達更好地融入未來節能減排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臺達上海設計中心主任章進法博士

  加大科研投入 整合校企優勢

  眾所周知,節能減排的發展關鍵在于技術,在這一方面,臺達不斷強化投入力度。臺達早在1999年便在上海設立了臺達電力電子研發中心,負責全球電力電子新技術的研發工作。經過20余年的發展,臺達在上海、武漢、杭州、南京、北京、大連等地設有研發中心,目前全國共有二十多個研發中心。

  除了企業自身不斷發揮技術優勢,提升技術創新之外,臺達重視激活高校資源,整合企業與高校各自的優勢,為研發工作的提質升級創造了更好的條件,也為前沿的學術研究提供了落地實踐的機會。

  章進法介紹,在李澤元教授的支援下臺達于1999年設立上海研發中心,從2000年起與大陸多所高校開展形式多樣的合作,臺達用20多年的時間,形成了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合作研發的密切關係。通過給予各高校及師生定向支援,確保充分發揮高校在電力電子研究方面的優勢。

  章進法表示,臺達到目前為止已經支援了大陸高校的287個項目,評選出了31位中達學者,還在合作高校設立獎學金,激勵更多優秀青年學子投身電力電子領域。與此同時,通過每年舉辦“新技術研討會”,搭建起了企業與高校互動的交流平臺,也為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從而能夠不斷激活企業與高校合作的效益,真正實現了雙贏的效果。

  履行碳中和承諾 助力節能産業化

  面向“3060目標”,臺達作為業內領先的企業,也作出了自己的承諾。章進法透露,臺達計劃在2030年之前全部經營場所(包括辦公室、工廠等)實現碳中和。

  面對這一激進目標,章進法坦誠實施起來是有壓力的,但同時也是有信心的。“臺達過去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節能減排,因此無論是辦公樓還是工廠,碳排放一直以來都控制到了最低限度。要實現203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主要的方向是增加更多新能源設備設施,因此能夠按部就班地推進碳中和目標實現的工作。”

  據了解,臺達在聚焦碳中和目標的過程中,開展了一係列工作,以技術領先、基礎扎實的態勢,不斷提升其在節能減排工作中的地位與影響。除此之外,從臺達各界對前景的展望中,能夠感受到臺達在節能減排方面的“野心”,也能夠感受到臺達多年技術積累所帶來的信心。無論是在數據中心方面與各大廠商的合作,還是在新能源汽車方面的布局,都展現了臺達的技術把控力與對綠色發展的執著。

  面向未來,臺達已經完成了規劃與部署,相信臺達將會在深耕大陸與國際市場多年後,在綠色發展、節能減排等方面結出更多碩果。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