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老百姓促膝談心之中尋找靈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11:27:30
來源:光明日報

在和老百姓促膝談心之中尋找靈感

字體:

8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文藝要為人民大眾,文藝工作者要熟悉人民的語言,在思想感情上和人民大眾打成一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于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對于文藝工作者而言,這些都是必須認真學習和踐行的重要思想。多年來,我在具體創作過程中,一直堅持讓自己的作品根植于人民的偉大實踐,堅持向人民學習,力爭讓作品就像是地里長出的莊稼一樣,是鮮活的,也是有生命力的。

我在走村過寨的採訪中,堅持一條原則:不管是誰提供什麼樣的資料和素材,不到一線實地採訪,絕不引用。善于觀察洞悉事實是一名作家的基本本領。在創作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江山如此多嬌》之前,我堅持與每一個相遇的貧困戶促膝談心、交朋友。以前我到過很多的貧困村,見過很多的貧困戶,如今在這些地方,我沒有見過愁眉苦臉的人,他們燦爛的笑容真真切切地感染了我。我的笑也燦爛起來,與他們分享幸福和收獲比什麼都快樂。

記得有次到貴州省正安縣採訪,得知這裏的一個搬遷安置點很不錯。我突然提出要看看這地方。這是我一貫的採訪原則,即“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另外,我採訪的線路和目的從不提前告訴當地的朋友。在沒到採訪地之前,無論誰問我採訪對象和目的,我都堅持不説,只説到了再説再商議。這樣做,有可能讓人誤會,可我還是願意這樣,我只是希望用我習慣的方法進行,看起來隨意性很強,我卻樂此不疲。

到了搬遷安置點,我們信步往前走,走進社區,走進街道。我們隨意地走在街道上,街道兩旁行人不少,三三兩兩站著或坐在椅子上的人也不少。我們的出現並未引起他們的特別注意。這正合我意,這樣,我便可以隨意地觀察他們。

我們就這樣東看看、西瞧瞧地走了兩條街。走了很久,我沒見到一個愁眉苦臉的人,我能感覺這些人的笑是發自內心的。沒有比笑更能説明問題的了。我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發現寫作素材、尋找創作靈感的。

深入生活是我工作、學習的常態。我喜歡與老百姓打交道。所謂“打交道”,其實就是一個溝通和認識的過程,這個過程使我愉悅。而這份愉悅,只有深入老百姓中才能體會到。因為我的愉悅來自他們的愉悅,而他們的愉悅來自黨的政策、黨的關懷、黨的溫暖。老百姓的感情是質樸的,他們發自內心的表白,讓人聽後內心不由得升騰起一種對共産黨的熱愛之心和敬佩之情。

有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跟我説:“辛苦了共産黨,幸福了老百姓。”老人家説的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細想起來卻一點都不簡單。因為“辛苦”和“幸福”這兩個詞,代表了黨的形象和老百姓的感受。如果不是身臨其境,如果不是和老百姓促膝談心,我就聽不到這樣純樸的心聲,而老百姓這樣真實的心聲給我帶來的不僅是心靈的震撼,更是靈魂的洗禮。

我就想,如果一個作家,身上只帶著汽車尾氣,下到田間地頭後也就隨便看看,再進村裏吃一頓農家樂,然後抹抹嘴巴拍拍屁股走人,這樣走馬觀花,是永遠不可能寫出貼近百姓生活的作品的。

而真正的作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寫出“沾泥土、冒熱氣、帶露珠”的文章,這就要求作家到人民中間,把生活咀嚼透了、消化完了,以深刻的情節和動人的形象,創作出百姓喜聞樂見的作品。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激蕩人心。(作者:歐陽黔森,係貴州省文聯主席、作協主席)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