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2 09:12:16
來源:新華社

中央環保督察組:中國鋁業集團環境風險防控不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日向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反饋督察情況。督察指出,中國鋁業集團下屬企業環境違法和污染問題突出,環境風險防控工作不力。

  督察認為,近年來,中國鋁業集團努力推動綠色發展,取得一定成效。從2018年開始,集中組織開展環保攻堅行動,解決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但中國鋁業集團部分重點工作進展嚴重滯後,如中鋁中州鋁業有限公司至今未按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督察報告稱,中國鋁業集團生態環境管理體制不夠完善,壓力傳導還不到位,有時工作標準不高,一些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進展緩慢。中國鋁業集團礦山生態修復和土地復墾任務極為繁重,但集團各部門職責分工卻未涉及相關內容,導致該項工作在集團層面長期無人抓、無人管、無人查。中鋁礦業有限公司鄭州地區2020年計劃修復礦山1820畝,截至督察時僅治理638.5畝,進度緩慢。

  督察報告指出,經統計,2017年以來,中國鋁業集團下屬企業有63家因環境違法行為被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處罰,總數高達259次。此次督察又發現多家企業在建設項目環境管理、污染治理、生態保護修復等方面存在問題。如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礦業公司違法佔用林地問題突出。

  督察認為,中國鋁業集團及所屬企業對防范化解環境風險重視不夠,防控措施不到位,環境隱患突出。中國鋁業集團每年赤泥産生量高達近千萬噸,但在赤泥污染治理和風險防控上工作不到位,部分氧化鋁生産企業赤泥問題突出。如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赤泥庫2013年就出現鹼液滲漏現象,重慶市及南川區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多次要求企業徹底整改滲漏問題,但一直未妥善解決,環境風險隱患十分突出。

  督察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程式和許可權分別移交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中國鋁業集團黨組處理。(譚慧婷)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