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3 07:36:31
來源:新華網

民族音樂會《長城》激蕩國家大劇院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3日電(楊瑩瑩)10月2日,民族音樂會《長城》于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隆重上演。音樂會通過“多元化”“多樣化”的民族樂器,獨奏、重奏、協奏、獨唱、合唱等融合藝術表現形式,展示了長城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及民樂的厚重藝術氣息,現場觀眾充分感受到文化與藝術碰撞的獨特魅力。

圖為音樂會劇照。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音樂會是文化和旅遊部2021年重點資助劇目,由中央民族樂團創作,著名指揮家湯沐海執棒,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張千一、郝維亞、王丹紅擔綱作曲。據悉,音樂會特邀中國藝術研究院為學術支援單位,中國美術館為視覺支援單位,新華網為媒體支援單位,並得到了中國長城學會的大力支援。

圖為音樂會劇照。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音樂會演繹了由中央民族樂團原團長、民族音樂領航人劉文金作曲的被譽為近代音樂史上“裏程碑式”的作品——《長城隨想》的第三樂章《忠魂祭》和第四樂章《遙望篇》,以歌咏嘆,告慰無名將士,抒發偉大人民的高尚情懷。為呼應經典,再造經典,中央民族樂團全新創作四部樂章《長城萬裏》《長城內外》《血肉長城》《長城頌》,用中國音符勾勒出雄壯渾厚的長城文化。

圖為著名指揮家湯沐海。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在華美的樂曲中,長城沉穩壯美的雄姿、金戈鐵馬的遼闊、悲壯蒼涼的畫卷、眾志成城的意志、開放包容的胸懷宛在眼前,描摹出一幅中華文明的血脈史,展現出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圖為音樂會劇照。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介紹,音樂會源自對“長城”的熱愛與情懷,傳承長城文化、弘揚長城精神,用中國樂器、中國音樂展現中國精神、中國氣魄是中央民族樂團創排《長城》的初衷。

圖為音樂會劇照。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長城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具有深遠的歷史文化意義。民樂作為從古傳唱至今的中國音樂,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本次音樂會用穿越古今的方式讓文化與藝術激昂碰撞,奏出時代交響。

圖為指揮家湯沐海、作曲家王丹紅、作曲家郝維亞、作曲家張千一、作曲家郭文景演出謝幕。(由左至右)中央民族樂團 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