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可躺式”課桌椅進校園 保障中小學生舒心午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10:26:22
來源:新華網

多地“可躺式”課桌椅進校園 保障中小學生舒心午休

字體:

  新華社貴陽3月22日電(記者鄭明鴻)中午時分,貴州省正安縣鳳儀街道中心小學,一年級學生汪以檸吃完午飯回到教室。午休鈴聲響起後,她和同學熟練地翻轉課桌、拉出擱腳板、調節座椅靠背,椅子搖身一變成為一張“小床”。隨後,汪以檸躺在“小床”上,蓋好小被子,開始午睡。

  鳳儀街道中心小學位于正安縣城鄉接合部,目前有學生2153人。校長余勇説,考慮到部分學生家離學校較遠,中午不方便回家休息,2023年11月以來,該校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援下,試點推行“舒心午休”項目,投入38萬余元購買了480套“可躺式”課桌椅,方便學生在校午休。

  3月20日,貴州省龍裏縣第六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教室裏午休。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記者採訪發現,類似的場景,已在中國多地中小學出現,越來越多學生得以享受優質午休。

  貴州省福泉市第四小學有學生約3500人,幾乎所有學生都在學校午休。2022年,該校開始嘗試引進“可躺式”課桌椅,選了一個班進行試點。副校長舒遠勝説,試點效果不錯,學校後來又購買了720余套“可躺式”課桌椅,用以滿足一年級學生的午休需求。

  2023年11月,貴州省六盤水市第三實驗中學3000余名學生擁有了“可躺式”課桌椅,實現了午休“躺睡”。據了解,這些“可躺式”課桌椅由當地教育部門協調資金購置。

  在東部沿海的浙江省,2023年5月,杭州市錢塘區就投入專項經費570萬元,幫助當地46所學校5.7萬名學生實現午休“躺睡”。杭州建德市2023年由市、鄉鎮街道兩級財政投入600余萬元,升級改造午睡空間100余個,幫助全市3.4萬余名中小學生實現午休“躺睡”。

  今年1月16日,錢塘區正式發布了中國首個由縣(市、區)制定的中小學午休“躺睡”標準,並將在浙江省具備條件的中小學進行推廣。

  3月20日,貴州省龍裏縣第六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教室裏午休。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在江西,省政府將“開展‘可躺式’課桌椅進校園試點”納入2024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支援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為新建、改擴建中小學配備“可躺式”課桌椅;其他學校結合實際,採取逐步更新“可躺式”午睡課桌椅、配備午睡墊等形式,逐步實現中小學生午休“躺著睡”。

  “可躺式”課桌椅受到不少學生喜愛。汪以檸説,在“可躺式”椅子上午休,很舒服。福泉市第四小學一年級學生龍洪旭説,以前趴在課桌上午休,睡醒了手和腳都很麻,現在躺在椅子上睡覺,睡得更舒服了。

  受訪對象指出,讓學生實現“午休躺睡”,有助于保障學生健康成長。“長期趴著睡對頸椎不好,還可能會壓迫到眼睛,導致眼脹,甚至近視。”貴州省龍裏縣第六小學校長王天明説。

  正安縣教育局副局長張衛東介紹,鳳儀街道中心小學是該縣第一所推行“舒心午休”項目的學校,他們接下來會總結經驗,逐步在有條件的學校推廣“舒心午休”項目,提升學生午睡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