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臺《紅樓夢》匯聚“演藝大世界” 中華傳統經典越來越吸引年輕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9:16:13
來源:新民晚報

三臺《紅樓夢》匯聚“演藝大世界” 中華傳統經典越來越吸引年輕人

字體:

話劇《紅樓夢》劇照

越劇《紅樓夢》劇照 記者 王凱 攝

舞劇《紅樓夢》劇照

“演藝大世界 藝聚大上海”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季將于22日迎來日前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時一票難求的舞劇《紅樓夢》,這部由江蘇大劇院出品的舞劇彰顯了90後青年舞者在傳統文化上探索當代審美的膽量與才情。此前,加入上海舞臺駐演浪潮的越劇《紅樓夢》剛在國慶假期贏得90%以上的上座率,宛平劇場更是一夜之間成為“人間仙境”。9月起,上海話劇中心上演的6小時版話劇《紅樓夢》也以“五彩繽紛的白色”這一獨特的中式審美引發熱議……為何上海可以成為三臺守正創新的《紅樓夢》匯聚的“演藝大世界”?

國産原創迎來窗口期

上海作為國際文化大都市,在疫情之前歷來融入全球表演藝術的國際巡演路線,是世界各大院團亞洲巡演必經乃至首演之地。在當下疫情阻斷海內外名家名團雙向流通之際,無意中給予國産原創團隊、作品充沛的成長時間和巡演舞臺。

更多80後、90後的青年表演藝術家活躍起來,劇院的“空窗期”變成了“窗口期”。更多原本在小劇場的演出登上了大劇場。更多注重原創的青年藝術家及其作品被看見……最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作品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題材。江蘇大劇院決定排演舞劇《紅樓夢》,就是由青年職工投票選出來的結果。話劇《紅樓夢》編劇喻榮軍早在10年前就寫了第一稿,中間陰差陽錯始終沒有機會“立”上舞臺。而劇組相中的導演——既熟悉戲曲又根植話劇的中戲京劇係主任曹艷,因為忙于教學只有暑期有空……上海越劇院復排《紅樓夢》,則是緊跟上海舞臺進入“駐演時間”的步伐,選擇匯聚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且在現代戲曲進程中很難逾越的“巔峰之作”——越劇《紅樓夢》,由第十代青年演員接棒登臺亮相。

國潮涌動“中式審美”

三臺《紅樓夢》的演員班底幾乎都是80後、90後,自然會把已經勁吹的國潮風帶入舞臺。就目前公布的舞劇《紅樓夢》定粧照看來,演員服飾既盡可能接近小説描繪的細膩與精致,又具有現代審美,讓人聯想起先前在上海演出引起轟動的舞劇《只此青綠》——煥發了中國古典審美中的色澤與美學理念。

話劇《紅樓夢》也向戲曲美學、肢體表達和演劇風格借鑒。喻榮軍表示,戲曲的寫意風格、哲學理念都融入了這部話劇。嘗試以戲曲背躬(角色背對角色,面向觀眾評述、表達的表演方式)與話劇敘述者的方式相結合。在舞美上更是通過多次工作坊達成“絢麗多彩的白色”的主題——既對應了“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幹凈”,也留給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6小時話劇“灑了15次紙片”——有開場時的雪花紛飛、也有黛玉葬花時的落英繽紛,這一意向強化了人生的碎片化。喻榮軍説:“探索舞臺上的中式審美是必須的,無論是從中國戲劇工作者的職責出發還是從海外巡演要帶給外國觀眾怎樣的中國審美出發。”該劇口碑隨著演出場次的增多而增長,年底還會在上汽·上海文化廣場復演。

青年觀眾紛紛進入劇場

劇組在尋找、發展青年觀眾,青年觀眾也在尋找、進入劇場。越劇《紅樓夢》在宛平劇院上演前,上海越劇院院長梁弘鈞有點擔心,他們自1958年首演起,傳承到第六代的《紅樓夢》,是否會吸引青年觀眾。但是據售票渠道分析,最後有60%以上的門票是通過網絡售賣完成的。他們還開發了不少衍生産品——檀香扇是為中老年觀眾訂制的,香氛則是為青年觀眾訂制的,後者也賣得更好。

上海話劇中心本身的觀眾群就以青年人居多,但是話劇《紅樓夢》也吸引了熱愛戲曲的青年觀眾。無論是宛平劇場還是話劇中心,都感嘆吸引了更多新的、年輕的觀眾群。至于舞劇《紅樓夢》,已經以一票難求的姿態證明了其在青年觀眾裏的號召力。

這三臺有著各自堅持但同樣守正創新的《紅樓夢》都匯聚在上海這個“演藝大世界”,顯示出上海舞臺既是“碼頭”,也是“源頭”。記者 朱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