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7:37:55
來源:新華網

營收突破7000億,凈利潤同比增長36% 中國五礦2020年創歷史最好經營業績

字體:

  1月20日,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召開2021年度工作會,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點工作。董事長、黨組書記唐復平講話,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國文清作工作報告。

  國文清在工作報告中全面總結了中國五礦2020年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所取得的成績。2020年,公司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三步走、兩翻番”不動搖,堅持高品質發展不動搖,經營業績再創新高,經營品質穩步提升。全年營業收入達7016億元、同比增長15%,凈利潤同比增長36%,經營性現金凈流入423億元,經營效益創歷史最好水準。

中國五礦在曹妃甸的國際礦石交易中心

  國文清指出,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五礦快速響應、科學應對,實現抗擊疫情生産經營雙戰雙贏。疫情防控方面,在科學有序做好自身疫情防控、4月份全級次企業100%復工的同時,中國五礦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對海內外疫情重災區大力捐款捐物,7家所屬設計施工企業4600余人以極限速度高品質完成34家疫情防控醫院設計建設改造任務,為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貢獻。生産經營方面,金屬礦産企業統籌安排,所屬45座礦山中,境外15座礦山均平穩運作,國內礦山開足馬力,鐵礦石、銅經營量同比分別增長50%、15%,主要産品整體呈現“産量穩、貿易增、成本降”的良好態勢。曹妃甸億噸級國際礦石交易中心、龍江石墨項目、江華稀土項目當年投産、當年盈利。株冶集團搬遷工程、長沙礦冶院錳基材料項目、中鎢高新精密工具産業園按期完成投資建設。設計施工企業搶進度搶工期,冬奧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北京環球影城等一批涉及國計民生、國際産能合作的重點項目如期推進,成功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復蘇,成為落實“六穩”“六保”的重要依靠力量。基礎管理方面,中國五礦堅持“穩”字當頭,繼續強化風險管控,全集團風險資産金額同比下降34億元;主動開展財務資金風險大檢查,全面排查處置境外貿易和金融地産風險;扎實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任務,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企;大力推動科技創新,開展科創企業長期激勵試點,建立人才發展基金和風險共擔機制,充分激勵科技創新積極性,全年研發投入173億元、同比增加28%;優化完善管理體系,加強戰略管控,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中國五礦所屬中冶集團承建的三施高速屏樹互通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東南側鳥瞰圖

  “十三五”期間,中國五礦實現“三步走、兩翻番”、取得了跨越式發展成就。

  從2015年到2020年,中國五礦總資産從7057億元到9877億元(不含金融管理資産1.1萬億)、年均增長7%,營業收入從4215億元到7016億元、年均增長11%,利潤總額和經濟增加值大幅增加。“十三五”期間公司累計實現利潤669億元,累計上繳稅費1051億元,夯實資産累計466億元,投入各類幫扶資金4.3億元,共為國家、社會和企業貢獻2190億元。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開展金融、教育、産業等多領域有效扶貧,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蟬聯最好等級。

  發展品質不斷提升。五年來,中國五礦規模體量、經濟效益、資産品質、運作效率等關鍵指標連年大幅改善,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從2016年到2020年,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凈利潤年均分別增長13%、50%、121%,歸母凈利潤大幅增長,經營性現金流凈流入累計1816億元,中國企業500強排名24位,世界500強排名92位。

  使命擔當更加有力。聚焦主責主業,堅決扛起資源保障這一國家使命。自主建成投産邦巴斯銅礦、杜加爾河鋅礦等一批重大項目,鎢、鉍、石墨資源量産量位居全球第一,銅、鉛、鋅資源量産量位列全球第一梯隊,成為中國第一資源保障主力軍;先後建成寶鋼湛江鋼鐵基地、臺塑越南河靜鋼廠項目等一批標桿項目,牢牢佔據國內90%、全球60%的市場份額,世界第一冶金建設國家隊地位持續鞏固。

  風險控制更加有效。“十三五”期間,中國五礦既緊盯投資、債務、金融、貿易、境外等高危領域,“精準拆彈”化解存量歷史風險;又狠抓風險管理、內控合規等體係制度建設,堅決避免産生新的風險事件。同口徑風險資産累計下降52%,資産負債率下降9.6個百分點,在行業市場巨大波動中實現“軟著陸”。

  國企改革持續深化。“十三五”期間中國五礦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形成改革的“五礦模式”。貫徹“兩個一以貫之”率先行動,在央企中首家推進黨建工作總體要求進章程,全面修訂“三會”規則,動態優化“三清單、一流程”,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公司治理體係日趨完善。契約化管理破題開路、落地生根。牢牢把握市場互補這個現實抓手,創造性提出千億內部市場,協同規模從一千億元增長到近兩千億元,協同模式不斷豐富,協同空間不斷擴大。堅持問題導向,抓主要矛盾和關鍵環節,全集團“僵屍”特困企業較2015年末累計減虧增利100多億元。打造戰略管控+財務效益管控+關鍵運營管控型總部,管理層級壓縮至4級、法人戶數累計減少325戶。

