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校不得隨意更改招生計劃 嚴厲打擊“高考移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08:41: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各地各校不得隨意更改招生計劃 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字體:

  近日,教育部發布《關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建立完善高水準考試安全體係、大力促進入學機會公平、穩步推進高校考試招生改革、嚴格規范招生錄取管理、優化考試招生宣傳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展開部署。

  《通知》提到,要嚴厲打擊“高考移民”,壓實高中階段學校責任,嚴格規范學籍管理,嚴查空挂學籍、人籍分離、虛假學籍等違規情況;對于通過非正常戶籍學籍遷移、戶籍學籍造假、出具虛假證明材料等手段獲取高考資格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在大力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方面,《通知》強調,各地各校要嚴格執行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計劃,不得隨意更改招生計劃。要繼續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傾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繼續實施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專項計劃,進一步優化投檔錄取程式,積極推進將專項計劃納入普通類招生批次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提高專項計劃志願滿足率;認真落實進城務工人員及其他非戶籍就業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能在當地參加高考。

  《通知》提出,要穩步推進高校考試招生改革。針對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的選拔培養,要統籌實施強基計劃、少年班、英才班、保送生等各類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政策,加強選拔、培養、評價一體化建設。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強基計劃試點高校要加強本碩博銜接培養工作,更好服務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對于做好藝術體育類招考改革落地工作,《通知》提到,各地要進一步加強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能力建設,少數組織校考的高校要加強校考與省級統考銜接。高水準運動隊招生高校要進一步完善招生錄取辦法,嚴格運動員技術等級證書審核查驗。

  針對職教高考制度,各地要遵循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規律,加強教考銜接,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制度,推進職普融通,協調發展。要緊密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安排職教高考招生計劃,優化招生專業結構,重點向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技術技能培養要求高和就業品質高的專業傾斜。

  此外,吉林等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項工作,精心制定命題、考試和錄取工作方案。加強全流程全員模擬演練,做好考生志願填報指導、投檔錄取等各環節工作,確保改革平穩落地。

  為優化考試招生宣傳服務,《通知》要求,各地建設完善志願填報輔助係統,推進志願填報參考資訊數字化,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資訊服務。要充分運用多種宣傳媒介,通過專題講座、視頻直播、線上答疑、電話咨詢等方式,為考生和家長提供多渠道公共服務。要充分發揮高中階段學校主陣地作用,加強對一線班主任、任課教師培訓,為考生提供優質的個性化咨詢服務。要加強和完善考生志願填報各環節管理,指導考生妥善保管個人資訊,嚴防志願被篡改,提醒考生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詐騙陷阱。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和高校、高中階段學校及其教師不得組織或參與任何形式的考試招生培訓活動。各校不得允許教育咨詢機構、校外培訓機構或個人進入學校開展考試招生培訓咨詢活動,或提供場地給有關機構或個人開展相關活動;不得向考生和家長宣傳推介有關機構或個人的相關活動。(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潔)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