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鐵路之歌》,向建設者致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7 14:48:19
來源:新華網

《和若鐵路之歌》,向建設者致敬

字體:

  “巍巍昆侖見證千年夢想,鐵龍奔流穿越戈壁蒼茫,高原雄風鼓舞騰飛翅膀,滾滾沙塵見證鐵軍力量”。近日,由梁明擔任藝術顧問馬福海作詞向東作曲,黃立傑指揮亞洲愛樂樂團演唱著名青年紀錄片導演任傑執導制作MV《和若鐵路之歌》在各大網絡平臺相繼播出,反響熱烈。

  今年6月16日,新疆和若鐵路通車運營,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正式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和若鐵路與現有格庫鐵路、南疆鐵路“牽手”,共同構成環繞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鐵路“閉環”這首MV蕩氣回腸的氣勢,激情澎湃的交響樂伴奏,鏗鏘有力的合唱,藝術再現了和若鐵路建設者們誓讓理想成現實,沙漠造通途堅韌不拔的創造精神和成就。

  和若鐵路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全長82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線路西起和田市,途經洛浦、策勒、于田、民豐、且末、若羌等市縣,最終抵達若羌站。隨著和若鐵路的通車,且末、洛浦等5個縣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3個團場將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極大改善沿線居民出行環境。

  介紹這部《和若鐵路之歌》MV以鐵路修建過程中的真實紀錄為創作原點導演任傑説,和若鐵路絕不僅僅是工業現代化建設的成果,更是鬥黃沙戰黃沙,深耕大漠的豪情壯舉和奉獻精神的體現這種精神力量人民福祉,是信仰之光,更是中國人骨子裏那種不屈不撓的堅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唐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