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21》再登星海,音樂力量震撼人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9:28:19
來源:新快報

《中國1921》再登星海,音樂力量震撼人心

字體:

《中國1921》是廣州交響樂團在2021年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委約廣東著名作曲家李海鷹創作的大型交響樂作品。日前,《中國1921》在首演地廣州星海音樂廳再度奏響。這場音樂會是《中國1921》獲國家藝術基金立項之後的首場演出,同場上演的還有李海鷹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創作的《第一交響曲(珠江)》選段“珠江驚雷”。兩部作品都是作曲家受廣州交響樂團委約創作的作品。

經典的音樂作品需要反覆的打磨。《中國1921》去年首演之後,作曲家就開始對作品進行修訂,直到距離本次音樂會開場還有不到兩小時,李海鷹和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仍在完善作品的細節。本次作品結構更緊湊、更具邏輯性,終樂段大高潮的呈現更加震撼人心。

此次演出,廣州交響樂團對作品的表達更成熟、透徹,樂迷在音樂當中,可感受到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一個世紀的風雨蒼黃始于百年前的星星之火。其中,以《旱天雷》隱喻久旱逢雨,開風氣之先的廣東;又抽象運用湖南“花鼓戲”動機,表現天地間的清新能量和改天換地的決心。李海鷹在這部作品中以一種“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創作態度和藝術熱忱,為這個偉大的歷史瞬間,留下了生動的音樂印記。

在演出前專門舉行的創作研討會上,來自學界和業界的專家對交響樂《中國1921》給予極高的評價。參與研討會的專家之一張雪峰教授評價説:“廣州交響樂團演繹的這部作品讓人難忘。我們就是要這樣的中國故事的藝術表達、世界表達。它具備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這樣才能把中國精神、中國故事傳播出去。”評論家趙毅敏認為這部作品給聽者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生動有力的音樂形象既有新意又有高度,數十分鐘的大作品在大結構和小細節的融合上,處理得恰如其分。作曲家金旭庚認為,這部作品體現了廣州交響樂團和作曲家李海鷹卓越的藝術表現力:“聆聽這部作品,就是通過聽音樂學黨史。它用了交響樂這樣一個世界的語言,講好了中國的故事,向世界傳達了中國的藝術之聲。”

從慶祝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的交響曲“珠江”到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委約創作的交響幻想曲《中國1921》,廣州交響樂團在每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均用音樂“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

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介紹,廣交目前已有五個項目獲得了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援,包括大型作品和小型作品創作立項資助,以及委約作品的國際巡演。在交響樂《中國1921》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之後,廣交將演出十個場次,還將在“2022 二沙島戶外音樂季”上奏響這部作品,也會安排部分公益演出場次,同時在省內外相關劇場進行這部作品的推廣演出。

2022年是廣州交響樂團建團65周年。據悉,今年9月,廣交將發行《“交響•中國”廣州交響樂團65周年委約創作作品紀念專輯》,專輯曲目涵蓋2003年至2022年期間廣交所有重要的委約創作作品,《中國1921》也將收錄其中。屆時,除了舉行實體唱片首發儀式,廣交還計劃在全球多個主流音樂平臺同步推出線上版本,分享廣交多年來推動中國交響樂委約創作的成果,推動中國故事的世界表達。(記者 徐紹娜)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