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5:19:29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香港要高品質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索煒)2021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恒基兆業地産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席李家傑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要在香港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同時,聚焦經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此,希望香港高品質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要把握機遇 高品質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新華網:您是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常委,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扎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您看來,香港經濟如何更好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中?

  李家傑:雙迴圈是一個係統,兩個輪子一起轉,才是相互促進,這對香港尤其重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和貿易中心,多年來的繁榮正是促進內外迴圈實現的,在新的發展格局下,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這個迴圈更加順暢。

  擴大內需、消費升級是內迴圈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內涵,但內迴圈不僅如此,而是要求有內生動力,比如綠色發展,要求我們的能源消費升級,那麼我們的基建、産品、設備都得跟得上。現在我們已經有全球最完備的産業鏈了,下一步要高品質發展,那麼産業鏈、供應鏈就要更加高端、更加安全,這需要很多好的服務和人才,這正是香港的優勢,我們的金融、專業服務、航運服務可以助力內地企業和産業和國際市場對接。

  未來,科技是打破地域的,內外迴圈只會更加緊密,香港一定要把握住機遇,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我們的科研和人才優勢應該進一步發揮出來,我希望,香港方面可以加快建立一些機制,既要促進國際科研要素聚集,也要促進跨境要素流動,積極參與到國家內外迴圈的經濟發展大戰略中。

  新華網:您很關注科技創新。政府工作報告再提“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怎麼“立”,如何“強”?

  李家傑: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三個問題,誰來創新?怎麼創新?創新成果怎麼用?要把各自領域的優勢集聚起來,科學家和企業家深度合作,加上政府積極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目標導向,融通創新。企業要更加積極發揮創新主體的地位,就是在科研、技術轉移、技術服務方面承擔更加主導性的角色,比如我做晶片,從底層指令集架構做起,到做硬體、軟件,接下來要把整個開源晶片産業生態做好,這裏面有很多功夫要做,特別是人才培養需要時間,需要磨練。我覺得我們企業有這個責任,主動去承擔國家的重大科技項目。

  企業家要為國為民做企業,要有責任和擔當,有家國情懷,國家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我投資晶片産業,也是希望在突破卡脖子技術上出一份力。

  新華網:恒基兆業將如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李家傑:作為來自于香港的企業家,我很希望能夠為大灣區發展和“中國芯”科技自主創新做點事情,自2018年起,我就一直在推動基于RISC-V開源晶片産業發展,2020年在順德區政府的支援下推動開源晶片研究院的成立和發展,希望能利用大灣區的開放政策、人才優勢、應用先導等優勢為我國受制于人的晶片産業快速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同時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除了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用戶提供城市燃氣服務以外,也已經在為國家實現3060目標在大灣區布局新能源業務及人才,推動零碳示范城市發展。

  新華網:近年來,國家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您怎麼評價近年來內地營商環境的改善?

  李家傑:我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就開始參與到內地的經濟發展浪潮中,可以説,我們一開始摸著石頭過河,到今天已經建立起較完善的市場經濟制度,中國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排名已經非常靠前,這是國家持續深入推進改革的成果。從全球來看,我國的産業結構、基礎設施、勞動力素質、商業效率、法治環境都是一流的,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資者。現在我們全面邁進現代化建設了,要在品質上多下功夫。

  通過“智慧能源”提升能效 助力“3060”目標實現

  新華網:“十四五”期間,要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您對“3060”雙碳目標怎麼理解?城市供熱、供氣、建築節能減排如何助力“3060”目標的實現?

  李家傑:“3060”目標很有必要,中國通過這一目標的確立向世界展示了我國為解決人類可持續發展問題的大國擔當,也為中國的能源革命確定了階段任務和時間表。碳中和承諾讓全世界關注到中國在環境治理與能源轉型上的巨大付出和貢獻,也將促使以可再生能源和儲能為代表的相關産業實現跨越式高速發展,在大幅改善環境的同時,保障國家的能源安全。

  城市供熱、供氣、建築用能,是重要的能源消費場景,採用天然氣、生物質、地熱、工業余熱利用等清潔能源替代煤,可大力降低碳排放。能源消費雙控、能源效率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建築的碳排放佔到城市的48%,通過數字化技術可以實現對能源消費的智慧管控,在大幅提升能效的同時還能在安全性、經濟性上有顯著提升。通過“智慧能源”實現各類能源消費場景的能效提升,是對“3060”目標實現的巨大助力。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是恒基兆業地産集團控股公司,我們在中國內地130多個城市投資城市燃氣業務,一直致力于節能減排,清潔環保。我們推動煤改氣,推動北方清潔供暖,推動冷、熱、電三聯供和工業余熱利用。2016年,我們成立了港華能源投資有限公司,積極投資分布式光伏電站、儲能電站、電動汽車充換電站,提供綜合智慧能源服務。

  “十四五”期間,我們計劃投資幾百億元,以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為投資重點區域,加強能源技術與數字技術的研發投入,全面打造以可再生能源、先進儲能技術、晶片與區塊鏈、智慧能源生態平臺為核心的“源、網、荷、儲”零碳解決方案,為五十個城市提供建築級、園區級、城市級的零碳智慧能源服務。

  新華網:全國碳交易即將開啟。對于更好推進碳交易市場的建設,您有哪些想法?

  李家傑:對于碳交易市場的建設,需要全國碳交易立法的推動和整體碳交易實施細則的建立。建議對碳排放指標從緊,並加強碳排放監管和計徵等工作。

  碳交易市場不是一個獨立的市場,它與電力交易市場、輔助服務市場等其他能源市場的關聯度很高。建議進一步深化電力交易市場、輔助服務市場的開放力度。可以在一些城市、園區進行先行先試。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