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戲劇人合作上演雨果名著 劉燁重返舞臺主演《悲慘世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2 09:52:13
來源:北京晚報

中法戲劇人合作上演雨果名著 劉燁重返舞臺主演《悲慘世界》

字體:

  由法國導演埃裏克·拉卡斯卡德執導,劉燁主演的央華2022年度大戲《悲慘世界》分享發布行動在京舉辦。該劇集結了中法兩國的實力創作團隊和優秀藝術家,將于2023年1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行首演,之後開啟全國巡演以及世界巡演。

  中文版話劇《悲慘世界》正本溯源

  雨果的代表作《悲慘世界》是法國文學史上一部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作品,被稱做“人類苦難的百科全書,人性向善的精神史詩”。小説迄今已被譯成17種語言,電影翻拍版本不計其數,以此為題的音樂劇也在35個國家用21種語言進行過演出。在中國,《悲慘世界》這部作品也具有深遠影響。正因如此,央華戲劇選擇《悲慘世界》作為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的創作,希望將其所具有的雋永文學價值,通過當代中法藝術家的共同合作,傳遞給當今的戲劇觀眾。

  當年雨果的兒子夏爾·雨果曾將這部小説改編成兩幕劇,搬上過戲劇舞臺。1899年該劇復排版在巴黎首演時,保羅·莫裏斯又對全劇進行了修改。此次央華制作的中文版《悲慘世界》劇本正是根據這一版本為基礎進行翻譯的,可謂是一次正本溯源的藝術創作。該劇由央華藝術總監王可然擔任藝術總監、監制,法國蒙彼利埃演員之春戲劇節藝術總監讓·瓦雷拉擔任監制;歐洲劇場領導者、著名法國戲劇導演埃裏克·拉卡斯卡德執導;中國演員劉燁主演;舞美設計、服裝設計、音樂與燈光團隊均由法國知名藝術家擔綱。

  藝術總監王可然表示:“《悲慘世界》是對我至關重要、有著深刻影響的一部作品,曾照亮過黑暗時刻的我,尤其是我有了豐富的人生經歷之後,更加瘋狂地堅持想要做這部戲!我們整個團隊都將全力以赴,竭盡全力把這部作品更好地展現給今天的觀眾,讓這部作品在戲劇的表達上不失顏色,並希望能讓它更具榮光,不辜負大家!”

  劉燁主動請纓出演冉·阿讓

  活動當天,主辦方宣布劉燁出演劇中男主角冉·阿讓一角。劉燁上一次出演話劇,還是在12年前的《琥珀》舞臺上。據透露,這一次回歸話劇舞臺,不僅是他自己主動申請主演《悲慘世界》,而且早早就推掉了其他工作,只為全情投入到對冉·阿讓這個經典角色的塑造當中。

  劉燁坦言:“40歲之後,我一直想幹一些特別的事,做點自己喜歡的或者夢想的事情。同時近些年來我一直在從事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的事情,所以當我聽説央華要排《悲慘世界》時,我立刻覺得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我當時立刻就説我來演冉·阿讓吧!因為這就是我內心一直在尋找的能夠讓自己得到滿足的事情。而且我是一名中國國家話劇院的演員,戲劇對我而言有著非凡的意義,僅僅是決定參演《悲慘世界》,就讓我瞬間找回了20多年前在中戲上學時的那種激情。”

  劉燁表示:“八九歲時,我就通過連環畫愛上了《悲慘世界》這個故事,後來又看了小説、電影、音樂劇等等各個版本,這個作品對我的影響太大了!能夠塑造冉·阿讓這樣一個角色,對于任何一個演員而言,都是職業生涯的驕傲。我希望通過我的演繹,能夠塑造出一個帶有我個人理解的,同時也讓中國觀眾接受的冉·阿讓。”對于和法國藝術家的合作,劉燁也充滿期待,“我們這個戲的導演、監制都是法國人,制作人中我太太安娜也是法國人。我作為一個中國演員,會去融合他們的東西,嚴格按照導演的思路去創作,但同時我也不會拋棄我自己的特質、能力和能量。”劉燁還透露,他跟安娜經常討論作品,並且會給他提供很多法國人思考的角度,對他很有啟發和收獲。

  近年來,安娜也出演了《猶太城》《流浪之歌》等戲劇作品,他們的兒女諾一和霓娜也參加了兒童劇團,主演了《鏡花緣》《紅孩兒》等兒童實驗戲劇。如今劉燁也重返話劇舞臺,對此他表示十分驕傲,並笑言應該在家裏挂一塊匾,寫上“戲劇之家”。記者 王潤 方非攝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