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9 11:11: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成立 搭建“産運銷”一體甲烷管控平臺

字體:

  5月18日,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成立大會”在北京中國石油科技交流中心舉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國家管網、北京燃氣、華潤燃氣和新奧能源為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成員單位,中國石油為聯盟第一屆理事長單位。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國資委、國家能源局相關領導,清華大學、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參會嘉賓,聯盟成員單位領導和與會人員,共同見證中國油氣企業實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施甲烷排放管控的實際行動。

  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致力于打造高品質、開放性的技術經驗分享與合作平臺,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準,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加強甲烷排放監測、報告與核查(MRV)技術體係建設,推動甲烷監測計量係統化、常態化、規范化和國際化;在油氣生産、儲運和銷售全産業鏈推廣實施甲烷泄漏檢測與修復(LDAR)等有效控排措施;採取措施加大勘探開發過程放空氣回收利用,逐步消減常規火炬;積極發展新能源,減少油氣生産過程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會上,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領導,以及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代表分別作大會致辭,對油氣企業在能源結構優化和技術進步方面的主動作為表示肯定,希望油氣企業以聯盟成立為契機,發揮聯盟平臺優勢,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做出更大的貢獻。各成員單位代表共同啟動甲烷控排聯盟成立儀式。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中國海油的參會領導發言,交流甲烷控排的目標任務和實施舉措,承諾遵守聯盟章程、履行倡議宣言、加強戰略合作和技術交流,共同推動我國油氣行業甲烷排放管控水準邁上新臺階。會議還邀請清華大學李政教授作“基于概率方法的我國油氣係統甲烷排放量估計及分析”專題報告。同時,兩位企業專家結合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在甲烷減排技術應用與實踐進行交流與分享。

  據了解,聯盟成員單位將把綠色低碳發展理念融入到企業生産經營的全過程,採取多種方式促進聯盟企業間、聯盟與國內外其他企業在甲烷排放管控領域技術和經驗交流,開展甲烷排放管控相關標準的研究和推廣,推動行業排放數據的標準化、透明化,定期發布行業報告,分享中國油氣企業甲烷管控的優秀實踐。

  以聯盟成立為契機,各成員單位將共同開展行動,將甲烷控排納入碳減排發展規劃,全方位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準,力爭實現2025年天然氣生産過程甲烷平均排放強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並努力于2035年達到世界一流水準,不斷提升中國油氣企業在全球氣候治理格局中的影響力,彰顯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