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有顆熱愛唱歌的真誠的心 與林子祥一起為往事幹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8 09:12:09
來源:新民晚報

永遠有顆熱愛唱歌的真誠的心 與林子祥一起為往事幹杯

字體:

“因為疫情在家憋得太難受了,就出來唱唱歌,開心一下!”這個10月,林子祥剛剛過完74歲生日,便趕來上海錄制東方衛視的《我們的歌》,和一群20多歲的年輕歌手們同臺飆歌,高音再現江湖,竟依然難覓對手。年輕觀眾趕緊搜這位大爺何方神聖,那英這樣的晚輩則四處打探如何才能加上林子祥的微信,結果發現,要讓只會用“百元老人機”打電話的林子祥通過好友驗證,其實也沒那麼難,用心真誠就好!

對唱歌 用心一點

那天,在後臺見到林子祥的時候,他剛剛從臺上和胡夏唱完歌,氣不長出面不改色。他很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唱歌,年輕人好學,向他請教,他也毫無保留。“我建議他們不要看臺邊的提詞器,歌詞要記在腦子裏,才能唱出情感,反正我是不看的!”林子祥又補充了一句,“也難怪,現在年輕人都挺忙的,生活壓力很大,也沒有時間。”老爺子的教育嚴慈相濟。

説起忙,林子祥回憶起自己年輕時也和如今的藝人差不多,他説:“我們錄完唱片,去唱演唱會,然後再去拍戲,有些臺詞我也記不住。”上世紀80年代那會兒,他演戲比唱歌紅,當年《最佳拍檔》定下的男主角就是他,只是公司不肯放人,才換成了許冠傑。

當然,比起拍戲,林子祥還是更喜歡唱歌,哪怕去片場,他也要帶上吉他,閒暇時,他會一個人去角落裏彈唱。有一年,他去拍許鞍華的《投奔怒海》,劇組裏有個年輕人聽到他的歌聲後説:“我也唱首歌給大家聽好不好?”唱完後,大家都笑了,林子祥沒笑,還誇了一句“嗓子不錯。”年輕人問林子祥:“我能出唱片麼?”林子祥認真地回答:“出唱片還差得遠,你如果真的喜歡音樂,可以經常來我的工作室玩。”這不是客套話,年輕人真去了,林子祥也真教了。那個年輕人,叫劉德華。

關于林子祥的唱功,可以參考網上一個視頻。2005年一個演唱會,年近花甲的林子祥如約和年輕歌手合唱《敢愛敢做》,結果他一亮嗓,全場失色,臺上陳奕迅算是最勇敢的,勉強跟在林子祥後面和了幾句,李克勤看見話筒遞過來直接裝沒看見,容祖兒手裏拿著麥克風一直拍掌……網友評論道:“別人唱歌,一首歌放一段大招,林子祥唱歌,整首歌都在放大招。”所以説,要做林子祥的朋友,唱功方面不如他正常,但一定要有顆愛唱歌的心。

為往事 一起幹杯

要説林子祥的成名曲,實在太多了。

比如《選擇》,這是卡拉OK情歌對唱的經典曲目,林子祥笑著説:“我已經唱了幾千遍了,但每一次,現場觀眾還是舉手要上臺和我對唱,我和各個年齡層的女觀眾都合唱過了,有幾次和男觀眾合唱,倒蠻好玩的。”

最經典的還有《男兒當自強》,林子祥回憶道:“為了電影《黃飛鴻》嘛,當時徐克對別人寫的歌不滿意,就找了黃霑,時間很緊張。黃霑就拿出了這首舊作,也幫徐克省了錢。”林子祥臨時被黃霑連夜抓進錄音室,黃霑讓林子祥唱出千軍萬馬的豪情,唱著唱著,林子祥興奮了,“要不最後一段,我升個八度唱吧!”黃霑錄歌無數,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要求,于是親自幫林子祥配唱,歌裏的“呼!哈!”全都是黃霑的聲音。

還有一首1985年的勁歌金曲頒獎現場的串燒經典金曲《十分十二吋》,38歲的林子祥把當時最流行的歌曲串在一起,也把朋友串在了一起。他拉著座位上的張國榮、譚咏麟、羅文一起唱,張國榮笑著破了音,梅艷芳笑彎了腰,洪金寶大喊“太瘋狂”,剛出道的張學友只顧著笑……

回憶中,有快樂,也有悲傷。2002年,羅文離世。2003年,張國榮也走了,也是那一年,他自己在擔任汪明荃演唱嘉賓時,從3米高臺不慎摔下,頭部遭受重創,耳骨碎裂,200天後,梅艷芳去世,他在國外治療趕不及葬禮。2004年,黃霑去世。還好,他74歲生日時,還有71歲的譚咏麟陪他唱歌,陪他與往事幹杯。林子祥説:“每一首歌猶如不同的劇本,有不同的嘗試和情感。”

生活裏 簡單安靜

不唱歌的時候,林子祥總是細語輕聲,即使面對面聊天,如果耳朵不湊上去,有時候也會聽不清。“我不太喜歡接受採訪,尤其是電視採訪,不喜歡他們盯著我的樣子,報紙要好很多,輕松地聊聊天。”林子祥説。

“我吃得不多,都是比較清淡的。”林子祥説,“我不抽煙,酒只有和朋友在一起,會喝上小半杯。”

因為父母離異,林子祥從小就在學校裏寄宿,後來又去了英國留學,他端過盤子,送過報紙、賣過保險……“從那個時候起,我就自己剪頭髮,修胡子,直到現在我的頭髮也是我自己剪。”林子祥説,“衣服我也會自己選,自己改。”葉倩文曾説過,當年老公林子祥每天都在家裏縫縫補補,甚至試過將女生穿的牛仔裙改成帥氣的男式襯衫,每年林子祥生日的時候,葉倩文也不用買什麼名貴禮物,直接送一包針線就可以了。

在舞臺上拿起話筒,他瀟灑嘹亮,能氣貫長虹,亦有深情款款;在人生旅程中,他獨愛簡單,享受安靜。74歲,風和日麗,年華正好!記者 吳翔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