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盛典”在成都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8 09:55:49
來源:新華網

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盛典”在成都舉行

字體:

  新華社成都10月15日電(記者袁秋岳、謝佼)“金秋十月,書香十裏。”15日下午,在成都市新津區的中國天府農業博覽園,伴隨著激昂的朗誦與歡快的歌舞,在剛剛收割完稻谷的土地旁,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盛典”拉開序幕。

  此次活動由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主辦,是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的收官之作。據介紹,此次閱讀季圍繞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組織了推薦百種適農圖書、開展百天打卡閱讀、捐贈百萬惠民讀物等一係列群眾喜聞樂見的閱讀活動,豐富了農村文化服務供給,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貢獻了力量。

  作為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的重磅活動,“發現鄉村閱讀榜樣”活動和2021“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推選結果于今日揭曉。經過層層評選,推選出20種政經類圖書、10種科技類圖書、20種醫衛生活類圖書、20種文化類圖書、30種少兒類圖書等100種圖書,入選2021“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

  此外,18人獲評“鄉村閱讀榜樣”。農民作家馬慧娟在現場分享自己因讀書和寫作發生的巨變。近年來,她在家鄉寧夏黃土地上利用村裏的農家書屋創辦讀書社,幫助農民讀書識字,希望為他們的人生增添更多可能性,讓農民可以精神脫貧。

  另一位分享人劉作全是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八家子鎮八家子村的農家書屋管理員,年近70歲的他致力于在鄉村推廣閱讀20年,書屋裏的書從最初的1000冊,慢慢攢到現在的12000冊,幫助老人豐富精神世界、幫助孩子走出村莊。

  “讓莊稼人讀書不容易,到哪兒去我都絞盡腦汁想那個屯有什麼人需要什麼書,我就帶著書去。”劉作全深切感受到閱讀給鄉村帶來的變化,給農民帶去的益處。在他的農家書屋裏,收藏著200多封村民留下的感謝信。

  農家書屋科技助農成效顯著。在閱讀盛典現場,葡萄種植戶代表錢國軍介紹了自己通過在農家書屋閱讀葡萄種植專家楊治元所著書籍深受啟發,改良種植技術,今年自家陽光玫瑰葡萄園大獲豐收。

  據主辦方介紹,農家書屋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實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建設農家書屋58.7萬多家,覆蓋了全國有基本條件的行政村,累計配送圖書超過12億冊,進行數字化建設的農家書屋達到16.7萬家,在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鞏固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助力鄉村振興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