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55:44
來源:北京晚報

人藝今年首部小劇場話劇探討“什麼是幸福”

字體:

  22日,北京人藝今年首部小劇場新排劇目召開發布會,宣布由林叢導演,王佳駿、陳紅旭、石雲鵬主演的前蘇聯著名劇作家阿爾布卓夫作品《我可憐的馬拉特》將于3月12日登陸人藝舞臺。這是一個關于青春、成長、理想、選擇的故事,將與大家一起探討大時代背景下人如何面對災難和生活這一課題。

  阿爾布卓夫這個名字對于戲劇觀眾來説並不陌生,他的作品不僅對俄羅斯也對國際劇壇産生了深遠影響。2018年,北京人藝首次將他的作品《老式喜劇》搬上舞臺,備受好評。這次,北京人藝又選中他的《我可憐的馬拉特》作為第一部小劇場新戲,特意邀請林叢回歸北京人藝擔任該劇導演。

  林叢出身于戲劇世家,她是著名戲劇導演林兆華的女兒,曾擔任過《我愛我家》《閒人馬大姐》《候車室的故事》《家有兒女》《愛情來電顯示》等多部影視劇的導演。雖然早已是人藝人,但這卻是她第一次執導話劇,她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我一直不敢在人藝導戲。這裏對我來説,如同殿堂一樣。”這次終于在北京人藝執導話劇,林叢説是因為任鳴院長交給她一個任務——培養劇院的年輕演員。“對我來説,這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于是我就選了這個戲。因為這個劇本很好,角色比較少,三個演員的戲很平均,而且具有時間跨度,適合年輕演員。這個戲的主題有熱血,有愛情,有對人生的哲學思考,有鼓舞人心的熱情力量,有人面對災難時該如何選擇的困惑。我想每個人都會從中看到自己或者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樣子。”

  《我可憐的馬拉特》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表現在炮火中的列寧格勒廢墟中相遇的三位年輕人的命運,在長達十幾年的時間跨度中,他們一次次相遇與分離,最終找到了自己的路。這對于王佳駿、陳紅旭、石雲鵬三位青年演員來説,有著不小的挑戰,一方面他們要演出劇中人物豐富且敏感的內心世界,另一方面,需要伴隨著角色完成一次次成長和蛻變,這種變化不是外部形象的成熟,而是通過人物的表演來體現。“表演者要有強烈的信念感,他們要把自己的思考放進去,演角色同時又要演他們自己。”林叢説,最難的還有對表演尺度的把握,需要演員更加生活化,這也讓大家對于這些人藝青年演員的表現充滿期待。(記者 王潤)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6646