  科技實力更加雄厚,五年來,中國五礦擁有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科研平臺從29個增加到41個,國家級科技獎勵從175項增加到194項,編制國內外行業標準從872項增加到1400余項,有效授權專利從1.8萬余件躍升到3.5萬余件。

  黨的建設持續推進。中國五礦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接續實施黨建工作落實年、黨建品質提升年、基層黨建推進年、黨建鞏固深化年等專項行動,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係統4500多個黨組織和近7萬名黨員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黨旗高高飄揚在第一線。

  國文清強調,“十三五”期間,中國五礦“三步走、兩翻番”圓滿收官,“四梁八柱”業務體係結構不斷優化,企業重組效應不斷放大,處僵治困成效顯著,發展動能後勁十足,幹部團隊奮發有為。歷史充分證明,重組後的中國五礦選擇了一條完全正確的發展道路,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最大、産業鏈最全、實力最強的“礦業航母”,成為世界500強前100名領先企業。企業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是實實在在的、有目共睹的,一係列新成就、新變化、新形象得到上級主管部門、社會各界和企業內外的一致好評。

  “十四五”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發展階段,中國五礦也將踏上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國文清提出,“十四五”期間中國五礦發展的總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金屬資源保障主力軍、冶金建設運營國家隊”為使命;以“四梁八柱業務體係持續優化、主輔業配置相得益彰”為戰略路徑;以“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實幹作風為企業精神;實現“營收超萬億、利潤再翻番”五年發展目標。

  國文清強調,一要以“金屬資源保障主力軍、冶金建設運營國家隊”為使命,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二要以“三年五年十年”為階段安排,實現“營收超萬億、利潤再翻番”:其中從2021到2023年,是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期;從2021到2025年,是主責主業強壯發展期;再通過5年努力,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三要以“四梁八柱業務體係持續優化、主輔業配置相得益彰”為戰略路徑,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其中要做優做實金屬礦業,做強做大冶金建設,做實做細貿易物流,做穩金融服務,做實做專地産。

  對2021年工作,國文清要求各單位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主責主業,抓實提質增效,高品質邁好重塑“十四五”新發展格局第一步,展現建設世界一流金屬礦産企業集團新氣象。

  他強調了七方面工作:堅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精彩開局;堅持高品質發展,做強主責主業;堅持科技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堅持體係建設,重塑市場發展格局;堅持深化改革,激發動力活力;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堅持實幹導向,打造一流國有企業家隊伍。

  唐復平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公司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國企改革,持續加強鞏固黨的建設所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取得的發展成就。

  唐復平指出,五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內外部環境,中國五礦緊緊圍繞打造世界一流金屬礦産企業集團這個目標,順利推進戰略重組這件大事,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三步走、兩翻番”圓滿完成,“十三五”順利收官,企業取得跨越式發展的輝煌成就,充分發揮穩定國民經濟的“壓艙石”作用和落實國家戰略的“頂梁柱”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應有貢獻。

  面向“十四五”,唐復平提出中國五礦發展的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瞄準“世界一流”,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全面增強發展動力和發展保障,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唐復平強調,做好“十四五”期間的工作,中國五礦要用係統觀念統籌推動發展,把握五大發展關係:一要統籌內涵與外延的關係,堅持以內涵式為基礎、內外兼修、相互促進的發展方式。二要統籌主業與多元的關係,保持以核心主業為主導、適度多元的産業發展體係。三要統籌短期與長期的關係,堅持穩中求進、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基調。四要統籌國內與國外的關係,構建立足國內、面向海外、內外聯動的雙迴圈發展格局。五要統籌發展與風險的關係,守住不出現重大風險的發展底線。對新一年工作,唐復平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五年的目標順利起步、扎實推進,要加快實施六大關鍵戰略行動。一要加強頂層設計、優化資源布局、完善體制機制,實施創新發展戰略行動;二要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落實重點任務,打造“五礦模式”升級版;三要實施重組整合戰略行動,對內推進整合融合打造産業平臺,對外推動並購重組;四要不斷提升人和物的效率、持續降低成本,實施競爭力提升行動;五要實施資本運營戰略,要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強化資本運營運作能力;六要激發人才活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行動。

  唐復平最後強調,2021年中國五礦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迎接建黨100周年,圍繞全國國企黨建會召開5周年,扎實開展“中央企業黨建創新拓展年”活動,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品質,為“十四五”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