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子大偵探》:第一次讀到時,我真的被騙到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10:22:17
來源:北京晚報

《小猴子大偵探》:第一次讀到時,我真的被騙到了!

字體:

《小猴子大偵探》是本“欺騙性”很強的書,第一次讀到時,我真的被騙到了!聽説是《造夢的雨果》作者的新作,我完全沒理會這本書的介紹,就迫不及待地翻開來。好傢夥,共有5章,差不多200頁,我心想,總得一兩個小時才能讀完吧。正當我擺開架勢,準備好好享受童書鬼才塞茲尼克和塞林的新作時,翻著翻著,大概六七分鐘吧,嗯——居然就翻到了最後一頁!天哪,我當時想,這是怎樣的一本書啊!不對,這真的是一本書嗎?

[美] 布萊恩·塞茲尼克 圖[美] 大衛·塞林 文 常立 譯 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好吧,這真的是一本書。它具備關于書的一切形式,還有一個很可愛的主人公——一只好奇、頑皮的小猴寶寶,他竟然有一份私家偵探的工作,而且屢屢破獲大案:珠寶失竊案、比薩失竊案、鼻子失竊案、宇宙飛船失竊案……在讀到目錄中“小猴子的最後一案”時,我忍不住聯想起福爾摩斯的最後一案,難道這只小猴寶寶可以比肩那傳説中的至尊大神探嗎?

實際上,僅就破案效率而言,這只小猴神探完全可以令福爾摩斯汗顏。在每次接到報案之初,小猴都會和福爾摩斯一樣,先將報案人仔細研究一番(主要是用放大鏡),然後認真地記筆記。接下來,小猴好整以暇,先津津有味地吃點兒零食(有時還要先打個盹兒),再折騰一番穿褲子的事情,直到穿戴整齊。然後,拿著放大鏡追蹤犯罪嫌疑人的足跡,一出房門,就能在門口將犯罪嫌疑人擒獲,而且人贓俱獲-萬歲!這種辦案速度絕對是前無古人。如果要畫重點的話,小猴神探破案過程中最費工夫的是穿長褲的環節,好在經過他發奮努力,此環節的效率在不斷提升,第一次破案穿褲子用了8頁,第二次6頁,第三次4頁,第四次還是4頁……最後一案嘛,因為根本不用穿褲子,所以瞬間破案!

如此看來,這個小猴寶寶學穿褲子順帶神奇破案的故事,其實是一個很認真的玩笑。創作者用將近200頁的厚書形式,做了一本幼兒讀者也可閱讀的章節書。書中有文字,但字很少、字體特別大,而且在刻意重復,小讀者在讀第二、三遍遇到這些重復的字句時,很自然地就能自己讀出來了。書中插圖的內容也有很明顯的結構性重復,每一章都從偵探所的內部開始,小猴子一定在讀著某一本書;接著,小猴子的各項準備與破案過程,也以相似的格局呈現。不過,無論是文字還是圖畫,都會在細節上發生變化,比如偵探所陳設的內容、小猴子吃的零食,每一章都不一樣。創作者還特意在第四章的結構上進行了調整,平滑過渡到第五章收尾結束。整本書起承轉合的脈絡非常清晰。只不過它既不是圖畫書,又不是圖像小説,也不是常規的橋梁書,盡管它混合了這幾種類型的重要特徵。

那麼,這本很不尋常的超厚的“橋梁書”,除了跟大家開個玩笑外,是不是多少也有些教育意義呢?作者塞林坦言,其實他們還是有些東西想教給孩子們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讓他們體驗正式的獨立閱讀,從中了解基本的閱讀與學習方法。這位小猴神探展現了與“好奇的喬治”一樣濃烈的好奇心,這正是解決問題的起點。在這本書中,創作者不但呈現了一般童書所具備的完整形式,還遊戲性地以章節形式講故事,而且竟然還按照學術書籍的規范,提供了參考文獻、索引和關鍵圖片資訊。我相信,“小猴子辦公室的秘密”中提供的那些圖片資訊,有些對成年人來説都頗為陌生,但孩子們一定樂于發現這些圖畫中的細節,也許這就是他們進一步深度探究的起點。

不過,即使是在提供這些看起來很正式的資訊的過程中,兩位創作者依然保持著諧謔、遊戲的狀態。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兩位創作者為這本書制作的官網,上面還有更多參考資料,包括介紹作者和插畫家日常合作狀態的視頻,一定會讓你們大開眼界(開懷大笑)的!他們從始至終都保持著遊戲的狀態,或許,這也正是充滿好奇心的學習者應當保持的狀態吧。(記者 阿甲)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